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缅怀我的父母亲(四)

(2013-02-12 21:21:57) 下一个
        我们家之所以一直能在艰难清苦中屹立不倒,而且前进发展,我们的母亲是功不可没的。            
       母亲宗凤羽(1901一1985)出生于苏州一个平民家庭。她说一口正宗的苏州话。我们姐妹几人,基本上都是上海生上海长的,故均以上海话称母亲为"姆妈"。         姆妈从小家庭贫寒,过早的劳苦,使他没有得到充分的营养和发育。她长得眉清目秀,细皮白肉,但身材矮小瘦弱,气血不足。 她没有上过学,甚至很少见识过外面的世界。直到她十九岁那年,才告别家乡苏州,嫁到几百里外的嘉兴婆家。虽然不再忍饥受寒了,但是,做媳妇的日子也不好熬。娘家穷,丈夫又没有职业没有收入,哪里看得见公婆的好面色?据姆妈回忆,有一年,正在寒冬腊月时,她实在不堪忍受一次又一次的屈辱,一咬牙竟在家门口的小河投河自尽了,幸而被人发现,及时救了起来。从此,母亲变得更加坚忍内向。
       但是,母亲在婆家过的日子,也等于上了几年人间学校。她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人生课程,形成了她独有的可贵品格和坚韧不屈的精神。        
     姆妈的性格和父亲完全不同。她平时不多说话,也从不喜怒形于色。她的脑子心思极为深细,处事为人从容不迫,极有涵养。          
     母亲从和父亲独立成家以来,外靠父亲奔走张罗生活费用,内则全靠母亲精打细算,安排好全家的日常开销。她虽不识字,也不会写账记数,但她凭着天生的智慧,冷静的头脑,把每月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的荤素菜钱和零用开销,孩子们每学期的学费,四季替换衣服的费用,计划挖打得妥贴周全,不但保证了全家的温饱体面,还悄悄地从手指和牙缝里节省出一点点"私房钱",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每到关键时刻,譬如,我们的奶奶,或外公去世,还有大阿姐出嫁的嫁妆,或亲友们的婚丧嫁娶送礼等等等等,除了靠父亲去辛苦筹措,也常常靠着姆妈平时在大家不知不觉中一点一滴省下来的积蓄发挥作用。姆妈确实是父亲的贤内助。我常常想,以姆妈这样精细的头脑和善于计划安排的才能,若在今天,她足可胜任国家总理的职务!可惜的是,她既未上过学,也没有机会到社会上去充分发挥她的能力,她把她的聪明才智完全贡献给了家庭和孩子。      
       从我懂事以来,,只看见姆妈手不停活,除了买菜烧饭外,她还要负担全家的穿戴衣着。她总是利用零碎时间,拆线搓?,糊硬衬,扎鞋底,补袜子,裁剪缝补,一年做到头。我永远记得,我和二姐童年时,为家里经济条件所限,从没有享受过富家女孩洋娃娃一类玩具,连一个皮球都没有。只有用过年时宰鸡拔下的鸡毛和一个铜钱做成的毽子,当做唯一的游戏工具。那时,我们穿的全是姆妈一针一线自制的布底布面鞋。因为踢毽子,特别费鞋底,一个来月,鞋底就磨薄了,姆妈来不及供应,旧鞋就得拿到弄堂口的哑子鞋匠那里去打掌,再维持半月。全家的布鞋都靠姆妈一人供应,总是供不应求。我这一生,不知穿过多少双姆妈双手做成的布底鞋,一直到我上大学,姆妈还是源源不断地寄来各色好看的花布绒布呢子料的单鞋和兔子头式的暖和的棉鞋,连我的小儿女都享受过外婆亲手为他们缝制的小衣小鞋。