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外企沉浮

(2011-08-13 15:38:24) 下一个
 

-也算下海- 

 

一直为阿爷打工的我,忽然就停薪留职去了广州的一家外企,不知是否也算下海? 

 

那年,我携家带口的,到珠江三角洲度假。在广州,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就有一家人才交流中心。在那儿,我填了一份表,纯属无聊。没想到半年之后,该人才中心真的给我寄来一份请柬,邀请我参加一个高级人才交流会。当中这高级俩字儿,很吸引眼球。我重新打好自己的简历,又飞到广州。

 

交流会在中山大学的学生会堂里举行。各单位要招聘的职位,薪酬,待遇都有大牌子挂在那里,一目了然。其中更有不少的外企,摊位前里三层外三层的挤满了人。我挤在人群里,也抢着投了几份简历,眼见来的应征者看上去都比我年轻,所以很少去和招聘单位的人面聊以免自讨没趣。 

 

又过了半年,忽然接到某外企人事总监的电话说要见我。心痒痒,我再一次飞去广州。这家外企,这会儿和广州的一个政府部门协议,要在市里开一家大型超市。冲着我曾经在美国开店的经历,聘我去,头衔给了个百货经理。薪水很高,简直无法拒绝。

 

我上班头一件工作,是领着几十个少男少女走街串巷地去推销商场的会员证。公司的营销思路,是推出会员制,以低价争取采购量大的零售商及机构团体客户。这种价低量大,现购自运式商场,在台湾叫量贩店。国外已风行很久,而中国才刚刚开始蹚这混水,摸到这块石头。所以,诸多疑虑,关卡重重不提。

 

每当回忆起那沿街叫卖,不,是上门推销会员证的日子,就会想起由我亲自率领的一大群的俊男美女,使尽浑身解数,花样百出的场面。我们分成小组,每天划出地段,大家身着公司统一制服,沿街,地毯式地,挨门引诱对方。

 

门到门推销,这工作是件很需要脸皮的事儿。尤其要经得起别人的冷落,推辞,回绝,甚至嘲弄。要不怕失败。来的大部分人,刚开始脸皮子都很薄,成功率非常低。我因此,还每每要挑头站出来,给大家做示范,身先士卒。其实我此前一直是给阿爷当差,臭架子也难放下来。当时这么硬挺着过来了,给后来出国在国外做推销员,打了个好基础。

 

等把整个广州跑下来,我已经很不要脸了。

 

-无巧不成书- 

 

在这家外企的决策层里,一直是没有本地职员的。除了大鼻子老外,就是从港台等地招来的所谓海外军团在搞事儿。而所有这些人当中,真正了解中国国情的没几个。更急人的,是当中没一个是搞技术出身的,都不懂工程建设。因此,商场的施工,一直是放任由一家香港的建设公司主包。 

 

可承包商毕竟是承包商,怎么会去替业主去省钱呢?所以工地的问题一上来就没断过。逐步越积越多,越积越大。承包商每天给业主打信,歪曲合同条款,推卸自己的责任,明目张胆地要修改,要补偿,要钱,要工期,,, 

 

头都被搞大了的洋老板这会儿急得直跳。满处找专家,希望有个能和公司一条心的工程师,来替他主持建设方面的事务。毕竟公司投了几千万美元在商场的建设上,是大头。再说了,工程一上来就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到时候若不能按期交付使用,影响开业,他哪里担得起那么大的损失? 

 

那天,我接到家里的长途电话。就说是一位老朋友,过去曾在国外一块做过工程的,满世界找我,电话都打到家里来了。我急忙给这位老朋友回电话。原来,他到处找我,是因为他的一个老外朋友,想叫他去主持一个很大的工程项目。而他最近刚被提拔做了省建公司的头把交椅,实在难以脱身。于是就想到了我,问我是否替他领军出马,去帮帮那老外。

 

哪里哪里,不敢不敢,老经理呀,可是,可是我现在也很难呀。电话里,我对他说:才来公司没俩月,说不干就不干了,不好开口啊。公司对我不错,薪水又好,中层干部不说,还答应要外送出国培训,你看看,这签证都办好了呀。再说了,我也想见识一下,这国外的量贩店,在管理上,究竟是咋回事儿呀。 

 

什么什么?阿猪你说什么?量贩店,你在那儿呢?广州?当中层干部?他立码把电话给挂了,我当时莫名其妙,自己说错话了?没有啊?。 

 

半小时后,就见大老板走进我的办公室:阿猪,今天中午你不用吃盒饭了。我请客,就只请你一个,咱们去南海鱼村。原来,我老朋友刚才电话里说的他那老外朋友,就是我的大老板。他电话里说的那个大项目,就是我在的这家外企的商场建设工程。

 

当天下午,公司重新给我印了名片,头衔不再是百货经理,而是总工程师。 

 

-外商的烦恼- 

 

外企在中国投资搞项目,如果需要修建厂房楼宇的话,是不会象他们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那么容易顺理成章的。 

 

首先就要碰一碰中国的体制。比如土地,中国的土地是完全国有的,叫你花钱购地皮,花完了钱那地皮还终究不是你的。最讨厌的是花完了钱那地皮你还不能马上就用。因为会有很多机构部门甚至个人出面来阻拦。而且一看是外商投资,他们就一个比一个凶。好象这地皮根本就不是国家的,而是他们自己的似的。老外就不懂了,说:征地费也交了,搬迁费也付了,怎么这地皮还就是不让动呢? 

