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维夏维夜: 写诗之想象力创作

(2015-04-25 18:52:22) 下一个

( 维夏维夜写诗笔记 ):写诗是很具想象力的创作,最好如写歌词一样,最好写出某群人的心声,但不象歌词那样直接表达,如将自我体验拓展开来扩大关注面,写人生活中相似点或人性相似点,借助意象画面辗转表达,给人留想象空间,这样会提升诗意吧。

此诗2015-4-16原载于新浪博客。诗里写的是自我某种心境。

《旋转》

还未打开厚重的门
已隐约似见一幅远景图:
天空   大地    孩子
 
明光在门缝里随风飘拂
等你走去   旋转锁柄
伸出茧手   握住一束
 
               2015/4/15

      

 注--1:茧手--原意是由于辛劳而使手生了老茧。诗里喻指艰难的处境。非作茧自缚之意。

 

注--2:诗里写的是自我某种心境,也可推广到任何困境中的人(如生病或其它糟糕处境的人)见到“明光”,打开沉重的真门或心门,去外面广阔天地,感受自然的美好,孩子的纯真。诗里用“你”而非“我”字,是想将语境从狭义的“我”扩展到可包含很多人的“你”。写诗是很具想象力的创作,最好如写歌词一样,最好写出某群人的心声,但不象歌词那样直接表达,如将自我体验拓展开来扩大关注面,写人生活中相似点或人性相似点,借助意象画面辗转表达,给人留想象空间,这样会提升诗意吧。诗的好处在于,因为没有明确的时间地点人物等的描写,诗就可放到不同时段,不同人物身上,找到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