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易经》的魅力

(2011-12-13 23:26:20) 下一个


《易经》的魅 力

      ——《傅佩荣解读易经》前言

长期以来, 我一直盼望拥有一本可以看得懂的《易经》。年过五十以后,想到孔子所说的“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论语 . 述而》),这种期待就更为殷切了。

最初听到《易经》, 是在大学时代。当时的感觉是:大家都在推崇这部宝典,但是又说不清楚什么缘故。

稍后,我听说西方学术界对《易经》 ( 由传教士译为拉丁文 ) 也颇为着迷。譬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就由《易经》一阴一阳的启示,领悟了二元对数(阴为零,阳为一),进而奠下了计算机运作的原理。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则由《易经》体认了共时性原理,亦即许多现象在同一时段发生,彼此之间可能有神秘的联系,而这正是占卜的主要依据。翻开任何一个《易经》版本,都会念到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爻辞,这些爻辞三言两语,并且下了占验之辞,简直就像算命师的铁口直断。难怪朱熹会主张“易为卜筮之书”了。

《易经》里面出现的占验之辞,大约有九个等级,从最好到最坏,依次是:元吉,大吉,吉,无咎,悔,吝,历,咎,凶。其意思是:最为吉祥,非常吉祥,吉祥,没有灾难,懊悔,困难,危险,灾难,凶祸。当然,这要看一个人处在什么时位而定。

“时”为时间,引申为认识的阶段,客观的情势,主客之间形成的时机以及个人对时机的感受。“位”为空间,引申为个人的地位及处境以及与其他人之间的相对关系,人的吉凶祸福,一般是由时与位所决定,有如命中注定的客观条件;而另一半,则取决于当事人自己对时与位的认识以及由此而采取的相应行动。说“《易》为卜筮之书”,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当卦辞爻辞揭示吉凶时,后续还有一个人修正或改变命运的弹性空间。

更重要的是,六十四卦形成一套完整的人生密码,其中首尾相应,福祸相倚,甚至吉中有凶,凶中有吉;在你才陷入懊悔情绪时,随即出现生机;在你正想额手称庆时,危险却已悄悄逼近。然后再总结这一切为: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责任之提升,德行修养的必要以及乐天知命的智能。人生遭遇虽然有一定的步骤与结局,但是苦乐却是个人的德行,智能,能力所左右的。德行修养是离苦得乐的最佳保证;智能觉悟使人显示整体而根本的视野,不为苦乐所困;能力卓越的人立即采取行动,或是改变环境,或是自我调适。《易经》全书再三着墨的,正是期许人们开发这三方面的资源。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习惯了《易经》的许多启示。处于逆境中,会想到否极泰来;前去无路,会希望剥及而复;看到社会乱象,则要求革故鼎新;遇到分配不公,则知道有损有益。每一卦都有好有坏,如果寻找六爻皆吉的,大概只有谦卦了。人有真才实学,又能谦卑自处,那么还需要占卜吗?“善为易者不占”,真正懂得《易经》道理的人,是不会去占卜的。占卜的结果若为吉,你还是要脚踏实地活在每一个当下;占卜的结果若为凶,那么你想尽办法避开之后,占卜岂非失灵?这是最简单的“算命悖论”,既然如此,何不增强理性能力,学习《易经》的义理呢?

《易经》是不必也是不可能 一口气读完的。它是手边的必备参考,每天念一两卦,久之心领神会,境界自然开朗。我一直盼望拥有一本看的懂的《易经》。求人不如求己,现在如愿以偿,心得公诸同好,正是“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中孚卦九二爻辞)。

    洁静精微,易之教也。
                  —— 【春秋】孔子 ( 前 551 一前 479)
  老子之学,只偷得半部《易经》。
                  —— 【清】康有为 (1858 一 1927)

《易经》代表了中国人的智慧。就人类心灵所创造的图形和形象来找出人之所以为人的道理,这是一种崇高的事业。
                  —— 【德】黑格尔 (Hegel , 1770 一 1831)
  谈到人类唯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唯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相距六千年之久,依然具有价值,而与最新的原子物理学有颇多相同的地方。
                  —— 【瑞士】荣格 (C.G.Jung , 1875—1961)

**************************************

以上内容是 傅佩 荣 先生的书 《傅佩荣解读易经》的前言以及中外名家对《易经》的高度概括和评价。

以前翻看过几本介绍易经的书,全都看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傅佩荣解读易经》这本书被称为一本人人看得懂的《易经》。我现在书还没看几页,只看了前言,觉得确实有那么一点让人看懂的意思。

十八年前当我还是在读学生的时候,一位台湾朋友送我一本 傅佩 荣 的书《确立生命的原点》,看后受益匪浅。当时很感慨台湾的励志书和大陆的同类图书是如此的不同,对那本书的作者也是肃然起敬。十多年过去,两岸的文化交流和十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傅佩荣先生现在也已是蜚声两岸三地的 影响全球华人的国学大师、身心灵整合导 师 以及 哲学普及大师 。

附 傅佩 荣 简介:

傅佩 荣,祖籍上海。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专攻宗教哲学。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 2009 年 6 月,他在央 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 。

