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理理疗中的一个修心实战流程图 (ZT)

(2018-02-07 23:29:56) 下一个

这是收藏慧心静思阁的帖子,用以勉励自己。

原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6151/201801/6001.html

前面一文中我罗利了自己10年来逐渐建立起来并觉得行之有效的系统抗癌养身法,包括了医术医疗,心理理疗,饮食食疗,和锻炼体疗。其实这个方法也没有什么新意的,道理人人都懂吧。关键是很多人都会觉得说说容易, 做做难那。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在心理理疗方面具体实践的经历分享。

我是一个计算机系统程序员出生,凡事只要有可能做到用流程图来表述的, 我就一定会用,因为直观明了,有可操作性。今天也试着把一个复杂的心理理疗过程用流程图简述如下, 希望对有心人会有所启发。

下面对以上流程图里的要点做些解说。

- 我的“力量激励宝典”是: 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承认心在思维和行为中的主宰作用,她是可以导致产生“正向思维”的, 从而把许多负面的想法做法都扭转过来了。

- 正向思维

有了以上的“心”是主宰后,就会有能力通过正向思维来改变自己以往对人和事的许多负面想法,从而导致行为的修正。

我的正向思维基于如下的三大原则:

  1. 如果对方是值得你珍惜的,要继续交往,唯有接受他的全部
  2. 不要企图去改变别人的想法和做法,那样只会更累。只能改变自己的
  3. 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事物,他的做法或想法总是有他的道理,认同他。说他无理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 负面情绪感知能力

a) 什么是负面情绪感知能力?

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当对方以一种生气的姿态挑剔或则埋怨你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往往是不加思索地辩解或则反击,然后就是你一句我一句地干起来了,不知不觉中就把自己陷入到一种坏心情的糟糕地步。如果在事端平地而起的那一瞬间,你能够清晰地捕捉到心底里在升起来的那把火,是不是就有机会加进”正向思维”,把原本看作是“负面”的东西转换成你可以接受的东西。这个捕捉“无名火“的本事就是“负面情绪感知能力“

举个例子,我朋友做事情原则性特别强,凡事都有一套规则。而我是比较随性的一个人,特别是觉得是在自己家里,,想说就说了, 想做什么事情就做了。很多时候会冲撞到他的一些作息时间或者打扰到他正在专心致志做的一件事情, 然后他就会很恼火,哪怕这件事情是为他做的。我就觉得委屈,觉得家里都不能自由只在,或则是好心得不到他的认可,所以以前冲突会比较多,还常常会郁闷好几天。后来通过正向思维就这样想了:他有他的原则,没有必要去评判这些原则是对的还是错的。既然他是一个不愿意改变的人,要家庭安宁,只有我改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是能做到基本无气,真有气也能快速主动化解,再没有长时间纠结的闷气了。而且你会发现, 当你改变后, 对方无形之中也会渐渐有所改变的。

b) 如何训练”负面情绪感知能力“

从“静坐冥想“练习中,获得对自己思维、身体、情绪等多方面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从而让自己能真正地成为驾驭自己的主人,也就是能“看到”自己的各种情绪如何走来,又可以驾驭它如何地离开。除了静坐冥想, 我觉得练习一些气功对“负面情绪感知能力”也是会有帮助的, 因为同属于“静心养气”的运动,去除烦躁心,人的思维活动就会变得比较简单和清晰。我的气功项目有:太极拳, 甩手功,八段锦,站桩,郭林气功里的三开合。不是每次都做全部, 而是交叉进行,否则花费的时间太久了。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一小时。

具体“静坐冥想“的做法, 可以去百度, 关键字“静坐冥想”

祝你修心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