除了做鞋子,姆妈还要不停地为全家大小做四季衣服,从单到棉;还要补袜子,从脚跟到袜头。家里曾有过大大小小不同的补袜子用的木头"袜底板",如果保存下来,几乎可以成立一个小陈列室!到了破袜子实在无法再补了,姆妈也不浪费,让我们帮着拆线绕团,再由她搓成长线,用来扎鞋底。鞋底的来源,是姆妈用最破旧的衣裤撕成的布块布条,用她亲自调制的浆糊一片片粘贴在一块大木板上,放在太阳下晒干撕下,按我们的脚寸剪成的样子,再一针一针地扎成坚硬的鞋底,然后配上各种鞋面,衬里,再把鞋面鞋底上在一起,完成了全部工序后,拿到哑子鞋匠那里去揎,这才大功告成,穿到每一个孩子的脚下。想想看,我在写这些工程时都觉得繁琐,而姆妈从不嫌烦,从不抱怨,一年四季,没有空闲的时候!她自己一生,也几乎没有买过皮鞋或其它商品鞋,都是靠她自己为自己做出一双双布面的,缎子面料或呢子料的绣花平底鞋(过去,市场上有专卖鞋面料的),晚年时的姆妈,深知她的儿女们是不能给她老人家做鞋的,就尽量自己提前积存很多双自制的单、棉布鞋,还利用闲散时间,为她众多的孙女外孙做些衣衫小鞋等物以寄托她的一片慈心母爱!现在的世界还哪里找得见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外婆祖母?!
       直到大阿姐和二姐、我,陆续成长后,姆妈才逐渐减轻了一些体力活。但是,她的负担还是不轻。家里每天的饭菜和轻柔细活还是离不开姆妈的一双手。和父亲不同,姆妈的一双手,手指短粗,手掌厚实,真是一双劳动妇女的干活的手,也显示出她的持家谨严稳重的力量。我敬佩的是,姆妈长年累月地做家务做针线,但她从不慌乱急躁。每年夏天,我们几个小孩,经常出汗喊热,而不见姆妈脸上流汗。她常说,心静自然凉。她手里忙着"生活",心里还在考虑着种种家事。更难得的是,不管家事如何繁忙,或遇到什么急难之事时,姆妈总是不声不响,静心静气的配合父亲,帮父亲出主意,想办法度过难关。父亲白天基本不在家,全靠姆妈把一家大小维持得周周到到,舒舒服服,也开开心心,安安静静。      
       尤其可贵的是,姆妈本身没上过学,但她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懂得上学的重要,在任何情况下,她都坚持让子女上学。她说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只知道,人有了文化就能在社会上有立脚之地,不做人下人,不受人歧视。姆妈尤其力挺她的女儿们上学受教育。她吃够了没文化、没独立经济能力的苦,经常勉励我们好好读书,将来自食其力,独立自主,免受公婆丈夫姑叔的欺负。她对两个心爱的儿子虽然寄以厚望,但从不鼓励他们将来图什么"荣华富贵"。她经常说的一句话:"辛苦钿(钱)万万年,做官钿一蓬烟!",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她对子女的教育是一视同仁的,平等对待的。除了大阿姐以外,她所有的五个子女全都完成了高等教育。其中虽然有社会变迁的因素,但若没有姆妈力挺我们完成高中教育的基础,我们是无法进入大学校门的。这是姆妈对我们全体儿女的大爱,一种无言的神圣的母爱!我常想,假如父亲幼年也有一位像我们的姆妈一样的深明大义富有远见的慈母,呵护他力挺他进学深造,像父亲这样天份极高的人,绝不至于被屈才埋没!甚至不寿而终!       
