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 陶醉

(2017-07-03 14:31:56) 下一个

第一次 陶醉

 

做陶了,人生第一次,既自然也偶然,爱陶收集陶有些年头 (详见上篇 淘 陶 陶 ),做陶却一直停留在计划里,直到上个圣诞节,女儿给老爸一个惊喜,用她在学校打工的钱悄悄帮我注册了陶艺课。十节课下来,从手忙脚乱到陶醉忘我,从颤颤巍巍到井然有序,从歪歪斜斜到有模有样,从不知所措到"潜心创作”,初入陶门,收获颇丰, 但仍是心手不一,尝试摸索,可心的作品寥寥,在此说说感受吧。

 

陶然。喜欢手触摸泥水的感觉,上下拿捏,双手相辅,指尖、心、脑、眼,汇集于一点,转动,渐薄,转型,成器,少一点力则不达,多一点走歪,平心静气,把一堆并无生命和价值的东西,转为生机,有生命的艺术也保不定,至少是很个人很全心的。这情境让我想起小时候和稀泥时,那份天真和专注,朋友笑话我幼时不够淘,老了真陶了。又揣摩上帝用泥造人,创造生命,也许是真的。不同于瓷,一件好的陶品粗犷、憨拙、朴实、自由,随着使用、洗漱、光照等岁月流逝,会和人们一起老去,甚至相伴生情,如此她是活着的。西方人常把做陶的过程比作心灵疗养(meditation),听着玄乎,确有其道。一节课三四个小时不知不觉,耐心、潜心,既而忘我,时间悄然飞逝。十几个学员在一起创作,相互欣赏鼓励、借鉴,气氛和悦。工作室常放些背景音乐,似乎各种音乐都能与陶相配,古典、流行、乡村、蓝调,各有其味,或许人们在全心投入的时侯,其他的一切都会是美好的。

 

陶冶。专心和忘我是种境介,也是一种释放。陶趣不仅仅是转轮上的时光,先前的设计和想象,读陶艺的书,参鉴名家的作品,让课前多了无限遐想。拉胚立型,实用或抽象,光阴旋转,时间又渐渐凝固、停滞成具相,而每个人的文化背景、感知、修养,兴趣等不觉地会在作品中呈现,非常自我、内心。Trim 削磨是个细致活,有时要大刀阔斧,更多的是精雕细琢。由线条,抛面,而至整体、美感,再形成风格,是一种再创作。也曾因最后的一点狠劲,破壁懊恼。上釉,需要不断实验和琢磨,少一秒太浅色歪,多两秒釉色游走疵裂,每次色彩的搭配转变常常让我推敲着迷。然后是等待成品出炉,期待和不安交错。对于新手,陶品的烧制、火力充满了各种变数,加之不可预测的窑变,可恰恰这些不确定才是陶艺的迷人之处。艺术、人生,偶有惊喜,常叹不足,希望如来。这让我回到摄影的胶片时代,似有冲印前的期待和渴望,看作品的兴奋和不满。但不管美丑,捧在手上的都是你用心创造的新生命,很幸福。

 

中文的造词有很多“陶”,陶冶、陶铸、陶醉、陶染、陶化、陶育、熏陶,乐陶陶等,等,追根大概都与做陶有关。新手如我,连入门还不是,刚在门口观望了两眼,已然看到了我的"陶”花源,已然自我陶醉,或将忘路之远近......复前行,欲穷其林......

 

1

第一批四个茶筒,最基本的一课,虽乏善可陈,陶壁也不均匀,可第一次的兴奋记忆犹新。

 

2

第一节课三小时学拉的粗胚。

 

3

第二批陶品,有点儿样了。

 

4

女儿的咖啡杯。

 

5

用起来很得意。

 

6

第三批,更注重型与色。

 

7

日式碗

 

8

喜欢的釉色。

 

9

失败之作,用力过猛trim 底通,索性改做成漏水的水果盆。

 

10

多种字体的“然”碗。

 

11

最后一批,渐渐有了感觉,遗憾我的秋叶盘被烧裂了。

 

12

小咖啡杯。

 

13

铜色深碗。

 

14

还没想好做何之用。花盘?

 

15

蓝白的尝试。

 

16

我最爱的茶碗。

 

17

三小时后的轻松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景德镇做的是瓷吧,也很有意思:)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做陶的好处是自己想做什么样什么颜色都可以去尝试,把家中器皿个性化。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喜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艺术,颜色搭配也好!前几年回国带女儿去景德镇在朋友的工作室也尝试过,做的这样是很不容易的!赞!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最喜欢第五那个日式碗。如果是餐具,我喜欢里边是无色/白色的。外边的色彩随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看,非常有艺术感。颜色搭配的也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