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要入籍?

(2016-02-25 17:01:35) 下一个




我为什么要入籍?


两周前,我宣誓加入美国籍,一个似乎早已设定好的程序,淡淡走过,没有欢呼,也没有惶恐。为什么要入籍?如今还有谁问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无名之辈,世界足以宽容到不在乎你是哪个国籍?可问我自己,这是我来美的初衷吗?嗯,感觉必须像总结人生一样,写两句有个交代,说到底,心里多少有些波澜。

九十年来美,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一边做着美国梦,一边心怀报效祖国,求学,工作,再八年艰难持久地申请到绿卡,然后绿卡快十年过期需延之时入籍,小一半的人生交代了美国,镜子里一看,奔五的自己,棱角没了,雄心淡了,就多了一点岁月的褶子。

是的,随着科技进步、和平的发展,随着眼界资讯的提高,地球就像一个村,爱国主义已不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代名词。吃着米饭,说着中文,追着国内新闻,走到哪里,生活在哪里,你都是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即使改籍了,人们还是这样称呼你,这样地对待你,改变不了,也无需改变,好在美国是各种人种文化的熔炉,这是外在。而内心深处,你依然依恋那片故土,故土上的人,感恩那优美的文化塑造出来的今天这样的我自己。移民考题里有这么一条,加入美国籍,必须放弃对其他国家的忠诚,每读到此,心里会一哆嗦,其他所有法律条款都能无条件做到,但这条太难。

当我们痛惜祖国的天空不再蓝,空气不再纯净,怨恨民风不再纯朴,诚信越来越差,当我们针砭贪官、口号、假货、谎言何其多,法制、自由、民主、博爱何其少时,哀叹,回不去了。但这些不概不是我移民的根本原因,只因我们依然设身处地地把中国的事当作家事、自己的事,所以恨铁不成钢。其实每个国家和制度都有一滩烂事,多数你只会作一个旁观者,把美国的黑人不公,Donald Trump 种族言行,毒品枪枝的泛滥等等一骂了之,不去上心。只要是一个客观之人,不是极左的民族主义、共产主义者,也不是一个极右的自由主义者,你会真实地去认识每个国家,体会她的优越和不足,如此而言,社会和意识形态确实非常重要,但不是我入籍的主要缘由。

那么更改国籍到底是为什么?苦思冥想后反而释然了,对我其实就那么简单,是选择一种生存环境,延续一个习惯状态。住在美国小半生,习惯了这里的一切,诚信、规则、人际、退休保障制度等等。庆幸有一份可以施展的工作,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一本可以走遍多数国家的护照,一个科技和道德足以信赖的食品卫生和医疗,一个自我、自由、又相对简单的生活......

什么都可以重新选择和拥有,唯独归属感,这与更改国籍没半毛钱关系。刚过完年,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人和事涌上心头,真想买张机票回去过个年,可是父母都不在了,家都没有了,能回到哪里去过年?再看看满口英文,快要上大学的女儿,心想就在这儿待着吧。

根,有形的,无形的,我们寻不寻他都默默地滋养生长着。第一代移民,米饭饺子白菜豆腐长年累月吃着,国家的归属感模糊了,那我们就归属于一种文化,随遇而安吧



1



那天,心情和天气一样,混沌,时而飘点雪。


2



宣誓入籍在波士顿著名的 Faneuil Hall 举行,人们在排队进场。


3



环顾,没有几个同胞的面孔,有点不解。


4



热情的演讲,又一次激起了美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问候米麦。十年绿卡今年就要作废延期了,想想不如申请公民吧。这些年去欧洲,到哪儿都要鉴证,烦了。而中国十年的鉴证也非常方便。
哈哈,一切为了方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原来才入籍啊?!

我也并不觉得国籍就一定代表着什么,就好象国内有些人骂一些名人入别国的国籍一样,并不能说人家不爱国啊。

你们的宣誓大厅好气派!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查了一下不是20年,是17年:))
周末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这样的问题我也回答不了,希望没有这一天。

石姐真是老美国了,二十年前和现在截然不同了,现在移民也有更大的选择和余地。和你一样,没有后悔。

周末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世界你来过' 的评论 :
每人都有一段移民的历史,开心当下就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随遇而安,随心遂愿。有些无奈,其实也很开心,心有所住。

一点没错,自家人没客气过,一脸的拒人千里,也是,中国没缺过人,更不用说回国创业,除非你是杰出人才,这把年纪都要退休了。这点节蓄,一线城市作罢。

长期分居,我们已实质上分离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这件事我比你早做了20年。宣誓那天只有7个人。考试那天,移民官问我如果中美之间发生战争你怎么办?我说,希望不会发生:))
就像阿苏说的,每次回美,美方移民官说一句“welome home" 时心里暖暖的。
永远会关切,留恋中国,但是从来不后悔入了美国籍。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入籍的那一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随心遂愿。

红本变蓝本后,.每次在大陆过海关,海关人员几乎从不给与笑容,查验完毕,护照放窗台一推,走吧. 可我每次回来过海关,美方海关人员有的会开句玩笑,有的也同样履行公事,提个别简单问题,然后蓝本一合直接交还到你手中,紧接着几乎都会说一声 Welcome Home! 心头会因此而一热!

那么也在此对你说一句,欢迎回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