       我的母亲虽没有多少书本知识,但他自身的命运遭遇和她周围亲戚的风云变化,使她有一肚皮的故事。她常常通过这些生活里发生过的真实故事来教育和鼓励我们。     
       小时候,姆妈讲过的一则故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我外祖父小时,家道也是好的。外祖父年轻时长得相貌堂堂,外祖父有一个小妹,更是一位稀有的的美女。(我小时都见过。外祖父晚年常来我家闲坐。他的那位小妹,我们叫她小好婆,我还在她家寄住过)。她攀上了一门高亲。她的公公做过满清道台,家产万贯。小好婆嫁到婆家,深受宠爱。她公公为她和自己的独子专门请来中、英文教师,让他们一起深造。可惜小好婆的丈夫染上吸食鸦片的恶习,还把小好婆也带上同吸。不久,她的公婆气死,家道败落。听说,她公公在临死前,做了一梦:梦中见几个白胖可爱的孩子,头上缠着红绳,身穿银色缎袄,在他面前跳跃舞蹈,然后就招手出门而去了。道台公梦醒后就知这是不祥之兆,预示着他家即将没落,但他那时已命在旦夕无可奈何了。小好婆生有一儿一女,那个女儿,也长得杏眼樱口,十分漂亮。不知是不是父母血液里的鸦片毒素的影响,两个孩子长大后,也俱有毒瘾。本来已经中落的家道就加快了败落的速度。后来小好婆儿子成家另过,女儿出嫁,嫁得也不错,也生有儿女,却终因恶习不改,吸毒戒毒,戒毒又吸毒,终于被夫家休回娘家,和孤苦的老母形影相吊,靠借债当当或做些小生意混日,始终改不了吸白面的恶习。在上海沦陷期间,她最后一次到我家借钱时,我还有印象,那本来姣美的面容已经完全被毒品扭曲得烟雾潦倒,不忍多看了。以后,这母子女三人的下场竟无人知晓了。姆妈常常在讲这个故事时,一边叹息一边说:做官钿(钱)一蓬烟,辛苦钿万万年!这就是姆妈对我们子女的最生动最实际的教育。几十年来,我学过马恩列斯毛的无数著作,甚至努力写过卡片,背诵语录,可谓下了功夫,可是,只有母亲的几则故事和她一贯坚持的座右铭"求人不如求己" "自食其力""破阳伞,好骨子"等等的话,在我的心里像刀刻一样深记不忘!她老人家对我们子女的影响是深远的绵长的。至今,我家没有一人做官,甚至没有一人手握党票,借以发迹。大家坚守着母训,清白为人,清白做事!赚"辛苦钱",吃辛苦饭,睡安稳觉。退休后也都过着平常人的家常日子。虽然没有给父母带来一时的荣耀,也未给父母脸上抹灰,留下骂名!      
        父母亲虽是双方家庭决定的包办婚姻结成的夫妻,但由于他们幼年有相似的命运,都懂得对方的重要,也懂得彼此尊重和欣赏、珍惜。他们是我们家庭里一对珠联璧合,配合默契的男女主角!他们相依为命,相辅相成,是我们全体孩子的最可靠也是最温暖的臂膀和围墙!        当他们儿女成群时,就更看重彼此在家庭中不可缺一的重要性。吾父常常对我们孩子们说,要是没有了倷(na)娘,这家人家就散了!也常常说,倷娘是可惜了,勿识字,她(的聪明)可以写出几本书来!姆妈也常常说,嘸没倷爷 ,你们一群小囝哪?活法!她还常常说,全靠倷爷这个当家人,主头人撑住这个家,一大家人的日子才能过得团团圆圆,快快活活•••••。姆妈也无比欣赏父亲的才气,经常说,倷爷(ya)几呵gia(能干)啊!倷看看伊这双手!有时姆妈甚至叹息说:唉,诸葛不生诸葛子!言外之意是我们这些小辈都不如父亲那样聪明能干。    
