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晚霞归暮处,风烟断黄昏

(2018-05-25 10:01:02) 下一个
* 晚霞归暮处,风烟断黄昏 *
 
晚霞 (2017年4月26日)
 
吃完晚饭,看看窗外,天色还亮但已经有些浅淡。戴上耳机,赶紧出门。每次散步必须要有音乐陪伴,因为音乐会把我们看到的景致变成一个流动的画面,在音乐里,我们自由了,可以驰骋在江河上、倘佯在碧波里、与月光对饮、与云影游戏、与风雨同舟,万物会为我们的灵魂浅唱低吟。
 
家里离塞纳河边不远,步行只需十分钟。因为最近身体不适,决定每天晚饭后出去散步一小时。一出门,刚踏上去塞纳河畔的小路,抬头一看,发现远处的天边,竟然还挂着一个金灿灿的大火球,火球四周的天空铺满了瑰丽无比的云彩,红如烈火,美丽壮观。晚霞让万物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纱,连空气似乎都染上了金光。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如此娇艳的夕阳,原来春天里,夕阳也可以红得如此炽热,红得醉人,红得让人一时间有些迷惑,觉得今晚的晚霞在这一刻是在等我,是为我而没有离去。
 
可是它和我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我忽然有一个迫切的想法,要走近它,到近处去端详它。我心里呼唤着,落日,给我十分钟,就十分钟,等我来到你的身边。我加快了脚步,眼睛追随着那片不断变化的天际和那下落的火球,我的心也随之在沉落,我不安地估算着,比较着落日下滑的速度,和我飞奔河边的速度。
 
 
落日似乎被什么驱赶着,在我距离河边最后的两百米时,我看到它的脸庞已经贴到水平线上了,脸庞边那一丝丝红色,象它金色的发丝,飘在天空。可是就当我终于走到河边时,我惊诧地看到,夕阳无影无踪了,最后的一缕余晖也被卷走了,连河上金闪闪的波光粼粼都被捞得一干二净,不留一丝痕迹。转瞬之间,仿佛有一道帘幔,在我最后到达前砰地一声严严实实地拉上了,隔开了晚霞和我,留下一片寂静。
 
暮色悄悄地降临,刚刚被烧红的天空颜色褪净,泛起青黛色,河面两旁的树影婆娑,在夜色里勾勒着自己的轮廓。落日彻底沉下,我的心也落下了,看着这一片混沌的景象,我失望,为自己刚才的满怀期望,更为自己刚才的努力而不平。四周的一切都在静静地看着我,连风都停止了吹动。
 
在走回来的路上,背着余晖落去后的灰蒙,蓦然发现,自己曾走过的人生,不也是象 刚才的这一段路,曾有的童年、青春、爱情、家庭、孩子、事业,哪一阶段,不都是看见了远方的灿烂,满怀激情和期待地向它奔去,以为努力终可实现梦想。可是 等我们来到跟前,等待我们的常不是我们远处憧憬的,时过境迁,美景不在。我们和我们向往的永远差那么几步路,几分钟。
 
 
小王子里边的有句话,"你知道,当你感觉到忧伤的时候,就会喜欢看日落。" 在小王子的那颗小行星上,他只需要挪一挪板凳就可以看日落。有一天他看了43次日落,我一天只能看一次日落,却错过了。
 
下次远远看到晚霞,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奔赴吗? 我想,应该还是会的,因为这样,我们至少还拥有希望,即使最后在终点,等待我们的是失望。
 
也似乎就是在这样一个追逐的过程里,我们才是真正地活着,即使我们的心,在希望和失望两极间来回穿梭着,时而感动、时而痛苦、时而悲喜交加。
 
在这条路上,我们寻找,我们努力,我们欢欣,我们失望,我们哭泣,我们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永恒,这就是人生。很多东西,我们没有得到,却已经拥有。
晚间散步是与灵魂独处的一段时间。
我和晚霞在忽远忽近中,若离若即中找到了某种平衡,于是我开始了整整一年的晚霞追逐。
 
晚霞 (2017年5月10日)
 
