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媳关系

(2011-08-23 18:14:01) 下一个

婆媳难处恐怕是人人皆知的事情。每当矛盾发生时,最难做的就要数儿子了,两头都不是人。我很幸运,结婚至今近20年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两头都不是人的时候。不是吹牛,我老妈和老婆之间的婆媳关系可称得上是典范了。

老妈是典型的农村老太婆,没上过一天学,聪明,能干,心地善良,能说会道,但脾气直,目光有些短浅,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按她自己的话说是冷饭冷菜我吃得,冷气怄不得的那种人。老婆是心直口快,不计钱财(哈哈,从不管家里的帐,只要她自己有钱花就行),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大事不糊涂,小事随你做的那种人。老婆和老妈很有缘分,在我们新婚之夜正准备睡觉的时候,老妈老爸从农村乡下老家两手空空的不请自来,事先没有半点通知,搞得我俩措手不及,当晚老婆花了近两个小时帮他们整理了一间睡房。从此,老妈和我们一住就是五年半,直到我们出国。

老太婆特勤快,习惯有点事做,停不下来。刚来我家时,每天除了煮饭和简单的打扫卫生外,可做的事情不多,有些不自在。那时炒菜是用煤气,她从来没有用过,我们不敢让她烧,她自己也是相当的害怕,因此每次都是老婆或我下班后再抄。我们炒菜的时候,老妈总是站得远远的在看。大约三天后的中午,我急匆匆的赶回家去炒菜。刚到楼前,一股菜香味就扑鼻而来,心想哪个家里搞这么好吃的东西呢。进门一看,桌子上已经准备好了七八个菜,有肉,鱼,鸡,及好几个蔬菜呢,实在出乎我们的意外。原来几天来,当我们炒菜时,老太婆在一边看,一边在学怎么使用煤气炉。她自认为已经学会了,又怕我们不放心让她使用,于是就偷偷的用煤气炉试着炒了这些菜。从此以后的五年半里,我们夫妻就很少买菜,做饭,炒菜和洗衣服了,当然老太婆也乐得其所。

那时候我们还很穷,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也就三百块不到。因为结婚添置家具还欠着别人的债,每月除了必需的生活费外就所剩无几了,但老婆总是每月给婆婆五十块钱的零花钱,哪怕是自己借钱花也月月如此,雷打不动,一直坚持到我们出国。老婆的另一原则是,一旦把钱给了你我就再不问花处,在这一点上老太婆是特别的满意。说实在的,结婚至今近20年了,我从来没有背着老婆的面给过家里一分钱。

老太婆也很会做人,给她的零花钱也不总是独吞。例如在深圳,她每天帮我们接送小孩上幼儿园。为了讨好小孙女,让她高高兴兴去上学,老太婆每天总是施以小恩小惠,今天是这种糖果,明天是那种玩具。记得有一次小女看到别人带手表,自己想要,不原意和奶奶回家。老太婆毫不犹豫就花了七块钱把她想要的表买下了。几天后,当我们看到小女手上带着漂亮的手表而感到惊奇时才知道是老太婆花钱买的。其实,平时的老太婆对自己是出了名的刻薄,舍不得花钱的。

老婆对待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特别是每次老太婆生病的时候。我这人天生就怕(或不愿意)看到别人痛苦的样子,于是老太婆有病总会是老婆陪着去看医生的。我妈这人有点怪,从小就怕见医生和打针,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去医院的。这个时候总是我老婆左做工作右做工作,死缠赖磨的把她劝去,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记得有一次牙痛得厉害,要拔掉,老太婆不干,老婆做了将近一星期的工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婆婆的牙痛一次就治好了。

老太婆喜欢操心,和我们在一起时就挂念我弟弟和嫂子两家,在老家的时候又担心我们。记得我们买房子时钱不够,她知道我们借了些钱;在回老家过年的时候老太婆就坚持要我弟弟还我们的几千块钱,其实那钱是他起新房时我们送的礼。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常说手板手背都是肉,一个也不能拉下。在这一点上,老婆还真有些被感动。

出国十几年了,每次向家里寄钱总是老婆在安排,要么是她摧我,大多数时候是她自己亲自去办理,而且每次都要求多寄一点,这一点我不得不提。2007年八月,我在摩纳哥(Monaco)出差,老婆接到老家电话,告知我老父病危,希望我速归。由于出差,对我来说最快也得三天之后才能动身。老婆相当着急,一个电话就打给我老家一老朋友,对他下了死命令,不管要花多大的代价,务必把老头留住,让父子见上一生面,她这一说,把我老友都吓了一跳,责任重大啊!

直到如今,每次打电话给在老家的老母亲,她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媳妇还好吗,第二句就问我小孩好不好,然后就是当地的新闻了,好像就没有我似的,有时还真让我嫉妒。其实我知道,她听到我的声音就放心了,其他俩位才是她要操心的。

看上去什么都好,那么婆媳之间有没有过摩擦呢?当然有,就是自己的舌头和牙齿还要打架呢!在我的记忆里有过两回。第一次是刚刚生了小孩从医院回家,老太婆帮我女儿穿衣服,因为天气太冷,衣服新而厚实,加之小孩的手太软,老太婆试了好多次都没有成功,小孩就使劲的哭。初为人母的老婆就好心疼,有些责怪婆婆了。老太婆本来就着急,一听到责备就耍脾气不干了,于是我和老婆就开始忙起来。试了一会儿,我们俩也无能为力,老太婆看到我们实在不行,又过来帮忙,总算穿上了。其实,老太婆带大了三个儿子,其他五个孙子孙女,经验是很丰富的。想到这,从此以后小孩的事情就交给她了,再也没有类似不快的事情发生过。

还有一件事,老婆非常害怕毛毛虫;一天,在吃饭的时候,看到了蔬菜里有一条毛毛虫,当时就吓得做鬼叫,于是责怪老太婆洗菜洗得不干净。老太婆一听就很生气,一是她人老眼花,虽然尽心尽力洗菜了,难免有虫;二则老太婆在农村生活很久,认为菜虫无毒可吃,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的。过了一会儿,老婆主动和婆婆商量,以后的蔬菜由婆婆洗第一遍,自己最终把关。从此,我们家的蔬菜就再也没有见过毛毛虫了(哈哈哈,当然有毛毛虫也与老太婆无关了,此乃玩笑也)。

我总结出我家婆媳有如此好的关系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她们之间有非常好的沟通。婆媳俩平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不是东家新闻就是西家旧事,不是今天你想吃点什么就是明天你想要买点什么,就是不谈国事。有了这样的沟通,彼此相互间也就有了很深的了解,有了事情也能理解对方,达到真正和谐的地步。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想我可能是一妻管严,哈哈,实话告诉你,我是一个有点任性而且自大的典型的中国男子汉。想到自己和老婆都快要到做外公外婆的年纪了,写下这些心得,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