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和儿子创作的第一部movie

(2011-09-19 22:07:13) 下一个

暑期里的一个下午,两个孩子一个玩电脑,一个看电视。看的时间太久了,我勒令他们要么和我一起包饺子,要不到有健身器的那个房间里动一动。女儿说她想和弟弟在外面院子里玩一会,用刚买的Cisco flip 拍点video 。好吧好吧,不要整天趴在电脑和电视前面就行。

我一个人包饺子,只见这姐弟俩进进出出,不时地换衣服。女儿居然穿上她爸爸的夹克衫,换上刚买的长筒靴,怪模怪样不知道在干什么。女儿说:“我们在拍movie,你可以拍我们吗?”我说:“妈妈忙着呢,你们自己玩去吧。”

他们忙乎了大半天,吃晚饭的时候说movie的前期制作差不多了,晚上剪辑成片。

晚饭后正好有几个朋友来玩,大人们就开了牌局。等客人离开,已经快十点了。回头看在卧室里的两个孩子在干什么。女儿很专注,一晚上都在鼓捣她的movie,儿子大概一晚上都在旁边看姐姐的进展。见我进来,兴奋地说:“妈妈,我们的movie 快做好了,等会就放给你和爸爸看!”

我和他爸爸不知道他们会搞出什么东东,就饶有兴趣地等着瞧。

他们的movie虽然情节禁不起推敲,但是充满了童真和友爱。头天晚上睡觉前全家人嘻嘻哈哈地看了一遍,也没多想。第二天让女儿又给我放了一遍,我竟然感动得落泪了。

这是一个充满着“爱恨情仇”的故事。出场人物有七个之多,我还在其中无意客串了一角。其他六个角色都是女儿和儿子分别饰演或是找道具完成的。为了方便,我以出场先后为序把人物用字母来代替。

故事的序幕是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女杀手A(女儿演的),带着Chuck E. Cheese’s的塑料眼镜,杀了一个熟睡中的年轻父亲B(由儿子扮演)。年轻父亲的旁边还躺着B 的儿子 C (用浴巾裹成的一个道具),垂死的父亲把自己头上的帽子放在了C的头上,很不舍地闭上了眼睛。 而杀了人的女杀手A,也害怕被追杀,要亡命天涯。A也有个小女儿D (也是浴巾做的道具),临行前A把她的Chuck E. Cheese’s的塑料眼镜放在了D的身上,然后,一步一回头地跑开了,远远消失在一片树林中。

多年后D长大了,名字叫Sheryl(女儿扮演)。她和Jason(E,儿子扮演)是一对好朋友,Sheryl戴着那个Chuck E. Cheese’s的眼镜和Jason一起在院子里高兴地玩耍。需要提一点的是,这是无声片,只有字幕和背景音乐。两个孩子相互说,you are my BFF(best friend forever)。 接下来Jason要去厕所,留下Sheryl一个人在草坪上玩。此时一个黑衣人(又是儿子演的)出现了,他就是序幕里长大了的C。C一下把Sheryl推倒在地上,对Sheryl说:“我要杀了你,因为我看到你妈妈杀了我爸爸, 你们让我没有家,让我在没有父母的环境里长大。” Sheryl恐惧又可怜地望着黑衣人C,说:“我也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我也在没有父母的环境里长大,我从没见过我的父母,你怎么知道是我父母杀了你父母?”C说,“是你的塑料眼镜!那是Chuck E. Cheese’s限量版,我亲眼看到你妈妈给你戴上的,那时你还是baby呢。”说到这里,C好像有点恻隐之心,说:“我现在不杀你,明天中午12点,我一定会杀你的!”然后黑衣人C就跑了。

接下来就是Jason回来了,Sheryl伤心地告诉他她的遭遇。Jason让她不要怕,他会救她的。Sheryl说,没人可以救她,这是她的命运,因为她的父母害了C的父母,C肯定要杀她复仇的。 Jason在这个关键时刻掉链子,一下昏过去了。等他醒来,Sheryl 已经不见了。

