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中的男女有别

(2011-10-25 23:49:54) 下一个


读刘索拉的随笔“无法分析男女情”,有两段文字让我特别有感触。

一段是说中国男人对女人的梦想:

“ 我最近又看《 聊斋 》,从那些女鬼的特征中明白了自古以来中国男人们对女人的梦想:年轻,美丽,善良,会调情,聪明,知书达理,晚上来早上走,会做饭但是不吃饭,会变出钱 来,会织布裁衣种地,会武术,能腾云驾雾,能生儿育女,能孝敬大夫人,能帮丈夫当大官,绝对不吃醋,不纠缠,帮助男人功成名就以后就消失,男人还可以再开 始世俗生活 …… 总结起来,这个女人就是现实生活中那个情人或妓女的化身,只不过她是一个不会争风吃醋的情人 —— 不仅如此,还能够把丈夫的原配伺候好,或者 允许丈夫再婚;她晚上来早上走,年轻风流,正如妓女之轻松 —— 但是她不收钱,还会白给男人变出饭来,或干脆变钱变财变房变地出来,这种如意安排真是天上才 有,既不浪费白天工作的时间,不用日夜相伴,也不浪费钱财。看来男人们真是被实在的男女关系搞怕了 —— 爱情需要花工夫,嫖娼需要花钱财,婚姻需要花耐力, 所以最好是和女鬼在一块儿。”

看到这一段 忍不住笑出声来,我虽不是男性,但以我看过猪跑的判断,如果那个美梦能够成真, 估计没有几个男人会有异议。如果还有话要说,那顶多也就四个字:“那敢情好。”

这种对男人说来的理想的婚姻梦想,如果把性别角色对换一下会如何?刘索拉把这个可能性描述了一番:

“把这些角色换成男人,女人们会接受吗?女人们是不是宁可要一个无聊实 际的丈夫而不要爱上一个风流潇洒的男鬼?女人们会不会由于男鬼的晚归早出而产生不安全感?女人们会不会由于男鬼们的永远年轻貌美而产生不自信?女人们会不 会由于男鬼的宽宏大度善解人意不会吃醋而认为男鬼爱得不深?女人们会不会认为男鬼的风流挑逗是不纯洁的象征?女人们会不会认为男鬼的装扮出色而怀疑他的忠 实?女人们会不会认为男鬼变出来的钱财是不义之财?加之,男鬼给女人留下的巨大自由空间会不会反而使女人们感到孤独?如果在今天由女人编写《 聊斋 》,又是什么样的人鬼情爱呢?”

面对上面的问题,可以清楚地看到男女之间的不同,用刘索拉的话,就是男人和女人不是一个世界上的人 。

为什么女人会有上面提到的困惑呢?我的思考是婚姻中的女性在精神上不如男性独立。 女人的喜怒哀乐似乎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控制,或者说是他人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女人敏感的神经。在婚姻生活里女人或多或少地迷失了自己,自己做不了自己情绪的主。

《圣经》里的创世纪里提到,夏娃受了蛇的引诱和亚当一起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子。因为违背了上帝,上帝对女人说了这样的话:“。。。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的丈夫。。。”不管是把圣经当成神的话语,还是把它当成西方的一个文学经典,这话说的都是实情。生产时所受的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依赖丈夫似乎确实是女人的特质。从圣经上看,精神上依赖丈夫是给女人的惩罚,所以绝不是如母爱那般崇高的值得去颂扬的好品性。

上帝抽走了男人的一根肋骨造了女人,所以女人成了男人的“软肋”。能抵御外面的诱惑并且能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和家庭的男性是幸福的,也是让人敬重的。

同样,一个女人如果能克服先天的局限,不过度地依赖对方,有自己精神上的独立,在维护婚姻的前提下,给自己和丈夫一点相对独立的空间,那对婚姻中两个人更好地相处是大有裨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刘索拉被有些人说成犀利,也被不少人说成刻薄。其实她对有些女性的批评也是不留情面的,因为她自己是女人,所以不怕别人说她鄙视女性。也有不少男性很欣赏她,比如陈丹青和王朔。这大概就是她的风格吧。

谢谢点缀君的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刘的原文在论述男女角色互调时很先入为主的偷换了概念。男人换成了男鬼,可是在前文讲女人时可没有把女人比作女鬼。男人一旦变成了鬼,怎还能不令人心生厌烦呢!所以,刘的议论站不住脚,也不厚道。有骨子里鄙视男人之嫌。她的文字好看,但是偏激多于理性。做为作家来说,档次是低了一些,所以不入流。只算耍贫嘴。

非常赞同68君对圣经上的话的理解与阐述。女人要经受产痛,并一生在精神上都要依赖男人是命定的,是对女人的惩罚。男人则是一生要汗流浃背的劳作才得温饱,也是一生的惩罚。蛇则要用肚腹走路,终生吃土,更是大大地惩罚,据说蛇本来是很漂亮的,要不夏娃也不会被它引诱,上了它的当。

68君,把仰慕你的丈夫解释成在精神上依赖男人,这让我有茅塞顿开之感。我一直就是无法理解与表述这个意思,现在终于明白,是一种精神上的终生依赖。很感谢!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前几日把此帖转到原创论坛里,被某个ID 说此文是“对男人的抱怨和不满,批判和指责,是对男人不爽”。

在此顺道再澄清一下,我写此文时心中绝无对男性的任何贬意和不爽。我周围不少男性亲属,同事和友人都很让我敬重。

我和丽雅姐姐同样的看法,刘索拉是用调侃的笔调描述婚姻中的某些现象,“幽默中透着精辟”。

如果有先生们觉得调侃过头了,请用男士的宽广胸怀海涵一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姐姐来访以及对我和林枫妹妹的鼓励!

周末愉快!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女人在精神上的要求更多些。即使女人精神独立,对男人的精神需求依然强烈。
____________________

严重同意!谢谢枫妹的诠释。女人精神独立,绝不是自成一隅,更希望相互之间是soul mate。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幽默中透着精辟。

中秋月妹妹总结的好,林枫妹妹解释的透彻。

问好两姐妹。周末愉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月朗姐姐好文字!我感觉是男女把自己在婚姻中的定位不同,或者说想从婚姻中得到的东西不同。

让我解释刘索拉的第一段文字:
娶个田螺姑娘吧,不挣钱
娶个七仙女吧,娘家势力太大又没给男人好处
娶个女哪吒吧,没女人味
娶个狐仙吧,担心别人惦记
但共同点是:只要奉献,不要索取。男人希望在婚姻中充当婴儿。

让我解释刘索拉的第二段文字:女人要的是安全、忠诚、可信赖。女人希望婚姻中充当占据男人心田的填充物。

我不否认有些女人也很物质。从刘索拉的文字上看,女人在精神上的要求更多些。即使女人精神独立,对男人的精神需求依然强烈。让女人放弃精神需求,就象让男人放弃田螺姑娘+七仙女+女哪吒+狐仙一样:狗不叫,就不是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