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glory的博客

用心记下走过的路,用爱关怀周围的人。
正文

学着去爱

(2011-06-20 21:29:46) 下一个

From Chapter 3 < Sacred Marriage> (这篇关于男人的,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女人)

  我想和大家分享 约翰-贝格(DR. JOHN BARGAR)的故事. 它是从大多数男人如何看待女人开始的。下面是约翰贝格博士的一次讲话:

  大多数男人很容易轻视女人。男人们认为女人身体虚弱,容易被吓着,性情上敏感。或者男人们视女人们为尤物,在杂志封面追逐着他们。男人们轻视女人影响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

  我在这里不是讲男人对待女人的态度。我讲我的经历。我在经济低迷期长大,早就知道愤怒,蔑视的情绪影响到了在那个环境中的许多人,酗酒,把女人作为性宠物,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就这样,我在我婚姻中也是自以为是,傲慢的对待我的妻子和孩子们,而同时又在宣称圣经经文为我的行为准则。总而言之,圣经上要求妻子服从丈夫。多年来对我妻子和孩子的控制支配留给他们对我的恐惧和憎恨,他们已经不想向我挑战,因为会导致暴怒。我疏远了我妻子苏珊和孩子们,失去了他们的爱。家对他们和对我都已不是快乐的地方。到1983年,苏珊如果不是为了孩子们,她会离我而去,我们失去了在一起的力量。

  在那个时候,突然发生的许多事,使我的道德心理精神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一天零晨两点的医院的接生室,我怀抱着我的小小没有生命的儿子,无法相信他的死亡。我或者选择对儿子死亡的愤怒,并借此责备我的妻子,让整个家过更遭,我或者去学会爱他们,让我们的家生活得更好,我必须选择。 这是个非常清楚地答案,当我瞪着那幼小的没有气息的小尸体蜷缩在我的手上,在那个悲剧的一刻,借着神的恩慈,我选择了一条艰难的,平淡的,缺乏信心的道路------试着做的好。

  现在我没有太多时间来讲述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孩子生病,我母亲去世,我丢了我的教师工作,妻子的3次流产,最后一次无法讲述的悲惨的事情像针刺扎着我们的喉咙。在这些苦难中,我发现学会爱的唯一办法,唯一的办法去停止导致伤害他人,就是去忍耐,竭尽全力每分每秒控制我的怒火,愤恨,控制我对人的蔑视,妒嫉,控制我的邪欲,傲慢,我的许多罪恶。

  我开始勒住我的舌头。

  我开始承认我的错误,请求他们的原谅。

  我放弃了为自己辩解,即使是当我被苛刻的论断。

  我已经多年来以自己为中心,我开始改变,不说自己的累和苦恼,开始去了解苏珊的苦恼,和她一起承受痛苦。

  坦白的讲,一旦我开始倾听苏珊的诉说,一旦真正的倾听,通过她的话去了解,我被她所受到的伤害痛苦,震惊了。这些痛苦并不是只有苏珊仅有的。这些是所有人能感受的痛苦,痛苦来自作为女人和母亲的所有的劳累,责任,同时她们不得依靠来自男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痛苦来自强烈的爱着孩子和丈夫,却无法不让她们爱的人受到伤害;痛苦来自,现今的社会,很多的女人受到男人的蔑视和虐待,受到社会的不尊敬。

  女人们所经历的种种深深的痛苦,是男人们无法意识到的。如果不是我们主动去问,女人们通常不会像男人们诉说埋在深心的痛苦---或许是因为男人们常常不认为这些痛苦的重要,只是认为女人们太软弱,爱抱怨。

  男人们能不能将刺痛女人心的剑拔出来呢?我不认为能。问题通常并不是去找解决的办法,而是去当作日常生活的正常一幕。
贝格博士对重建对妻子的爱的执著努力,重新对妻子的理解,终于开始奏效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耐心的倾听,听了成百小时的谈话,赢得了苏珊的信任,最终苏珊的怒气开始溶解,这些倾听软化温柔了苏珊。

    生活在一个更新了的婚姻中,生活开始变得甜美。约翰和苏珊相信他们会有一个久远的幸福婚姻。然而此时,有一个悲剧发生。

    苏珊被诊断为癌症晚期。

    在8个月和癌症抗争中,贝格博士面临着新的挑战,用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的爱。照顾一个重病缠身的人是一个非常难的事,但是约翰贝格欢迎这个机会的到来,用他的话说是向她表明他真正爱她的机会。

    尽管苏珊得到了最好的照顾,癌症复发,苏珊死了。但是苏珊呼吸着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她周围是她的家人,朋友,手被爱着她的丈夫紧握着。

    贝格博士回忆着他们的生活,充满了甜酸苦辣。更新的爱情掩盖了伤痛,他们成为最好的朋友,他学会懂得真爱的更深层的意义,而不是去控制对方。然而,这时他不得不永别他的爱人。但是对他们不寻常爱情的美好回忆,知道他经历的过程是大多数的人渴望的却无法找到的--真实的,灵魂深处的友情和爱情。

    在深思中,贝格博士讨论了他和妻子的经历反映了他和上帝之间的关系:

    考虑一下我推荐的这些美德,用他们来加深和妻子的关系:耐心,倾听,仁慈,付出,真诚,柔爱。神就是这样对我们的,神在很多方面也象女人那样。

    女人爱你,她静静的爱你,她们说话,就象一直以来,在你耳边说,我们必须仔细的听,集中注意的听,听出爱的意义,了解她们。

    神难道不也是这样吗?

    神介入我们的生活,也常常是在我们耳边悄悄地说,而我们有没有听到?我们没有集中注意的听,如果我们没有主动努力的听到这些爱的语言,我们就听不到。这个美德是实在必需的,真实的爱一个人同时也得到爱的回报。耐心,倾听,仁慈,付出,真诚,柔爱也是我们用来去爱我们的神必须拥有的美德。如果我们要了解女人们,想和她们有亲密无间的关系,我们就不能向她们逞威风,正如,我们要了解神的心意和神亲密,也不能向神逞威风一样。

    我们无法强求上帝的爱和女人的爱。我们必须等待。当她们看到我们的软弱和我们虚心的承认,她们的心也融化了,正如,当神看到我们的软弱和我们虚心的承认,神的心也为我们融化,对我们那样的温柔,亲切。

    约翰贝格的演讲虽然是针对男人的,但同样的道理对女人也是真实的。人们无法去爱的艰难,或许正是要学会如何去爱神的艰难一样。正如约翰一书 4:20-21


人 若 说 我 爱 神 , 却恨 他 的 弟 兄 , 就 是 说 谎 话 的 ; 不 爱 他 所 看 见 的 弟 兄 , 就 不 能 爱 没 有 看 见 的 神 (有 古 卷 作 : 怎 能 爱 没 有 看 见 的 神 呢 ) 。爱 神 的 , 也 当爱 弟 兄 , 这 是 我 们 从 神 所 受 的 命 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