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老江86年和学生对话

(2011-07-14 10:12:06) 下一个
前一阵看到这里有帖子讲到此事, 和事实还是有出入的。 又Google了一下, 也是到处谬误百出, 还没有看到比较完整的正确描述。作为当时在场的1千多名师生之一,在这里做个尝试。 毕竟25年过去了, 有些细节不太清晰了, 不太清晰的地方我会用“好像”等修饰词。 也希望当时在场的同学老师补充更正。

事情的背景86年底学生‘闹’起来了。 交大到处可见小字报, 大字报, 大家就是对民主自由以及社会问题发表很多精彩的看法。现在看来当时同学们是真正的忧国忧民,希望建设一个美好的国家。

开始说是芮杏文书记要来和学生对话。 但来的江泽民市长。大礼堂挤满了人, 走道上都是人。起码有1千大几百人。

老江开始和大家作形势报告和规划, 比如讲到将来要能在苏州河“钓Fish”。 学生不满, 就嘘他。

“不要嘘!”, 老江说,

“嘘。。。”,

“嘘什么!?”

“嘘。。。”,

。。。

“今天在这里让我想起文化大革命, 那时在红卫兵前面, 我也没有低下不屈的头颅”,

“嘘。。。。“, 讲到红卫兵, 学生就很生气, 嘘声更大。

老江讲, 你们知道什么民主自由, 让我来背诵一段给你们听听。 他就背起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 当背到快结尾的“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 ", 学生掌声沸腾。 老江一开始还有点得意, 后来才感觉到不对, 因为掌声并不是在结束以后响起的,学生是为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名言鼓掌。 关于这段, 网上看到各版本的谬误最大。有的说学生的反映很好, 还有人说老江把学生‘镇’住了, 都和事实不符。


“你们嘘什么? 有什么道理上来讲, 派代表讲。。。。, 你们不讲我就继续讲”。

“嘘。。。”, 学生自然没有人上台, 也只能嘘,

老江终于发怒了, 指着台边的一位学生,说, “就是你, 上来”。其实那时台上对下面录像, 前几排的同学并不敢太嘘,主要是后排和楼上的同学发出声音。 这位同学也就是站在台边,被老江抓到了。

好像保卫人员出来, 将此学生弄上台。 谁知道这位学生一开口, 讲得思路清晰, 意思是说今天我们是想江市长来解决问题的, 而不是听形势报告的。 顿时台下欢声雷动。 老江马上泄气了。 这时保卫人员要把这位同学往后台拉, 台下一片愤怒抗议, 结果那些人只好放弃。这时学生意气高涨。当场最可怜的是校长翁史烈, 不知所措。

这时好像有不少同学和老师上台即兴演讲, 阐说民主自由的真谛,社会的弊端。一个比一个讲得好, 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气氛极其热烈。后来还要上台排队。 还记得有位年轻的女老师讲的特别好,特别亲切,但内容现在完全忘记了。

好像老江一直坐在台上。 到最后老江转变方向, 说今天我是以一个老校友的身份来的, 为大家的爱国热情感染, 使我想起了我年轻时在交大的岁月。(老江还是搞过学生运动的)。学生开始鼓掌。老江的姿态完全转变,看上去完全赞赏认同学生爱国热情和追求真理的精神。

最后临走时江说如果同学们(友好)放我走,就鼓掌。 同学们热烈鼓掌。

散场已经很晚,大家都特别过瘾。 发现食堂的师傅们还为同学们留着饭菜, 还能吃到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