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雪花

兰雪花:浪漫,梦幻,温柔,多情。
正文

那次太白山之行。

(2019-07-16 12:07:13)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长白山,广义的长白山是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东部山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和朝鲜半岛诸多余脉的总称,也就是我们小学里所说的长白山脉。

长白山作为关东第一山,可以齐名五岳,风光秀美,因其主峰白云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来源于网络)https://www.mafengwo.cn/g/i/1073690.html

--但是我这里要说的是太白山。一字之差,老是让我混淆。太白山位于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县和西安周至县境内,是秦岭山脉主峰,也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太白山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具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界限清楚、特点各异,特别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所雕琢的各种地貌形态保留完整,清晰可辨。(来源于网络)https://www.fliggy.com/content/d-2017022817185804671?ttid=seo.000000573&seoType=origin

--这次要说的是我们去太白山旅游,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那天清晨从乡里广播上,第一次听到苏联解体的新闻。太白山的分布呈垂直带谱。所以大夏天的我们带了厚毛衣,山上积雪夜里很冷。下了山我也没有脱毛衣,没缓过劲儿来,结果回西安中暑了。当成感冒治疗了半天,不如一场凉水澡管用。当时我们一行五人,三男二女,都是我姐姐的大学同学。我记得我跟他们下象棋,其中一个下不过我,嫌丢人,赖棋不下了,找了个理由就丢开棋盘。还有一个,也是初次见面,渐渐的变成我的暗恋对象,让我暗恋了大学四年,结果也是无果而终。我始终没去找他,也没有表达心意,只是在心里暗恋而已。

他喜欢穿白色或者红色的衣服,传说喜欢白色红色的人,都爱走极端,凡事爱追求完美。太白山之行后,我又见过他几面,始终是害羞不敢言语,那还是我上高一高二的时候,怎敢言爱。姐姐说带我去太白山玩,需要备几件厚衣服,虽是夏天,太白山高处积雪,很是寒冷。我们还带足了干粮和白水,山上可没有吃的。先从西安坐火车到临县,什么站下的车我忘了,可能是周至?下了火车,我们一行遇到一台拖拉机,捎带了我们到山脚。要没要钱我忘了。那时候的人淳朴,不是样样都要钱的。虽说是山脚,其实离太白山还挺远的,我们又走了一天才到真正的山脚。那时候,太白山还没有开发成旅游胜地,很多设施很落后。我们带了登山包,每个人的行李都很重,我最小,又是女孩子,所以只背着大家喝的水,其他什么也不背。饶是这样,水也很重啊。我们走走停停,我一直追逐我的暗恋对象,那时还没恋上,刚好跟他一队。跟他讲我们学校的趣事。得把得,也不知道他听进去没有。真正开始注意到他,是我和姐姐吵了一小架,我因为生气而落队了。走在林间的小土路上,磨磨蹭蹭的在队伍的最后面。他怕我走迷路了,回来找我。逆光的阳光打在他身上,整个人身形高大,衬着密林在身后,整个那一刻帅呆了。我心里某一处咯噔一下,一圈涟漪泛开了。也许是从那一刻恋上的吧?后来我们爬到半山腰,粮食没了。半山腰有一座庙,庙里的僧人给我们提供了住宿的地方和面粉。我自告奋勇给大家做面条,和面开火,让大家吃了顿饱饭。夜里男孩睡大殿,我和姐姐睡伙房,盖着庙里僧人提供的被子,算条件好的。估计大殿里的男孩都冻着了。可是暖和是暖和,被子里都是跳蚤,我们穿了厚厚的毛衣也未能幸免,第二天起来浑身都是跳蚤咬的红疹子。

清晨饭还是在庙里吃的,忘了是什么的,大概是稀饭之类的。只记得我的暗恋对象身穿一袭红衣,独自站在山崖上,向下眺望。我也借机站到他身边,向下望风景。当时我们雇了个当地人,帮我们带路和背行李,他是要钱的。等过了早餐,就把他打发走了,说我们继续不爬了,说我太累了,爬不动。其实我还是爬的动的,就是那个赖棋的人爬不动了。反正我们爬了三天了,第一天走到山脚,第二天第三天爬到半山腰。第四天第五天应该能爬到山顶。领队的说不爬了,因为我们弹尽粮绝,山上又冷,下来吃什么,何以为继?所以,我们三天爬到半山腰也够本了。于是我们在半山腰合影留念,姐姐拍了一个树杈子风景,后来看起来也不好看。这最高点的合影,是我和他的唯一合影,还是五个人的。我刻意留下了,但是现在也不知道去哪了。要往上爬,困难更多,也陡也冷,可能会出危险,还没吃的。山下总有旅店,不愁吃的。商议了半天,大家决定回返。其实我心里挺遗憾的,虽然客观条件不允许,但是爬到山顶多好啊。听着也好听。

下山是原路返回,不需要向导,相对也快一些。负重轻,东西水都吃完了,只剩衣服。有的时候一路小跑着下去,我有意无意地跟着我的暗恋对象,小心翼翼的藏起心思,不让他察觉,怕把他吓跑了。下山很顺利,晚上夜宿野地,生了一团篝火。我们行走时,对面人家察觉了,隔空喊话,听了几遍听清楚了。说的是:包掰我们的玉米棒子。黑夜里本来也看不清地里种的啥,这下知道是玉米了。便偷偷进玉米地里,掰了几颗。本来不说还好。

然后,我们把最厚的衣服都裹在身上,在石头堆上,小睡了一会儿。夏天,还不算太冷。头儿说再走走。走走停停,夜里也是走走停停,夜里3点又上路了。我一直和我的暗恋对象走着,挑一挑行李。我时不时地跟他聊天,他也有一句没一句的应着。大概对我这个小孩子也不上心。天又微明时,我们走在山脚了,这时候乡里的广播响起了,苏联解体了,男孩们全都驻足细听。我观向山谷的另一侧,整个山谷尽收眼底,那边是些人家,有些炊烟,梯田丛横,美丽异常。

走到山下小铺还是早上,吃了点早点,就背上行囊,进了火车站。一辆车驶来,头儿也不看就带着我们上了车。逮车就上啊,也不看是不是去西安的。其实只要是一个方向的就不会错。西安是大站,断错不了。到了西安站,人家看着我们大夏天的穿着厚毛衣,以为是东北来的。其实东北夏天也很热啊。出了站台,又去饭店搓了一顿,大家才告别。此时我已经深深的恋上了我的暗恋对象,我以为再也无相见之期。暗自悲凉。后来还是见了几面,到姐姐出国以后,即我高中毕业,才再没相见。

那天傍晚,有人敲门,是姐姐同学来找姐姐,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他,陪客。昏暗的晦光中,仍能感受到帅气的他。我的心狂跳不止,生怕他们看出来。还有一次,他们骑车带着我们,飙车。我刚好坐在他的后座上,你不知道自行车飙车是什么样子。夏日的风,吹鼓了衣衫,像个球一样。车速快到眩晕,他穿着一件白衬衣。习习风吹来,我吓得紧闭了双眼,感受到那心跳加速的感觉。两个原因,你懂的。还有一次,似乎是夏季篝火晚会一起看表演。反正就是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了,我都记得不太清楚了,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记忆少的可怜,只有太白山之行最丰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人生哪会有几次心灵的撞击,,
兰雪花 回复 悄悄话 长白山太白山混淆,不允许修改,请读者们见谅。 主要说的还是太白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