       小时候, 我也曾经听父亲感叹过: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我们的父母从不因为穷,因为父亲失业,生活窘迫 而互相埋怨指责,或拿孩子出气,没有,真的。越是生活困难,家里越是安静,父亲到处去想办法挣钱,母亲则默默地料理家务,更加节衣缩食,对父亲更加体贴照顾,减少他的精神负担。他们是真正的有情有义的患难夫妻。      
        母亲虽则没有进过学校,但她天性聪明,身上不乏艺术细胞。    
    在我的祖父和父亲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姆妈平时话虽不多,但一开口,也是书雾腾腾,出口成章,文言,白话的成语格言,她张口就来。她常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要习上""要争气","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是楼上楼,就是搬砖头!"••••••有时也引用我祖父当年对她的教导:"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要"忍耐为先","宰相肚里好撑船"••••••等等象说书先生的话。姆妈曾经针对我的暴躁脾气,经常劝导我,"注意吃相","要重话轻说,勿要轻话重说"!每当我们说话声音较高时,她就提醒我们:"喉咙小一点,当心隔墙有耳。"这句话让年纪幼小的弟弟记住了。有一次,当我们母女几个正在戚戚私语时,突然,四五岁的小弟大声说出一句"当心隔墙有耳!"惹得我们都大笑起来,姆妈笑着对弟弟讲,"奈赛过在告诉人家,伲勒浪讲啥秘密事体哉"从此,大家都以此为乐,经常拿这件事取笑弟弟。      
    我的父亲是个文化艺术型人,办事颇有浪漫情怀。他若亲自出马去给我们几个孩子买回衣料,必是质量颜色图案相当漂亮可爱的上乘之物。姆妈也是一样。她从小生长在苏州这个丝绸之乡,看多了织锦绣花一类的物件。嫁到嘉兴婆家,耳濡目染我祖父的精美工艺,我奶奶的考究穿着和首饰,这些无疑都是最好的艺术教育。所以,姆妈有一双清透灵光的眼睛,会选择漂亮实用的衣物餐具和一切零碎物品。我家除了大人孩子的穿戴,其它如被面床单家具用品,俱不失于俗,颇有品味。大阿姐出嫁那年,作为父母的长女,按照旧时规矩,和为了嫁过门去的女儿不被婆家歧视,嫁妆要尽力办得风光体面。我的父母都是极讲体面的人,又是很有审美眼光的人。那年,父母两人,经常出门去为他们的长女购买各种衣料、桶盆漆器等陪嫁物品。那时经济条件也还好。在大阿姐的婚礼前,请了一位宁波洪帮裁缝师傅来我们家做新娘的四季嫁妆,那真是丝绸锦缎,琳琅满目,都是我见所未见的。经过那位老裁缝的高超手艺做成的一件件华美飘逸的成衣后,简直如同电影里见到的仙女的服装!至今,我还有极深的印象,深佩我父母的那一副卓越的审美眼光。现在,还能到哪里看到这样精美设计和织成的优质衣料!婚礼上,姆妈穿了一身五色丝光乔其纱旗袍,一双彩色盘花缎子鞋,头上盘着乌黑光亮的发髻,配上她白皙细嫩的皮肤,和她平时那种朴素平淡的穿着,几乎像换了一个人!一件娇俏文雅精致细巧的上帝的杰作!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见到过的姆妈的最美最出色的画像一般的形象。可惜,那时没有"傻瓜"照相机,也不懂得将她的难得一现的美丽形象拍照留影,否则,那将是一幅多么动人多么有价值的作品啊!     
