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01-08 21:12:27) 下一个


1


雪中冰湖。



2






晚上送女儿去上课,看到车上的温度显示,居然已是华氏8度,这才七点,后半夜大概要到零了,不去多想。两天前大雪融化的水,早已积成了冰,硬邦邦地辅了好几段路,在月光下闪着银光,惊心的美。拐弯时,车在冰上扭了扭,差点滑出去,一身冷汗。这样默默地开着,车内许久还不了暖,体验着冷。冷是现实实际的,触得到的,冷又是精神上的,可以传感的,冷可以从一段思绪传染到下一个回忆,那一幕幕曾经冷到心底的场景。

想起密执安的冬天,雪到齐腰,真正领略什么叫寒风刺骨,住在校园,宿舍离实验室只有三分钟的步行,可每次踏出家门都需极大的勇气,只要走上几步,眼睛,鼻子,所有暴露在外面的器官就会冻得酸痛,这样的寒冷,让在美国的求学如此刻骨铭心。想到大学毕业后在扬州工作过的冬天,没有暖气,气温零下的夜晚,在家也得穿着大棉袄,和太太两人再裹一床棉被,挤在一起看书看电视,身边的电暖器也不给力,实在冷了,就在客厅里比赛踢毽子、跳绳。噢,还有摄影,Bryce Canyon 的清晨,一个人站在寒风凛冽的山头,外而只有10度,静静等待日出......

这样想着,寒冷中,思绪是僵直生硬的,有时少了逻辑,錯了时空,但错不了那些细节。如果说天气的冷还能忍受的话,那么心里的冷,又有多少可以承担?八四年一月三十一号,那样一个寒冷的冬日,我失去了母亲,与病痛抗争四年多,累了,无奈地离开,没有留下一句遗言。我不知道她怎能舍得放下了我,那时十四岁,一个已经知道寒冷的年龄。晚上我在妈妈的身旁守了一夜,披一件军大衣,穿着一双脚面被脚趾顶破的塑胶单鞋,人已麻木,极冷、极冷。几天后的终考,作为班长、好学生,成绩又滑到班级24名,从未有过的打击,就要考重点高中了,这成绩是没有希望的,人生到了最低谷,感觉一切都心灰意冷,伤心、叛逆、冷漠,心如死水般的冰寂。

人生不尽是苦寒,寒冷中,我们是否也心怀期待,收获着温暖?密执安求学收获了学业和事业的起步,扬州的冬日我和太太收获了二人世界的温馨和依靠,一个个寒冷凌晨的拍摄我收获了初升的阳光和美丽。而寒冷中我们会变得更加敏感,更能真正去理解和珍惜哪怕是一点点的温暖。母亲去世后,亲朋好友的点滴关爱,让我在人情冷暖中收获了坚强、独立。至今还记得,班主任老师问我,母亲去世后是否打算顶替她的工作,那时候顶替就业,在妈妈工作的医院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我摇摇头,班主任说了一句让我一生难忘的话:“记住,你是一条龙,你一定会飞的!”,在那冬日的阳光下,在教室门外,尽管他是那样的严肃。遗憾我没有成为老师所说的龙,也不会飞上天,但确信我成了一个脚踏实地健康的人,一个不惧严寒,自信的人。二十多年后再见老班主任,提起那个寒冬、那件往事,他说他记不起来了,但没看错人,汗!

这样静静地写着,在这寒冷的夜,女儿还在上音乐课,黑管的旋律悠扬,从隔壁门缝里飘出,伴着老师的和音,听着,想着,不觉一丝温暖......



3


阳光雪影。



4


Bryce Canyon.  寒夜后的第一抹阳光。更多图片请看旧文:冰雪的Bryce Canyon • 光里听音,岩间闻韵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706/201111/111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晴天!你的留言、祝福也很温暖。
有比较才知温暖的真正含义,才有感恩。地再次感谢各位的友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冷和暖,在你这里都看到了。
从照片,从文字。天气的寒,你的感受,幼时的寒,那句话的暖。人生,命运,没有选择,只能承受,生命中的贵人,是那寒冬的一线阳光, 温暖一辈子。
问好茶香(对不起,发现还是我年长)和楼下的姐妹们,茶香的院子不冷。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再次感謝心姐的理解!就不多说了,往事如云烟,美常在心里。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喝着酒不知所云,谢谢你还记得。
我和姐姐经常聊我们家的过去,那些温馨故事、幸福时光,受父母的影响很深,在音乐、文化等等,以后有机会写一些。姐姐是美女、才女,前两天还在电话中鼓励她写文章呢。
我们家LD让我谢谢你,我,还是先去韩国消消走一趟再见人,就平常一大叔。成龙?哈哈,还真有点象。
等你的大片!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先去吃晚饭,再补充一句:茶香家里都是美女啊,从妈妈到姐姐,还有太太,女儿,一家子明星照。茶香自己也是大帅哥一个,年轻时候的一张相片,真是让我流口水,堪比秦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嗯,很温暖,谢谢你的文字!

曾经当面喝酒聊天的时候,茶香带着笑容,淡淡地述说过往事,我依然清晰地记着他说到父亲在医院照顾母亲的时候,总是带着一本诗集,那是他父亲的爱好(对不起,我说出来),突然我的眼里就涌出泪水,多么温馨的画面,守着爱人守着诗歌。

老师并没有看错人,成功成龙的定义不是只有一个,吃过苦,从空白靠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建立和维护一个美好的家庭,乐观向上,正直善良。很高兴认识茶香,也成为见过面的朋友,我所认为的一切正面的形象,都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第一张非常打动我。你的文章在平静冷淡中有一种力道。我好像能看见那个14岁失去母亲的少年的迷惘和对命运的愤怒。非常感动你分享往事,也非常欣慰你现在有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庭,爱使过往貌似风轻云淡地存在心里,我知道你为什么更珍惜今日。不要对经历说对不起,它使你成为今天的自己,生活不都是天高云淡,锤炼人的究竟是经历过人间不幸而依然热爱生活。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石姐好久不见,去哪儿云游啦?谢谢理解!新年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感慨多多。十四岁的少年失去了母亲,这样的冷是刻骨铭心的。
人生就是在冷暖相间中一轮一轮地走。最冷最黑暗的时候就是温暖光明的起点。

新年快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谢谢一霖!人生在世,冷暖自知,都是回忆,也都是财富。题外话,也因此从小就学着做菜,继承并超过了父母。
头两张照片是下雪时拍的,白茫茫,阴沉沉,一种孤独和清静。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是些很私人的东西,不知不觉写出来了,其实不愿share这些悲,更多是心灵上的,好在都过去了,我也感激曾经所谓的“苦难”所带来的人生改变。
最重要的是感知今天的温暖与幸福、亲情、友情。谢谢阅读!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第一张照片的颜色,就是清冽的冷啊,看着都觉着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回忆,随着你的文字一起跳出来......

南方的冬天,晚上赶课题,可以不断的一杯杯热茶喔手暖身,然后一次次的起身??
在密西根的时候,反倒不觉得比上海更冷了。

摄影也需要有吃苦的精神啊。看来我在这方面是成不了大气的。
Bryce Canyon,白雪衬着金灿灿的阳光,真美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哦,感怀多多,看得心里一愣愣地~~~ 感受着文字里的情深意切,嗯,all makes sense now!
走过隆冬雾霭的人,会更加珍爱春暖花香,和茶香。 能遇上那样的老师,你真的好幸运!

去过Bryce Canyon, 快20年前了,似乎该重游一次了 :D 再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