 

公司在广州的商场,从政府协议批准地皮红线,到最后彻底解决搬迁户问题,历时四年。 

 

工程施工方面,因为是外资项目,手续也很麻烦。所有需要进场的施工队伍,必须要有本地的施工资质许可。主包商,分包商,甚至各专业设备的供应商,来到现场安装的,无一例外。可怜许多设备供应商,本来自己来安装并不费事儿。可现在,必须将安装工作,当作一个子工程,转包给当地有该专项施工资质的单位。而往往到了最后,由于该单位安装调试的技术水平太差,业主不予验收,还得自己亲自过一遍。赔老鼻子钱。

 

更使这些外商不可理解的是:办了国家建设部的许可证,还要到省里建委施工处申请资质。本以为就可以进场施工了,可仍然被广州市的工程施工质量检查站来的那位专管员出示红牌,下令停工。却原来,还少一个市建委颁发的施工资质。记得当时商场工程涉及此问题的就有美国奥迪斯电梯公司,南非的钢砂耐磨地面承包商,新加坡来的自动扶梯公司,德国的专业货架,法国菲利普灯具,澳大利亚的钢屋架,以及冷库冰柜、空调通风、防盗系统,等等等等,大大小小十多家外商。 

 

再说设计图纸。按规定,这么大的工程,施工图纸必须由国家A级设计院签发,才能用于施工。外商这就得委屈一下,再掏一笔钱,把原先设计好的图纸,拿去当地设计院,翻译,盖章。这还不算完,图纸到了工地,施工单位仍无法施工。原来,中国的设计图纸,一向是恨不得连钉子下在哪里都画出来的。不然现场的技术员和工长,就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而老外的图纸,却是能多简化就多简化。因为,在国外,施工人员的素质都很高。细部的做法,多半在施工合同中点明,就可以了,不用出图。这工程虽然是香港公司在做总包,可分包单位还是国内的工程公司。再往下分包,具体干活儿的,大部分都是包工头儿带着农民工在干活儿不提。

 

这下可好,设计院除了翻译和盖章,还要再出许多施工细部图。于是,就对业主说,这属于设计变更,要求追加设计院方面的设计费用。而施工承包商方面,则更进一步,要求因设计院设计变更而发生的施工费用和工期。公司洋老板的头大就大在这里。可由于他身边的人也都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直到那天我扔掉盒饭,跟大老板一起,走进南海渔村为止,工程根本看不到一丁点儿的希望。 

 

-激流勇退- 

 

商场开业的日子终于敲死了。公司里,上上下下,都忙着做最后的准备。我见空,钻进大老板的办公室,向他请辞。 

 

自从做了公司的总工程师,我一直没有机会放松自己。在工地,我既是业主代表,又是工程监理。很奇怪这么大的工程,公司竟没有聘请监理工程师,因为追加设计费的事儿一直没扯清楚,设计院的人也总是托辞不愿意去工地。幸得老朋友,省建的老总,鼎力支持。挑了几个负责任的退休高工来帮我打理地盘。工程上的问题,才慢慢得以理顺。 

 

开业的日子,由于工程的延误,向后推了不下三四次。公司每次开会定日子,我自然就成了众矢之的。部门经理跟我拍桌子,老板冲我摔杯子。更有一回,市场部将请柬都发出去了,可开业的日子仍要再向后推延。 

 

我喜欢我的工作。喜欢把一个个的问题,当做对自己能力的挑战。大老板其实也很喜欢我。从我这里,他了解了问题的所在。一个外企打工仔,如果能象我这样,就算可以的了。公司给配切诺基吉普,摩托罗拉大哥大,还三天两头南海鱼村的。可是,令我厌倦,无奈,和愤怒事情,比起所有这些,更强烈地冲击着我做人原则。 

 

我所扮演的角色,使我时刻置身于另一个漩涡之中,遭遇真正的腐败。工程做到一定的程度,就要通过政府各部门的验收。从消防,环保,给水,供电,到交警,人防,劳保,卫检,又是十数个衙门。每个衙门,要想通关都不容易,小小一个科长,就能把外商给逼得死去活来。拿消防来说吧,私底下给了不知道多少银两,一来就拉去桑拿按摩。山珍海味随便点,姑娘小姐随便挑。可还是转过头就不认帐。一边威胁要处罚,不予验收。一边又暗示:原则可以商量,向外商索贿。老板没办法,市消防一行六人,从主管到科员,远征了一趟泰国曼谷的红灯区,这才算拿到了消防临时验收的批件。 

 

再说施工单位。与政府官员相反,每每急你所需,请客送礼。目的就是想偷工减料。我于是点化老板,利用这一官一包的腐败关联,叫承包商去搞定官府的检查人员,很多问题,还真的解决了。 

 

我原希望,商场开业后,仍然回去做百货经理的。可这家外企当时计划,继续在中国扩张,开更多的商场。还要把我叫去新的工地主持工程。我于是激流勇退,匆匆请辞。 

 

九七年出国移民之前,我特意去了一趟广州。去看看我为之跑断了腿,操碎了心,磨破了嘴皮的商场。但见商场里外熙熙攘攘,二十多个收银台都排满了人,好象他们的小车里装的货品全不要钱似的。 

 

这商场的建筑,别具一格。有的可称是当时中国之最:全国按单位面积计算泊车位最多的商场。其停车场设计可泊1300辆汽车。全国最长的自动斜扶梯。商场还自带一条可日拆400头猪的流水线,,, 

 

后记:

前些日子,和当时公司的人事总监通电话时,他告诉我:由于中国的体制和腐败问题,目前该外商已在招标转让其在中国的公司和商场。我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因有此文。

 

阿猪

零二年五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