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TMB 勃朗峰转山日记(九)

(2017-10-26 17:06:21) 下一个

TMB 勃朗峰转山日记(九)

TMB,Tour Du Mont Blanc,~170公里,连续九天暴走,平均每天十八公里,上下高度一千米。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再回到法国。一个轮回,一路风景,一队战友,一程艰辛,满山回忆。

 

照片,真实如梦;日记,曾经走过的路和经历;呓语,纯属一个极度疲惫却仍有未完目标、仍不停步、时常做梦、转山之人的断想胡语,建议飘过。

 

1

 

Day 9

 

Col de la Forclaz to le Tour via les Grands

Distance: 17 km

Altitude: ↑2890 ft 3120 ft (to le Tour)

Grade: moderate-strenuous

A steady climb to the Col de Balme pass, into France, and down to the village of le Tour. From here, you can take a bus to Chamonix, or an optional easy walk through the Chamonix valley along the Petit Balcon Sud trail. Beautiful views of the Tour glacier and across the Mont Blanc chain.

 

上回说到清晨被一声厚重的骡子叫弄醒,同屋老大的鼾声尤在,感觉发烧,全身无力,吃了两颗药上路。

 

最后一天的路,居然有些小险,一路崎岖,有几段手脚并用。

 

在一处山顶驿站,大家停下来休整,看山小店的老人非常热情,小店有几间石屋,很亲和地融入大山之中,小店的商品有限,喝了一瓶补充盐分的汽水,又吃了两片药,感觉好些。定下心来才注意到这位看店的老人,七十岁左右,微胖,善良宽厚,开始走来走去,问长问短,和先后上山来的朋友们打着招呼,后来就静静地坐在门口,用望远镜注视着远方。这里是转山的必经之路,我想他是在等待转山人的到来,偌大空旷的山野,让我感觉到石屋的孤零和老人的孤单。卖点水和零食想必不是为了赚钱,也赚不了多少,可是孤独寂寞与否完全是个人的感受,也许他很享受与大山独处的安宁,可惜我没有时间坐下来与大爷探讨。

 

不远处,女儿吃着零食,和朋友们开心地说笑。记得她第一天下来,悄悄对我说,这么多人在一起,熟悉的不熟悉的,性格习惯迥异,她说不知该如何相处,又该如何对付。九天的集体生活下来,早晨女儿告诉我,"I like each one of them!"这也是转山的收获吧。

 

说到收获,我想不仅仅是大山大水,家人朋友的相伴相随,也不仅仅是九天170公里,体力和耐力的锻炼,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学到了精神意志上的坚持,没有退路时的面对。

 

到了起点又是终点的法国小镇霞梦尼,一派节日的气氛,原来UTMB (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国际跑山大赛就要开始,还看到中国国旗和中国来的选手们。有位非常清秀美丽的苏州女孩在店里遇到,瘦而精干,皮肤黝黑,一看就是跑山的身材,比国内崇尚的白富美似乎更让我欣赏。他们要在三四十小时内完成我们九天的行程,想想自己走过的山路,让我热泪盈眶。

 

是,九天走完了,心还在路上。

 

 

TMB 转山呓语】...着,...了

 

烧还发着,身体有些恍惚,一阵阵冒虚汗,大概是这么多天疲劳的沉积,终于爆发了。喘着,走着,在这最后一天的山路上,可是我并没有想着早点走完结束,反而渴望着再来一些艰难,前面的路或许稍长些更好...

 

九天,一个个驿站,直至终点。过程,结果,连续的,却有分界的片段,想问自己更看重哪一段?先放下这个大的命题,汉语中有更平白类似的表达,"...着",和"...了"。我现在非常喜欢"...着",比如走着、看着、拍着、唱着、沸腾着、感动着、期许着、回味着,这些都是极有吸引力的动态的过程,是在变化,在尝试,在经历,当然希望美梦可以不断,美好常在,可即使像现在,病着、累着、等待着,不确定着,谁又能说这不是人生,或许是宝贵的过往,苦和甜必须对比着才更有味。而当一切都尘埃落定,到了、赢了、欢了、痛了、成功了、失败了、分了、合了,都成了静态,有了定论,束之高阁,是过去式,必须去回忆里寻找,或渐渐淡忘。