         但大姐夫妇在一家大照相馆拍了很多非常漂亮的新婚照,可以看出当年父母在大阿姐身上付出的心血。        大阿姐婚后第三天"三朝"回门,就像贾元春初回荣国府,一见姆妈就忍不住眼泪汪汪。待到大姐夫先告辞回家后,大阿姐才低声向姆妈倾诉了她婆家的恐怖景象。她婆家共有两位婆婆和祖婆,那祖婆年近八十,却仍声势威严十足,对待她的孙儿媳妇如同巡捕房的警察对犯人一样,动辄训斥。最可怕的是她家那位大姑子,那是一个未婚就死了丈夫的俗称"亡门寡"女人,性格变态,看见大姐这个新娘穿一身漂亮喜气的嫁衣,她就火冒三丈,指斥大姐不懂规矩;她一不高兴,就拍手大哭,说在娘家受气了,新过门的弟媳妇气她了,活不了了。一到吃饭时,一会儿说大姐吃多了,蠢!一会儿又说大姐吃少了,存心装出受气的样子,吓唬大家•••••• 可怜大姐从小善良听话,吃苦耐劳,那里见过这个阵势!我的大姐夫因是包办婚姻,对新婚妻子也十分冷漠,更不加保护。大姐嫁过去三天,就像三年一样漫长!她不知怎样去适应这个可怕的婆家环境!一旁听着的父亲不时叹息皱眉,一时不知说甚。姆妈是从年轻时饱受过公婆姑娘的气过来的人,她想不到如今她的大女儿的命运比她更差!但是,已经是人家的媳妇了,还能怎样?母亲听着看着大姐的不幸,也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当年的苦楚,陪着大姐一起流泪。最后的结论是,只有忍耐二字。慢慢熬,熬到太婆归天,大姑子出嫁,日子自会好转。哪里想到,那位老"太婆"活了八十好几才无奈撒手西归,至于那位待嫁的老剩女,因为泼妇的名声太臭无人敢于问津,直到四十好几,才做了一位又矮又老实,不知女方底细的男人的继室!但是她仍不肯搬出母家,而要在原地招亲,永远骑在我大姐的头上,不让她过上一天好日子。最后,终于把我的大姐压迫成病,在五十多岁时死于胰腺癌!而她自己,却活到八十好几才拖泥带水地渐渐离开无人欢送她的人世!虽然她的结局也够悲惨,但竟无一人表示同情!只可惜我的大姐枉送了她的宝贵生命!       大姐的不幸命运,进一步使姆妈恨透了封建包办婚姻!她常常说,要是大女儿也能上完高中,至少可以去当个小学教师,自己独立,自由恋爱,何至早早包办嫁人受气!以姆妈的认识,当然不懂什么社会根源,她总是说:怪来怪去,爷娘穷,小囝多,牺牲了大阿姐升学的机会!父母一生一直对他们的长女长子抱有愧疚之心,认为没有能力让这两位大儿女上大学深造,造成了大姐阿哥没有享受到几位弟弟妹妹的机会和机遇。其实,我们下面的四位姐弟妹虽然都完成了大学教育,各自踏上了"革命"工作岗位,但一生经历了多少"革命风暴",日子又何尝轻松!姆妈和大姐 没有进入过那红色的围城,没有领教过"红色围城"里的厮杀,搏斗,经常在被"横扫"、被"揪"、被"查",被怀疑,被"运动"被"检讨"的惊涛骇浪里的惊险滋味,那是比任何家庭范围里的妇姑悖谿叔嫂争产更残酷更悲惨更黑暗更无奈的日子喔!          