今晚的晚霞又是另一番风景,在河畔碰到一个垂钓老人。他坐在夕阳里,看着落日,一动不动。 我与他搭讪闲聊两句,问他,这的塞纳河有鱼吗?他回答说,垂钓不是目的,即使常常有大鱼上钩。在夕阳西下时,垂钓,仅仅是一个道具,目的是让自己融化在晚霞里,什么都不想,如果真想什么,就是过去的那些美好时光。
 
晚霞 (2017年5月23日)
 
今晚的夕阳是属于罂粟花(Coquelicots au Coucher du soleil.)的,而今晚的罂粟花又是属于我的。
 
 
晚霞 (2017年5月26日)
 
今天距上一次写晚霞,正正好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每天晚上我都会来河边看它,我几乎觉得自己爱上了它。
 
可是今晚的晚霞是云淡天低的,我第一次觉得,晚霞不再那么可爱了,甚至是单调乏味的。我心里仿佛有种释然,我想放弃这份追逐。放弃对某种情结的追求,心里竟然是暗喜的,放弃,偶尔也是快乐的,因为可以摆脱依恋。
 
一位朋友看到我上面写的这段话,給我留言,让我感动。
会轻易放弃的喜欢不是真正的喜欢,放弃而觉得快乐就更应该及早放弃了!然而,朝霞夕阳本身却是中性中立的,只是人的触景生情而已。是每个人的生活经验、审美意识综合的反应。越是懂生活、懂审美的人就越会欣赏自然之美。今天之不可爱只是审美疲劳而已,不要轻言放弃,更无所谓快乐。因为只要你随心而安、不刻意追求,一切都自然简单了!
 
 
 
晚霞 (2017年6月2日)
 
今晚雨后去看夕阳,今晚的天空,满天通红,如果一个陌生人置身其中,可能分不清东南西北。看着铺得满满天空的云彩,象天使的翅膀,淡淡鹅黄、浅浅粉红、深深金黄,晚霞在游动、在浮想,色彩斑斓,变幻迷离。
 
 
想起一个星期前自己说,要放弃晚霞,不禁羞恼可笑。今晚的晚霞,不需要我再去追逐,它伸开宽广的手臂,环抱着我,把我融化,把我征服。
 
晚霞 (2017年6月4日)
 
今晚吃完饭,有些疲乏,不打算出门去散步了,可是无意,从窗户看出去,发现今晚夕阳娇艳如血,黄昏、夕阳、暮色、 晚霞,天空像是一块巨大的画布。看到不真实的天空,我脑子在很短的零点几秒内,竟然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天空是在花了功夫装饰自己,是在盗用印象派画家的画。既然人类借助于自然来创造艺术,为什么自然界不能用人类的艺术作品再来为自己创造美丽呢?
 
今晚的天空,它是调皮的、有感性的、有灵知的,似乎在告诉人类,艺术回归自然是什么样子的。
 
 
 
晚霞 (2017年8月27日)
 
今天,一个垂钓的小男孩走进了我的晚霞里,天色已晚,他还在摆弄钓竿,我问他,现在还能钓到鱼吗?他说,当然呢。
 
小孩,在岁月的起点,用希望,垂钓五彩缤纷的未来,而老人,在岁月的边缘,用回忆,垂钓曾有的幸福。
 
 
晚霞 (2017年10月20日)
 
下午去巴黎一趟,回来经过塞纳河,停下车来,在河畔走几步,静静看看晚霞。它显然是欣喜的,知道我每天都在做努力,与它享受每个可能的片刻。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不能天长地久,时光才变得珍贵。
 
 
 
晚霞 (2018年2月1日)
 
因连日降雨,法国多地洪水泛滥。在巴黎,塞纳河水位不断上涨。今天傍晚,好奇地去看看我平时散步的河畔,没想到,河水已经目中无人似的蔓延到人行道上大半米上,得意洋洋地堵住行人,我的晚霞似乎也被淹没潮水里了,毫无生气。
 
 
 
 
晚霞 (2018年4月7日)
 