 

年轻时更注重结果,看重成功,需要以此来证明自己,获得某种认可。因为年轻,因为充满变数,而因为年轻本身,就是一种过程,一种蜕变和长大,过程多了,渴望结果。人老却是生命的自然结果,满目是秋,是果实,是论定,即使好,也差不多了,所谓的"好了"。趁着青山在,人未老,我更向往没有太多目的,不论成功和英雄的过程。

 

九天前,从法国的霞梦尼出发,一路艰辛,一路欢乐,穿越法、意、瑞,绕着勃朗峰一圈,又转回原地。出发前是何等的兴奋,加上一些未知和不安,回到霞梦尼,阳光一样绚烂地照着,雪峰依旧静静地趟在云上,可此时,看山的人不同了,除了皮肤黑了几层,此刻心里是满满的,暖暖的,装着山,淌着水,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似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一直在想,生命的常态是什么?一种轮回和因果?那么过程总有结果吗?行走有结束吗?也许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结果,而有些结果值得在漫长的过程中去等待。我仍有渴望,现在和未来,如行山路,起起伏伏,我相信我会一直走着......

 

 

*一路大阴天,加上生病,只有几张手机片子。

2

 

 

3

 

 

4

 

 

5

远处的山野小店。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盗用朋友的一张片子

TMB 系列完,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to' 的评论 :
祝你好运!
fito 回复 悄悄话 Epic trip
I was going to do it this summer but didn't make it. Will definitely do the next year.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lyrunner'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问题己回答,祝好!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关注了您的TMB博客。很好!自己呢,也有几个问题请教,还望得到您的帮助。问题发您的悄悄话,请查收。感谢!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同意你!
有时我会沉浸在自己狭窄的思维里,谢谢你的分享交流!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节日好!部分同意。
人生很多不能从头再来,从中间开始也是选择,如果需要,可以不断修正,重新定位,走自己认为对的路,无须等待上一个的结束或无望的结果。
“战地记者”,赞!!!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结果”---
同感!!
喜欢一部电影,The Journey is the Destination (based on true story of Dan Eldon),是一个关于起点和终点、过程和结果的故事。对Dan Eldon说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他说:“I want the road to end so that I can start.”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过,我想做一个战地摄影记者 :-)
可人生不能重来,那只要在路上,我也会一直走着。。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秋好!一趟转山,脚步没停,感叹没停,青山还在,前路漫长。命运大概要比转山复杂崎岖多了,常怀平常心,爱心,风景就在身旁。谢谢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问好茶香!我一直喜欢以平静的心态面对起伏跌宕的人世的文章。你每转一山都透着一缕坚韧.问好秋天!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丢了' 的评论 :
看来我们是同时代的人,至少有年轻自由的心。
惶恐被你夸的,照片可以更好,但尽力了。文章感受,比较随性,不能推敲,心情日记。再次感谢你一路跟读!
走丢了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走完啦,还没有看过瘾呢。刚刚补上前面落下的几天,真的是篇篇都是精品。文字,摄影,心情,感悟,带我身临其境,全方位的享受,美不胜收。
跟读每篇日记,脑海里时常出现一句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心中无限憧憬那清澈高远的自由世界。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ghtLing' 的评论 :
握手!谢谢跟读和鼓励!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一气看完九篇,身同感受,感谢感悟,感谢大片千言万语!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看来儿子训练的好,羡慕你们科州有的是山,得天独厚,幸福啊!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一路跟随,陪伴,鼓励。收获,体能的,内心的,可能文字难以表达,尽力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15, 要朋友穿件颜色鲜艳的衣服就是挂历了啊。 #3 这样的地方我儿子一看到精神就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九天的转山,收获满满,你自己的,女儿的,真是好,值了。人就该这样生活着,走着,看着,经历着。喜欢静下心来读你的文章,读着从你平和的内心真切流出的文字,感受你的体悟,同时被感动。谢谢分享,希望我也会有一天走在这样的山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