       姆妈对她家乡苏杭一带的民间艺术十分热爱。       我家窘迫的经济条件,竟无力购买一台"无线电"(即收音机)来满足姆妈和我们几个孩子的精神饥渴。直到姆妈晚年,她只用过一个小小的接触不良的"半导体",来收听一点她喜爱的文艺节目。       姆妈极喜欢听她老家的苏州评弹。像当时蜚声苏沪一带的蒋月泉说过的"描金凤"、"珍珠塔"、"玉蜻蜓"、"唐伯虎点秋香"••••••以及苏州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等人的故事•••,她都反复地,一次十次地听,百听不厌。听姆妈说,她也曾跟父亲一起看过美国电影"出水芙蓉",并称赞说:"这部电影好看得来"。对通俗好懂,又曲调缠绵优美的越剧她也深为欣赏。年轻时,姆妈是没有条件去买票看戏的。只是到了后来,她孤身独处,才会偶而到家门附近的小戏院去看看她称呼的"绍兴戏"。每当我出差回家探亲,和姆妈妈闲聊时,她告诉我,她看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沙漠王子"等好几部著名越剧,还给我讲一段一段的情节故事。她的记性非常好,有的人物对话,她都能重复。听妹妹说,越剧"五女拜寿"姆妈竟看过十几遍!不知道这是不是跟她自己的晚景和某些凄凉之感有某种精神上的联系有关。      
        我常常想,姆妈倘若也有她的子女那样的机遇,能享受到文化教育的滋养,以她老人家的天资和悟性,她一定会有比我强得多的成绩,会是一个出色的社会工作者。     
       事实上,现实中的 姆妈的一生,都是在物质生活艰难、精神生活贫乏家庭环境中度过的。姆妈终其一生,都很刻苦省俭。她牢记父亲常说的话:"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等话,竞竞业业,把牢父亲拿回来的每一分工资,决不瞎用。她常说,“吃不穷,着不穷,不会计划一世穷!”姆妈可谓是计划经济的专家。要不是靠着姆妈的细水长流的安排,我们家能始终稳定地坚持住,真是难以想像。而且,即使在我家最充满危机的时期,姆妈也不在亲朋面前哭穷叫苦,不向亲戚借一分钱。她说:“宁可吃糠咽菜,也不要背一身债!” 姆妈一生信奉和实践一句格言和箴言是:"自食其力","求人不如求己。"她宁可自己咬紧牙关,也不愿做出一副哭出呜拉的样子,去丢面子借钱。亲戚中有主动要借钱给姆妈的,像黄埭阿姨,她看出姆妈的难处,几次表示志愿援助,都被姆妈婉言谢绝了。所以,都知道姆妈是个软中有硬的硬骨头。大家都很敬重姆妈的为人。而且,即使在最穷的时候,穿补丁衣服鞋袜的时候,姆妈也让我们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不带出"寒酸落魄相"!她常说,"一个人,穷要穷得有志气!勿要做出一副苦相!"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早起一刻三光,晚起一刻三慌。” 她自己首先做出榜样,每天一早起床,就先做到"三光":头光,面光,脚光。精精神神地出现在人前。对几个孩子也不马虎,不许我们不刷牙洗脸不梳头不穿好衣服就吃早点,出门上学前一定要头光面净穿着整齐才行。我和二姐的单肩背书包都是姆妈亲手用阴丹士林布裁剪缝制而成的。这是当时的流行款式。在当年流行穿月白色旗袍或阴丹士林布旗袍时,姆妈也不落伍,都照着外面的款式给我们做好穿上,脚上的鞋袜更是干净规矩,不让人褒贬。亲戚邻居无一不称赞姆妈持家有方,孩子也都争气。     我家姐妹四个,穿着都很朴素,也从不懂化妆等事,一位从香港回来探亲的表姐嘲笑说我们都是原汁原味的"清水脸"。但是,大阿姐的未经化妆的照片曾多次被放大陈列在大小照相馆里,淮海西路的"蝴蝶"照相馆曾把大姐在三十岁时照的一张照片放大陈列在大玻璃橱窗里很长时间。二姐也有多幅照片(也有和姆妈合影的)被放大陈列在上海城隍庙的大新照相馆的大橱窗里。她们的清秀自然纯静脱俗,是未经人工加工和渲染的,是获得公认的本色之美。      