Jason下决心要找到Sheryl并要救她。他还受到C的同伙F(女儿扮演)的威胁,不许他找Sheryl,也不许他告诉任何人。等F离开后,Jason更加坚定找Sheryl的决心。 因为没有其他人知道这件事,只有Jason 可以救他的朋友Sheryl。

第二天,Jason 到处寻找Sheryl, 跑了很多的地方,又累又渴又饿。忽然他看到一个房子,想进去讨水喝。里面有个妇人G(就是本人,无意之中客串了一把)在包饺子,妇人让Jason 吃饺子,并让他在沙发上休息。这个贪吃贪睡的Jason 一下睡着了。

等他醒来,发现时钟已近中午12点了。Jason非常懊恼,不过又安慰自己,“never too late”。然后跑出去继续寻找Sheryl。 等找到Sheryl时,发现Sheryl 满嘴的番茄酱(流血的意思)。Jason伤心不已,直喊对不起,自己来晚了,都怪自己又困又饿。Sheryl 说不怪Jason, 没有人能救她.。 Sheryl 最后的话就是 :“It’s my fate.”

Jason 看着Sheryl永远地离开了自己,脑海里不断闪现他们在一起说“you are my best friend forever”的一幕, 然后决定和Sheryl一起上天堂,因为在天堂里他们可以永远在一起。

我一边看,一边流泪。理智上我知道这是孩子们瞎编瞎闹的玩意儿,但看到里边两个孩子说他们homeless, 说他们在没有父母的环境里长大这两句话时,我还是忍不住伤心流泪,我那时看到的就是我的一双儿女, 已不是他们剧中的Sheryl和Jason了。我这个观众实在是太入戏了。

儿子说:“妈妈,我们的moive 是不是很touching?” 我说是。我问儿子他觉得哪里感人,儿子说是看到满嘴番茄酱的Sheryl 离开自己的时候。我知道,小家伙那时一定也是想到那是他的姐姐,而不是剧中的Sheryl。

晚上老公下班回来,两个孩子迫不及待地告诉爸爸,他们的电影如何感人,已经把老妈感动地哭得稀里哗啦的了。女儿说:“妈妈的感觉太奇怪了,我们本来拍得很好玩的东西,她居然看了会伤心。”我说,:“闺女呀,你是不会明白的。”老公说:“是啊,要是你们两个真象你们moive里的 那样,那可是真要了你妈的命了。” 我对女儿说:“其实你爸爸看了也会难过,只是他不表现而已。”女儿转而问爸爸:“真的吗?你也被感动得想哭吗?”她爸爸说了我们家特有的一句外交辞令:“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that ”。

晚饭后,两个孩子力邀老爸再和他们一起看一遍他们重新剪辑过的movie。儿子很体贴地说:“妈妈你就别再看了,这对你来说太dramatic 了, 你看了又会哭了。”

我现在想到这个movie还是深有感触,人的理智和情感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看过徐静蕾的一个访谈节目,徐静蕾说她奶奶从不去看孙女演的电影和电视剧。因为老徐开始出道时演的全是受人欺负的角色,她奶奶看了心里难过。我一下子理解了那位奶奶的心情,大概是和我一样分不清戏里戏外。

其实,也不独是女人,男人也有理智和情感“分裂 ”的情形。前两天看凤凰卫视的许子东说他访问俄罗斯的感受,尽管知道十月革命后来的真象,但由于他成长的年代对苏联的特殊感情,当他看到红场,看到假扮的列宁,看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时候,依然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和景仰之情。

还有一点,音乐和无声的文字有时远比有声的语言更能打动人。我后来曾看了女儿未经剪辑的原片,对白听起来十分滑稽,毫无感染力。其实在看他们的movie 时,是我自己在忧伤的音乐背景下看字幕 的同时,引发了自己的想象力,把自己给感动了。

