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吴清源的书法

(2014-01-17 20:04:31) 下一个
  我记得,今年是国际知名的围棋大师吴清源的100大寿了。
  关于吴老的围棋造诣,不是我这无知者所敢妄发谬论的。也无需我去再添蛇足了。
  我想说一说的是这位老寿星的书法。
  1990年北京举办l首次”尧舜杯“国际围棋赛。中国棋界特邀吴清源和她的夫人和子参加盛会和指导。我作为他的一位亲友,也难得有幸去北京吴老夫妇下榻处樱花宾馆去拜谒二位从未见过面的老人,并在该宾馆下榻几天。
  我本是抱着一腔渴望而又敬畏的心情去拜见这位从日本来的大名鼎鼎的“昭和棋圣“吴清源的,大有愈近愈不敢仰视之感。待到 真的见到了时,我面前出现的却是一位面容清朗,说一口非常正宗的北京话的随和之极的老人,毫无我想象中的日本名人的举止。但他又明显地和一般常人不同,他的消瘦笔挺的身材飘逸出一种仙风道骨的神韵,目光中似有电光闪烁,射出的是一道似平静却又别具灵性的光。他让我这个也曾混迹过社交场合见过世面的人情不自禁地更加专注和肃然起敬。
  坐定敬茶之后,他先和他的胞兄吴炎亲热地互道温寒,风雅大气,并不似坊间兄弟多说什么离情别绪一类套话,我只在一旁恭听,默默观察着欣赏着这位服饰平常中透出清奇脱俗的骨格体态的老人。
  晚饭时分,我们一起前往餐厅用餐。饭桌上他神态自若,谈笑风生,且兴致勃勃地吃着各种他久违了的又很熟悉的中国风味饮食。大家也就跟着放松起来,个个都大快朵颐,一桌精致的餐点吃得几乎杯盘见底,尽兴而散。
慢慢地,我不觉拘谨了。有时就餐时,我就坐在他旁边,为他敬菜,搛些离他稍远的他爱吃的食物放在他的小碟里。也许他在日本生活惯了,他喜爱甜食。有一次,他吃了两个黑芝麻糯米糍,很是喜欢,我又为他搛起一个,吃过以后,还意有未尽,又饶了一个,才表示够了。当时,我虽有些担心,怕那些甜糯食品不利老年人的消化,可是,他精神矍铄,兴致很浓,我终于放下心来,深深理解了一位去国久远的老华侨见到亲切美味的故乡风味,难以抑制的兴奋之情!
  有一天,棋赛休息日,清源老人兴起,为我和其他几位朋友写了几幅大楷书。送我的是一张斗方上挥洒自然的大字:"坐照"。我自然喜不自禁,顾不上看别人的字,就请教坐在一旁的清源的二哥,"坐照"二字的意思,经他解说,才知这是"十三棋经"上的专指围棋段位的用词。"入神"为最高段位,其次"坐照"。我获赠的岂止一幅书法,那是一幅难得的仙品真迹! 
  事后,他的二哥好奇地问清源,他何时练的书法,怎么还有功夫练字?他微笑说,只是爱看各家书法,家里藏有不少法帖,每当他棋战之余,作为休闲,就以翻阅书帖来放松自己的精神,有时也徒手对空练习书法。他说,他没有专临一家,只是即兴而已。但从他的圆润饱满稳重自然的书法中不但可以看出他在书法上的成就,而且能体悟到他崇尚天然与和谐的心灵和境界!中年后他应各界名流或亲朋之请,写过不少扇面,制成限量折扇送人,但象这样的单写大字字幅不多。说完,他又拿出两把他在八十大寿时,由日本东京的最高当局为庆祝他的高寿和他对日本棋坛的超卓贡献而特别制作的两千把优质白纸金点的吴清源亲笔墨迹,分赠日本政要名流的折扇赠送给他的二哥和我每人一把。扇面上写的是“寿人不老“,又附赠一把印有中国围棋界几十位名家签字赠送给他们尊敬的棋坛前辈吴清源的富有纪念意义的折扇。这些珍贵的馈赠都成为我最稀有的千金不易的收藏了。还有好多张清源先生和我们合照的相片,和几幅生活照,都是得之不易的珍品。
  但是留给我最宝贵的最有价值的财富是他的远超出棋坛声誉的思想境界和高尚人格,他对围棋前景的永恒关怀和思考。
  他虽在70寿辰就宣布退休,但他的思想和心力仍走在围棋界的前头,还在穷尽脑汁思考着二十一世纪的国际棋坛应走的道路。他极力高举的旗帜是前无古人的!
  他思考的高度不仅是围棋本身的战略战术,而且要让围棋为世界的亲善友爱发挥“调和“精神,达到世界和谐的境界。他说:人生也好,宇宙也好,“调和“才是最重要的。
  在他88岁时还在努力钻研”易经”,每天都要读“般若心经“。他承认,人的寿命是有限的,谁也无法改变。......但是他深信,躯壳死去之后,灵魂和精神却是永存的,即使与亲人天各一方,总有新的机会来临。
那时,他就说:如果我能再活十年,我就100岁了。我将顽强地活到那个时候。从十几年前我就开始研究21世纪围棋......我将把自己所剩不多的全部精神都投入到围棋事业中去。
  果如吴清源所愿,如今他真是一位百岁老寿星了!他为世界棋坛和人类理想作出的贡献是说不尽的,是会永留史册的。
  我多么想亲自去向他祝寿和问安!可惜的是,我自己也年届八十了,而且疾病缠身,难以作长途之行了。
  我只能在我的心里,在我的IPAD上,默默遥祝清源老人家长葆清健之躯和他那精深远大的精神力量!

16/01/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