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愉悦的心情 - 唐甄《潜书》之“悦入”译文节选

(2011-09-30 23:11:47) 下一个


我从晚年开始矢志不移地求道,懂得了在自己心中就有道的存在,不用向外界寻找,只要内心专一就能得到,忧虑和怨恨多了就成了内心的祸害。有人教我在安静方面下功夫,开始的时候未尝不想安静,但时间长了心思就骚动起来。有人教我在用心专一上下功夫,但时间长了心思又放纵了。我考察圣人的学说,广泛地研究儒学家们的言论,也努力去尝试,但是忧虑怨恨的毛病还是根除不了。

所以我想,心的本体是空灵虚净而又不存在任何杂念的。人的时运,有时贫穷,有时显达,但心的本体是没有穷困和显达的;人的处境有时艰苦,有时安乐,心的本体是没有艰苦和安乐的;人的命运有时顺,有时不顺,心的本体是没有顺和不顺的。穷与达,苦与乐,顺或不顺,这些东西是心中本来没有的,为什么要把这些荒谬的东西强加于它呢?心中本来没有忧虑怨恨,却劳累心思去对付忧虑怨恨这些杂念;外部的问题没有根除,反倒先使内心受到了伤害,这不是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

既然懂得了这个道理,那么从哪里入手让自己心无杂念呢?我听说优秀的医生给人治病不是就病治病,而是查明疾病的由来,然后再去医治,这样用药肯定见效,而且药到病除。

我现在知道我的忧愁怨恨的毛病是从哪来的了。如果我自己不喜欢一个人而勉强去见他,那么感情一定不会投合;如果不是我喜欢吃的东西,勉强去吃,吃起来味道一定不好。在我遇到的人里,让我心宜的人并不多,所以我骂过丫环和仆人,对孩子发怒,对妻子挑三拣四,求全责备。

有一天,我一下子想明白一件事:就是同一个人,同一件事,有时候早上觉得很合心意,到了晚上又觉得不合意。他们不合我的心意,肯定是我不高兴的时候;他们合我心意的时候,肯定是在我高兴的时候。这样说来,所谓合意就在于自己的主观高兴,而不在于外界事物本身;所谓高兴又在于心情,而不在于合意与否。所以我懂得了,心情不愉快是一把伤害内心的刀子,而心情愉悦坦然才是入道的门径,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因此我放弃了过去的做法,从培养愉悦的心情做起。

心情愉悦,不是说心情舒适,不是说千方百计地满足私欲。心的本体像天空一样空广,像阳光一样纯净。回复天空的本来面目,不去阻碍它,回复阳光的本来面目,不去遮蔽它。完全依顺事物的自然发展,不依靠人的强迫的劳苦,却有安然获得的好处,这就是我所说的心情愉悦。

自从我的心情愉悦起来,就不再感到忧愁,而是经常感到内心泰然坦荡。我并没有刻意去打消忧虑和怨恨,过去那些忧虑和怨恨不知怎么就渐渐地消失了。我这两种毛病虽然没有完全根除,但确实已经去掉七八成了。不仅如此,十几年前,我曾专心致力于改正躁和逸这两个毛病,就像试图把猴子拴住,把水银装在容器里一样,越是小心谨慎,越是做不到。自从我的心情愉悦起来,很长时间没有刻意去纠正自己的躁和逸了,但现在已渐渐安心,不像猴子那样没有定性了,心也静了下来,不像水银那样容易流动了。这两个毛病 虽没有彻底根除,但是已经去掉五六成了。这是我心情愉悦的结果。

人和人的相处有时很难协调,人对事物的要求很难一致。心情不愉悦,就总是怀有厌烦愤怒,总是看到不公平,看到不合理,态度不温和,言语不投机。这样,君臣相处,一定不会彼此敬爱;父子相处,一定不会彼此亲密;夫妇相处,一定不会彼此融洽;兄弟相处,一定不会彼此友好;国与国之间,一定产生很多怨恨。像这样,就违背了人性,人与人之间又相互隔阂,这就严重地违背了道的原则了。

心情愉悦了,内心就没有不顺意的事,见到的事情中就没有那么多的不公平和不合理,态度会变得温和,言语也会投机。这样,君臣相处,一定能够彼此敬爱;父子相处,一定能够彼此亲密;夫妇相处,一定能够彼此融洽;兄弟相处,一定能够彼此友好;国与国之间,一定不存在怨恨。像这样,既不违背人性,人与人之间又没有了隔阂,这就合乎道,不违背道的原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