再有,我不认为这些孩子对生死会有什么看法,只是假期里电视看多了,游戏玩多了,他们才会编出这个他们自己觉得好玩有趣的电影。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很认真地告诉两个孩子生命是何等的宝贵。每个人都要爱惜生命。如果一个生命消失了,他的亲人和朋友会无比的伤心。 如果你的好朋友离开了你, 你纪念朋友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好好的生活。你活着的每一天,你的好朋友也在你的心里和你一起度过,他就会永远和你在一起。 这才是真正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木剑前辈,谢谢你提供的剧情。

我给我女儿复述过她的电影在我眼中是什么样的一个剧情,女儿听后,表现得非常humble ,她说妈妈我听你描述的剧情,你简直把我当天才了。其实我们没有你想得那么多,那么复杂,只是拍着好玩而已。

我也是挺认真的,还是想让他们学science, 艺术的东西当爱好就好,要靠它吃饭,也不是件容易事。

谢谢木大侠!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很是惊讶孩子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连妈妈包饺子都揉入剧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实他们俩后来告诉我,他们原本是想让我演一个白雪公主后妈那样的角色,下一点药把要救人的Jason 给麻翻了。后来觉得老妈我一是不愿合作(连给他们当摄像都不愿意),二是知道我不是那块料,也演不出狠毒的样子。

很同意你的观点,所以现在我家里也不装cable, 每天只让他们在网上看点东西,不过我的孩子大了,远不如小朋友那样容易调教。
有人说人要追求3H:health, happy 和heart. 我觉得挺好, 心地纯正很重要。

妹妹休要担心,少要害怕,有你这么个渊博智慧的 妈妈,你的孩子一定错不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完全理解姐姐的感受,我在看到这个movie 的头几天,也是心里很不安。他们把“kill”,“die”这些词说得和玩儿似的轻松。

我记得还是在儿子学前班的时候,他的小朋友到我家玩,模仿电脑游戏的口气说:“you killed my father and you must die” . 心里是担心这些“暴力”的语言是否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有影响。

那天晚上我也是试图教育教育他们以缓解我心中的不安,好像那姐弟俩不以为然,说他们只是拍着好玩。 但愿吧。虽然我不是基督徒,但还是愿意他们每周去教会,多受些爱的平安喜乐的熏陶。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谢谢前辈留言!

儿子常跟我说我和他有mother-son connection. 我也觉得我挺幸运有这个 宝贝。他在学校的功课很一般,比姐姐差得太多,但却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 有时觉得他比姐姐都懂事。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么小就能忽悠, 不送电影学院就浪费了---(爹说)
李安在纽约读过的那间就很好---联系一下把copy寄上---
说不定几年奖学金就批下来了--(娘说)
-------(以上是某电影情节--)

---不是开玩笑,俺真的认识某青年就这样---都读了3 年了, 李安常来讲几课----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很是惊讶孩子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连妈妈包饺子都揉入剧情。。。

我的孩子心理年龄都偏小,去海洋世界也就是个芝麻街的水平。我也矛盾:天真烂漫的内心倒是纯洁,但这个尘世不纯洁;少年老成倒是适应潮流,但不是所有潮流都值得追赶。

我一直对电视抱保守态度:一方面我自己不喜欢:被动学习;另一方面觉得自己不能分分钟地监控。但是我会在网络上找一些东东自己看或给孩子看;平常孩子就看公共频道----我省心。

非常理解你泪流满面的心情。。。下回制片人发话:拍喜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孩子~这么复杂的故事竟然是孩子们的作品。。。

看了心中不仅仅只是感动,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感受。
感觉孩子们内心还是缺少了一些什么。。。这不是有父母有个温暖的家就圆满的。。。。那种感受。
明显的感受就是(觉得)孩子们小时候看的这些仇杀和刀光剑影的电影太多了,或者生活在那样一个大环境中耳濡目染后过早“成熟”的不安?

总之看了这个孩子们编的拍的东西,感觉不很轻松。

抱抱68妹子和可爱的孩子们。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体贴~~~~ :D :D :D
[hmmm, happy kids can be funny ki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