       姆妈出身寒门,长于乱世,在她漫长的一生中,亲眼目睹过多少污泥浊水之中的卑贱行为,但她出淤泥而不染,始终洁身自好,一生清白。      姆妈就像那历经寒冬磨砺的梅花,越是在酷寒之中,越吐出耐人寻味的幽香芬芳。      
        伟大的文学家巴尔扎克说过,贫穷是一所最好的学校,它能教育和锻炼出伟人。但是,贫穷对人也是严酷的考验,多少人因贫穷而堕落。        姆妈的一生,几乎都是在清苦中度过的,但是她耐得住穷和苦,"眼泪朝肚皮里流","打落门牙朝嘴里咽!"耐得住寂寞,在"香车宝马",珠光宝气面前,从不垂涎三尺,从不自卑,不乞怜,而是克勤克检,保持节操和骨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姆妈贫寒而不寒酸,也不卑屈。她用无数事实表现出她的坚韧她的风骨,她更以常人难以做到的行动显示出她超卓拔粹的人格光辉。        姆妈在群芳之中,不是那娇艳富态的牡丹,不是那浓香扑鼻而又多刺的玫瑰,也不是那远离尘世的空谷幽兰,她是那饱经风霜而挺然屹立,是自然澹定的傲霜秋菊 不管在群芳争艳还是乱云飞渡之时,姆妈永远是人淡如菊,永远是不声不响,不急不燥,不卑不亢,不近不远,简约淡静。    
       姆妈身上最宝贵的品格是,她一生保持人格和骨气。在任何情况和考验下,她都是"坚定不移"的。她一生见识过无数富友阔亲,好衣好戴,在她面前,就像天上的浮云飘来飘去,从不动心。她既不慕虚荣,也不自卑自贱。        她把心思力气用在儿女身上,把希望寄托在儿女们的将来。姆妈经常说的话是:"做人要有骨子,再苦再穷,勿能失掉骨子!""破阳伞,好骨子!"她相信,只要自己争气,总会有翻身的一天,"瓦爿还有翻身日!"。好像老天有意考验她,姆妈娘家的好多亲戚都比我们家富裕,她们的穿着打扮都比我家光鲜阔气,甚至面色都比我们红润。但姆妈从没有在人家面前流露出一点眼红羡慕,卑下讨好的神气。她始终是一副不卑不亢的不亲不疏的态度。而这些亲戚从富转穷时,姆妈也不幸灾乐祸,她仍一如既往,礼仪如常,甚至在人家急难求助时,表现得十分侠义,肯担肩胛。     
 正是姆妈身上的这种令人敬重的表现,她赢得了她的亲表姐妹们的高度信任。我多次听庆余弟和小妹妹说过关于姆妈的几个令人敬佩的故事。因为我离家较早,父母的某些故事,我很多都不曾亲见亲历。  我只记得,小时候,姆妈娘家有两位穷外甥女,一位叫"宝宝",她的丈夫姓童,出身富家子弟,但不务正业,把祖传的家业吃空,就全靠借债或做小生意混日子了。可怜我的表姐经常到处借钱,也常到姆妈这里借点小钱应急;另一位叫"盘囡",更可怜,年轻守寡,日子很不好过,也是我家的常客。姆妈十分怜爱这两位外甥女。虽然我家也不富裕,但每次总要尽力接济一点。事后,姆妈常以她们为镜子,对我们说,包办婚姻几呵苦,靠男人吃饭,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  可是,那个年代,有几个女人是不靠丈夫的呀。     
      我的母亲的嫡亲妹妹,也是一位受包办婚姻之害的不幸女性,后半生的日子十分凄苦。靠着我姨当当头,做些小体力劳动勉强维持生活。姆妈和父亲自然不可能袖手旁观。       还有一位姆妈的亲堂表妹,,我们称之为"童家阿姨"的阿姨,跟姆妈亲如同胞,常常穿得花枝招展,珠光宝气地来我家做客。她倒没有富家阔太的势利习气。我的这位童家阿姨无忧无虑地享了半世福,生养了三个可爱的儿女。       不料,全国江山变色后,她家首先受到冲击。童姨父的外商代理人身份到此结束。全家坐吃山空,不久,中年的姨父抑郁而终!他没有给他的妻子儿女留下什么财产,除了三个未成年的儿女,只有一堆他生前馈赠给阿姨的珍珠钻石首饰。在童姨父的第一任妻子的养子和阿姨闹分家时,一向不知忧愁的阿姨,怕连自己的这点私房首饰也被那无情的养子抢走,只好悄悄地把这包首饰存放到她无比信任的阿姐一我的姆妈家里,请姆妈代为保管。