今天晚餐晚了,出门时远远看到天边还留有斜阳的几许余輝,不一会儿夜幕就落帘了,越扯越大,把晚霞温柔地推到了水平线下面,华灯初上,夜,没有白昼的喧嚣,被一种别致的宁静笼罩着。
今夜被一棵正倾情绽放的玉兰花吸引,站在树下,借着昏黄的路灯,看着一朵朵皎洁无暇的玉兰花,它们仿佛是一只只晶莹剔透的白蝴蝶,静静地落在树枝上栖息。偶尔徐徐夜风吹来,蝴蝶就轻盈摇曳翅翼,随风而舞,吐露芬芳。
 
 
 
晚霞 (2018年4月11日)
 
今天天气很好,每当这时候,河畔两岸都坐满了成双成对的情侣,他们依偎着,窃窃私语,看着晚霞,应该憧憬着未来。每次看到他们,我就想起那首周治平作詞作曲的歌曲“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里面有几句歌词。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有沒有機會 重來一次
那曾經瘋狂痴情的我和你
坐爱情的两岸,看青春的流逝
 
 
 
晚霞 (2018年4月16日)
 
今天距首次追逐晚霞快一年了,每次去看它,仍然像第一次一般欣喜,神往,心醉。一出门,远远地看到天空被晚霞扑上了妆红,万物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粉红轻纱,连空气里似乎都有蓝莓草莓的芳香。
巴黎才等来一个迟到的羞涩的春天,而夏天却不容置疑地捷足先登了。春天,在短暂急促的繁花似锦中,安之若素,心若止水。
今天的晚霞有着一双痴情的眼睛,映在河面上,恋恋不舍地回头张望,唯恐辜负了那一片深情。
 
 
 
晚霞 (2018年4月18日)
 
今晚的夜有一种别致的宁静,晚霞还没有褪尽,而月牙却已迫不及待地登场了。彩云,月亮,树木,投在平静如镜的塞纳河上,水天一色,原来在地平线上不可能的,遥遥无期的相遇,在水面上却邂逅重逢了。
 
从河边走回家的路上,夜空变成一片纯粹的深蓝,整片天是一块光滑的丝绒缎子,不再有云的投影和杂质,这样的蓝色竟让人顿时有了一种宁静的感觉。路灯下黄色的迎春花在蓝色的天空衬托下,格外温暖透亮,这一幅画面像梵高笔下的一幅画。垂青蓝色黄色的梵高曾说:“对我来说,晚上看来比白天更有活力,更有丰富的色彩。”
 
 
我似乎慢慢地明白了,我的晚霞其实是一个人,是我自己,是灵魂。
 
 
从去年追逐晚霞开始,到现在整整一年过去了,日子如水般流过,晚霞却依旧璀璨。在这一年里,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晚霞比朝霞更令人沉醉? 我想,也许是因为它的短暂,它的一去不返,犹如,生如夏花之璀璨,死如秋叶之静美。
 
无论生活里我们充实与否,有没有可以排遣寂寞的朋友,我们都需要一隅独处的空间,在这灵魂才能呼吸成长,非宁静无以致远。
 
追逐晚霞,是在对过去的青春, 梦想,做一个告别。 追逐晚霞,也是在对现在和未来的一种珍惜, 美好时光总是稍纵即逝。 中国人爱将落日的地方比作天涯,而西方人则认为上帝在夕陽的光輝中向臣民展示他自己。无论你是否相信上帝,去观赏日落吧,在晚霞中放飞自己的灵魂。 晚霞归暮处,风烟断黄昏,晚霞之后,明月当空, 繁星满天,人生何处不风景?
 
 以我翻译的一首英文歌曲“Feeling good” (吾心欢畅)作为晚霞伴我行的结束语
 
吾心欢畅
疾飞之鸟
识我
破空之日
与我
袅袅春风
懂我
共我乃此新曦 ,乃新时 ,乃新日
吾心欢畅
海跃之鲸
浮我
奔流之河
载我
杂树生花
荣我
共我乃此新曦 此新时 此新日
吾心欢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照片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