傅佩荣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成就。近三十年都在研究哲学,近二十年都在研究国学。由于父母信教的原因,西方的传统从小对他影响很大,所以他先学习了西方哲学。二十三四岁开始学中国的哲学,进入台大哲学研究所,了解了中国的哲学有独特的价值,才真正开始对中国哲学的研究。 40 岁以前接触的都是儒家的思想, 40 岁以后开始专心研究道家思想, 50 岁以 后就研究《易 经》。五十岁以后,专心注解传统经典,已重新解读《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易经》,在国学经典诠释方面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

后记:

一点个人浅见与胡说---兼答友人御树林枫 ( 12-15-2011)

看到《傅佩荣解读易经》这本书的前言,觉得甚合我意。因此逐字逐句敲到我的博客上。傅先生是学有专长的大家,我只是在门外仰望,抄下他的东西,供自己学而时习之。

有人把《易经》与《圣经》,《古兰经》合称为世界三大经书。基督徒认为《圣经》的作者是神,是后人受神的启示写成的。

 对于《易经》,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当初伏羲的阴阳八卦不也是受造物主和大自然的启示吗?上古时代的人是不是和造物主关系更密切呢?

 虽然我们读书的时候学了进化论,微观的进化是可以通过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达到的。而那种从低等到高等,甚至从一个物种到另一个物种的进化,我以为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相信生命包括人类应该是造物主的所造之物。作为被造物的我们,即便是万物之灵,想弄明白造物主的心思也是不太合逻辑的。

 看到合自己心意的思想和见解,我是拿来主义,见好就收(看到好的就收下,知识有产权,思想是属于全人类的),也不去深究为什么,照着做就好。自然界有自然界的规律,人类也有人类应该遵循的“道”和“义理”,按照“道”和“义理”去行事,应该能活得比较自在。我以为《易经》就包含了这样的“道”和“理”。

 林枫妹妹说我似乎和易经有缘(其实易经包罗万象,本质上和每个人都有缘),我一直想这缘从何起?想来想去,竟是从中学时读的金庸武侠小说里郭靖郭大侠“降龙十八掌”里的什么“潜龙勿用”“亢龙有悔”开始的。。。。

得谢谢金庸大侠,在编写成年人童话的同时,不仅帮我普及了“靖康耻”的历史,还为我开启了认识易经的大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是啊,归根结底还是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了.

==========================================
所以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是啊,归根结底还是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了,其实他就是个对色彩有兴趣的摄影师,搞一点儿类似行为艺术的东东还是可以吧。。。奥运开闭幕式就很好。。。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君的评论真让我觉得不好意思了。

我也是觉得这个前言写的好,黑体是我加的,因为是最让我有共鸣的地方。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尤其是好书,是应该与人分享的。

看到点缀君对张艺谋新电影的评价,感动点缀君的正义感和对艺术的执著。也许张艺谋还是适合搞那些奥运会开幕式和 西湖印象之类的花哨东西。。。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秋月君的这篇介绍与感想!秋月君能够在武侠小说中,为知道了靖康耻与对易经有了印象而感激金庸大师的精神令人感佩!

人们的知识大部分来自于间接和再间接的。先是站在文学家的肩膀上,后来又站在哲学家的成就上,我们就有了更多的学习与造化。秋月君的学习途径也就是我们的学习之路。

付先生的这个前言写得太清楚透彻了。就像是点豆腐的卤水,立即就令混浊的豆浆开窍了。其中两段加黑的部分,就是打开易经之门的钥匙。一下子就令玄妙的易经从云端来到了地上,成为一部人们不再畏惧的天书了。。。

这样的科普,付先生功在千秋,利在后人。秋月君也是功不可没,把这样智慧之文张贴分享在这里,令我们受益不浅,心生感激。。。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匆匆和了一篇博文,以谢姐姐的后记,月朗姐姐移步去看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记得姐姐说自己是学植生的。建议姐姐抽空读一下康白关于中医和微生态的文章,或是众多引用他的文章。虽然专业不是非常对口,但真是换了个角度看一棵植株。
-------------------------------------
------------------------------------------
谢谢枫妹推荐好文,我一定去读一下。 早就听说中华医易之道以及医易同源,但确实不知究竟。
-------------------------------------

我是觉得姐姐的很多高论是围着《易经》转的~~
------------------------------------------
-------------------------------------
妹妹当真这样觉得吗? 大道无形,莫非我在无形的“高论”里露出了“与天地合其德”的端倪? 哈哈,要自我膨胀了~~

不过乐天知命确实是我向往的境界。

再谢枫妹的留言!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记得姐姐说自己是学植生的。建议姐姐抽空读一下康白关于中医和微生态的文章,或是众多引用他的文章。虽然专业不是非常对口,但真是换了个角度看一棵植株。

我是觉得姐姐的很多高论是围着《易经》转的~~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姐姐是不是觉得自己其实和《周易》挺有缘的?
---------------------------------------------
不敢这样觉得,因为对这部“群经之首”,我是顶礼膜拜。

以前对这部书是敬而远之,觉得是专业人士研究的范畴,现在觉得易经其实离我们很近,可以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能领悟到这一点。

谢谢枫妹总是在第一时间给我留言!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从《易经》的“天人合一”和“阴阳二气消长”到中医的“扶正祛邪”再到植物微生态的平衡理论,姐姐是不是觉得自己其实和《周易》挺有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