这时,我那一向胆小怕事、谨慎处世的姆妈竟一口答应,而且不漏一丝风声,秘密地把这些贵重的首饰雪藏起来。直到童家阿姨把原物取走以后,姆妈才对大阿姐弟弟妹妹透露了这件事情。听说,当初,阿姨用一块绸巾包好盛放在一只大碗里的价值钜万寄托着她和三个孩子的身价性命的"基度山宝藏"交给姆妈,来不及细细交代就匆匆走了,而姆妈深知这包东西的份量,自己要担的责任有多大,不问更从未打开包袱看一眼里面的珍宝,直到那批宝物原物原样地物归原主。      两个并非亲生的姐妹,竟能象巴尔扎克所写的"邦斯舅舅"里的一对生死相托的朋友邦斯和斯穆尔克那样,肝胆相照,彼此毫不设防地完成了这一"壮举",这是我在现实生活,尤其是女性世界里和古今读物中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简直象神话一样的真实事件!若不是吾母一生为人耿介,不贪不慕虚荣,不做不义之事的宝贵品行,怎能赢得这样的信任!若不是吾母身上隐含的侠胆义骨,怎敢在人急难之时,冒着被偷被抢的风险,慨然接受重托!     
      而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吾母身上还不止一次!       吾母还有一位我们称之为"九妹阿姨"的情同手足的表妹。她长得妩媚甜美,说一口浓重的苏州老话,温柔和蔼,十分讲究礼仪。即使对待我们家几个孩子,也尊称为大小姐,倪(二)小姐,三小姐,从不直呼其名。所以,我们全家都非常喜爱她。听姆妈讲,九妹阿姨娘家很富有,她出嫁时陪嫁颇丰。九妹姨父也有一份不错的稳定职业,家庭生活丰衣足食。不料,上海被i接管后,一批极左领导认为九妹姨父工作的那家南京饭店(一家规模很大的旅游企业)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行业,下令关闭,把大部分职工裁员,一小部分留用为招待所的服务人员。姨父被裁员后,久久未被安置工作。致使九妹阿姨全家生活陷于窘况。九妹阿姨也和我姆妈一样,是个极能吃苦勤俭的人,她也不肯轻易求人。我记得有一次,她跟姆妈说起怎样把煤球掰成两半瓣烧,能烧得更透。她们老姐妹俩都是勤俭持家的好手,很有共同语言。姆妈也常常称赞阿姨为人有骨气,硬气。有一年,可能由于环境变动,出于安全考虑,九妹阿姨把她一直视为救命财物的一份陪嫁过来的私房首饰,悄悄托姆妈代为保存,姆妈也义不容辞地慨然允诺,谁也没有告诉,秘密地把那个说是用一个小小的绣花枕头包裹好的"宝藏"置放在一个安全绝密的地方,直到九妹阿姨原封原物取走。听我表弟说,因我姨父的工作长期得不到解决,九妹阿姨的这份至爱首饰终于不得不陆续变卖贴补家用了。九妹阿姨的长子陈尚勣(兆奎)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未能进大学攻读。但是,靠着他的勤奋刻苦和努力求进,很快就成为一名出色的国家注册会计师和享受国家津贴的高级人才!现在我的表弟夫妇也随着他们的女儿在卢森堡定居了。我想,天上的九妹阿姨一定会为她的长子的傲人成就感到自豪!     
      当我又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真觉得如同听传奇故事一般地不可置信和难以想象,一个像姆妈这样一位清贫弱小的女性,竟有这样一副侠骨义胆,在财富面前不受诱惑,不为所移的高贵灵魂!对于姆妈,她把别人的信任和重托,把自己的人格和骨气,看得比眼前的诱惑和全家的生命更重要!她是真正说到做到了她经常挂在嘴上的"做人要有骨子"!她的这种自尊自爱,始终不失骨气的品格,永远是值得我们子孙后辈学习继承的光辉榜样!我深为我有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感到骄傲和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