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Lascia ch\'io pianga】让我痛哭吧(作者-亨德尔),为那些【天边外】(原唱不才)的好人

(2019-06-03 05:46:01) 下一个


《让我痛哭吧》选自亨德尔的歌剧《里那尔多Rinaldo》,剧本由罗西根据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同名叙事诗所改编。歌剧叙述十字军战争时期,巴勒斯坦圣殿骑士里那尔多爱上了贵族少女阿尔米列娜。《让我痛哭吧》是阿尔米列娜在花园里悲叹自己不幸的遭遇时咏唱的。电影(绝代妖姬)讲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但也有同样的一段唱,只是结尾不相同。我更喜欢电影版的,听说结尾部分是电子合成的,一般人唱不了,有兴趣可以试试。

      Lascia ch'io pianga 让我痛哭吧!
  mia cruda sorte, 残酷的命运,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多么盼望着
  E che sospiri, 那自由的来临,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多么地盼望,
  Lascia ch'io pianga 让我痛哭吧!
  mia cruda sorte, 残酷的命运,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多么盼望着!
  Il duolo infranga 人间的苦难,
  queste ritorte 无穷无尽,
  de miei martiri 对我这样的痛苦
  sol per pietà, 也无人怜悯,
  de miei martiri 对我这样的痛苦
  sol per pietà. 也无人怜悯。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多么地盼望!
  

 

《天边外》是音乐剧《金沙》中的一首歌曲,2012年,歌手沙宝亮在《金沙 音乐剧原声辑》中演唱了《天边外》。2019年,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在《声入人心》第12期中也演唱了这首歌。这个伴奏是不才版。

填词:关山

谱曲:三宝

我说不出来,我想不明白

她可在传说中的天边外,她是怎样一路走来

她的心思有谁能猜,却如何知道我的存在

风停不下来,风吹到现在

可去过人们说的天边外,风是怎样一路吹来

风的方向有谁能猜,却如何吹进我的心怀

她轻轻唱起来,宛如天籁

让我的梦似翅膀心似海,心似海身如尘埃

梦醒来,她却已走开

雪飘在这舞台大地银白,看不见她的脚印留下来

心似海身如尘埃,天边外

她早已不在,我说不出来

我想不明白,谁会在传说中的天边外

我是怎样一路走来,我把过去全然忘怀

忘记了多少欢喜悲哀,她轻轻唱起来

宛如天籁,我的心汹涌澎湃心似海

心似海身如尘埃,我还在她却已走开

雪飘在这舞台大地银白,看不见她的脚印留下来

心似海身如尘埃,天边外她早已不在

天边外心似海,心似海身如尘埃

天边外谁的爱,最初的爱

没有被夜色掩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女才女厉害,意大利歌剧也熟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是我的favorite,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