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式茶 形式的奢华

(2016-05-23 19:54:16) 下一个

1



纽约Cafe/ 下午茶,布达佩斯。



2



宫廷般的富丽堂皇。



3



布达佩斯另一处咖啡,下午茶之地。



4



Demel Eiscreme, 维也纳著名的下午茶甜品店。



5



露天走廊上的下午茶,维也纳。



6



带有中国味的英式下午茶,九寨天堂五星酒店,四川九寨沟。




英式茶  形式的奢华

喜欢茶,自然也会接触到英式茶,另一种不可忽视的茶文化。深爱中国茶文化的人,不知有几人会移情别恋去真正享受和热爱英式茶。有幸尝试过几次,not a big fan,但也不妨闲聊几句。

一个茶字,两种格调,英式茶虽是中国茶的舶来品,我想两者最根本区别在于,中国茶立足于茶水本身,英国茶则更注重形式,茶只是载体、过程的一部分。

中国人是真正在品茶,观叶、闻香、煮水、泡制、细品,一切欢愉取决于茶叶和水,有帅壶靓杯自然加分,大碗盛上也无不可;香案音乐环境优雅故然心宁,条件缺失,只要有杯好茶就是笔墨山水。文人雅士视饮视茶为修道,才有禅茶一味,普通百姓也能将茶品出三六九等,常言茶喝到一起才是朋友。如此,中国茶更追求简,低调,追求入口入心入道。

英式茶似乎在茶以外有更多讲究。茶具必须配套精美,茶点必定丰富可口,环境必然典雅高贵,加之人们的着装、社交礼仪等等,可以描绘出一张无比精美的宫廷饮茶图。至于茶喝了些什么,在如此繁琐奢华面前有多重要?乡下人的我难有答案。英国人包括欧洲人如此爱茶,英国本国却不产茶,完全靠进口,从中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国,是地域问题还是不够重视?而茶本身喜欢加糖加奶加香料,再有各种花茶、香草叶茶等等,一般都是混合型茶,绝少纯净单一,足足地将中国茶文化发扬光大了,复杂了。英国人爱茶是有名的,高调的,有句名言,"When the clock kicks at four everything in this world stops for tea"。喜欢自然有喜欢的道理,我无意去贬低,繁华精彩之后,心里有份开心和放松就好。

形式美到极致,足以吸引人的眼球,不管是哪种文化和传统。但内心还是更喜欢粗陶的自由随意,看似粗却能触摸到质地的平实厚重。收藏了很多中国茶器 (见
器韵茶香 2014我的茶器收藏),有名的无名的一堆,天天在用。而家里的橱柜里也陈列了一些自己收集来的英式茶器,节省空间,只收集茶杯,一种样式一套,骨瓷,工艺图案繁琐、华丽,然后手捧着中国砂陶,品一杯正山小种,去欣赏窗内聚光灯下,那渗透到每一毫米肌肤的美!乐哉。





*以下茶器的拍摄均用中国的华为P9手机,刚上手,室内,低光,测试多种功能及软件。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英国老牌的后现代简约细瓷Churchill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了谢了!很期待,以后一定请你喝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着你提高品茶的修为.我将为你写一卷徐渭关于品茶煎茶的书法.然后给你这样的茶爱好者.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中国茶其实讲究在骨子里,是把茶的最佳发挥在最大,色香味的顶峰,而心里也必需容下一片山水,飘渺的。

在欧洲尝试过一些英式茶,如你说,作为记忆中的点缀。

寄来的肉桂尝了,浓香,后劲也强,真不愧为精品。我特地用前面博客提到的Sandwich 小镇上的清泉泡制而成,还是LD提醒的,喝过也夸。

一直等你茶具的后续,也希望有机会同饮,不仅是茶,还有酒:-)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图中布达佩斯new york cafe 和维也纳那家我都去过,还不止这些,一路上去了好几家名气很大的,其实也只剩名气了,器具和环境过于陈旧,食物也未必精美,反倒不如我随意踏入的一些小咖啡屋让我觉得舒适。

中国茶在我而言是日常,是生活。英式茶是偶尔,是点缀。喝英式茶的时候,听着他们介绍店里最好的大吉岭红茶,最好的日本绿茶,可是我看着他们大罐泡出来大杯地喝,闻不到“最好”的味。

我不缺茶友,不过能够一起聊天品茶,各方面都最合心意的,目前也只有茶香一人。

这两年又收了不少茶具,一直没有功夫去拍。

周末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我混沌的眼睛刚看到这段评论,觉得很有价值:-)
缘份,是天合也是等待,可遇而不可求。碰上了,喜欢上,一咬牙,收了,就不再后悔,以后就是珍惜,欣赏,物尽其用。
当有一天眼睛有价值时,我想不仅仅是发现有价无价的美,那时应该平静得,山还是山,水还是水,阳光依然有照不到的角落,只要不在内心就是善。
长周末好!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之间需要缘分,人与物之间也需要缘分。
补看了“2014茶器收藏”。我觉得茶香收藏的不仅仅是茶器,更是一份回忆,一份期待,一份亲情,一份友情,一份爱。
我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件东西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当它被需要时也就有了价值。
林清玄说,“眼睛最值钱”,因为一件东西的价值取决于我们的眼睛,“好眼睛”的人才能发现价值所在。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山,山就有了价值。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海,海就有了价值。
有价值的眼睛看见了阳光,阳光就有了价值,因此禅师才说:‘日照一隅,也是国宝。‘
太阳所照耀到的每一个角落,都像国宝一样的珍贵,这种深刻的见解,只有好眼睛的人才能体会呀!” — 林清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有了新的华为P9手机,测试手机上Leica 的彩色镜头和功能软件,才有了这些图片,当初并没从艺术和摄影的角度去拍摄,加点文字发了,随意了点,可以拍得更精美,杯子倒是很不错。有时也拿出来用用,但还是没那感觉,可见贵族气是装不出来的,中国杯大概更适合我。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茶杯都漂亮!文章分析得也有道理,英国人的下午茶更多是出于社交。
中国的功夫茶,独自享用,也自有其味~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现在到处在争论性别和合法性的问题,对我,很明确,哥哥我谢谢你的羡慕和留言:-)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看来我们同好,喜欢收集和饮茶。谢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完全同意,美的就是美的,有一定的普世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世界之大,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欣赏,先撇开个人的偏见和喜好,近距离的去尝试,才是理性的。谢谢你的留言!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英国人的精致和享受,透着一股贵族气息,没有贬义,这也是建立在高度文明与文化之上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收集的骨瓷茶杯茶盘太好看了!妹妹需要个展示柜来显摆,羡慕!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的茶文,很喜欢!

谢谢分享!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美的东西都是享受,不论美食美器美景美人。-:)
b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不因己爱也不因己不爱这样事实求是的文章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英国人懂得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