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闲逛

(2013-04-26 14:38:38) 下一个


说起纽约,熟悉而陌生,喜爱又厌倦,感觉常常交错着,走在纽约的人群中,不定会迷失。上周春假,家里两位女士说要去纽约,和以前一样,没有太多目的,吃喝闲逛,我也乘机练练新到手一天的D800, 和领导们一起扫街,扫一地的时光和心情。

第一次飞来美国,就降落在纽约肯尼迪机场,从高空看纽约,非常壮观,加之刚来的兴奋,从遥不可及到身临其境,觉得纽约和天堂一样。自不用说,爬了自由女神,逛了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处处透着自由、豪迈,繁华,喜爱之极。又被来美多年的姐姐带去中国城的一家中国餐厅"大旺"小吃,白斩鸡很有特色,鲜嫩,有点上海风味;烧鸭也不错,就连油条、各种广式粥都非常香。有过这第一次,以后去纽约便成了惯例,先去大旺吃个早中饭才开始纽约之行,可见我还真是个念旧之人,太太对我的总结是喜新不厌旧,大概如此。

快二十年了,大旺还是老样,味道鲜美,环境脏兮兮。中国人的餐馆似乎脱不了这陋习,好餐馆一般都脏乱,干净的味道好不了,可叹。很多美食也很少在摆盆,presentation 上下功夫,乎乎一大碗,觉着这样才够实在痛快。若是碗碟和装修上了层次,钱和功夫搭上了,价格也就自然上去了,顾客却又少了。千百年来,中国人似乎挣扎于温饱,求吃得痛快实在,而忽略了美食之美和心情享受,遗憾。说到这里又想起几年前在温哥华吃过的一家餐馆,上海一只鼎,海味非常地道,里面顾客满满,外面还排长队。吃的很痛快,就是嗓子有点累,和陌生几家拼一大桌,加之整个餐厅人多吵杂,说话基本靠喊(有点夸张),一顿下来只能满足胃口,不能满足心灵。有点矫情,扯远了。

为什么会选择去纽约闲逛?心里也在问自己,除了方便,不塞车就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再就是纽约有波士顿不一样的文化和视觉冲击,也时常将两个城市来作比较,我想主要差异是人吧。波士顿又名博士邨,名校林立,学生、高科技人士居多,学院气浓郁,十个人里四五个学医和做生物的,二三个是搞计算机的。纽约大街一棒子抡过去,打倒无数做金融的,城市也较为年轻活跃。波士顿相对保守学究,文化历史丰富;纽约则更自由进取,商业和时尚。

这次是在Soho 区闲逛,街道非常有特色,由石块铺成,很有质感,建筑比较后现代,被称作Cast Iron Historic District,有点巴黎味。各种名牌商店林立,从时装到家用,也有许多画廊、工艺美术、装饰家俱,或古典或现代,时尙而艺术。顺便说说"B" 字耳机专卖店,常看见年轻人头上戴一个,夸张结实的那种,听得摇头晃脑,不知好在哪儿。总算这次有机会在专卖店尝试,听的是我喜爱的一首歌,"Hey Ho" by the Lumineers, 低音浑厚,金属感强。全家每人各戴一只耳机,陶醉于各自独享的音乐世界,互不相扰,居然停留了好长时间。Soho像是只万花筒,匆匆而过,目不暇接,也没能多拍几张。

闲逛下来,不觉快到晚餐时间,腹中空落,上网一查,附近就有一家米奇林三星的法国餐馆,Balthzar。进门寻问,接待生问有预约吗?拍拍脑门,当然没有,这样一个周末的纽约,没有预约哪来位置?小孩大人一起失望,接待生不忍,问清几位,好在人少,说半小时以后给我们安排,真是喜出望外。同样食客众多,同样杯盘繁琐,一切却安然有序。接待的服务生是三位中老年法国人,口音较浓,需仔细听才知其意,但热情好客,一位负责点菜,一位送水送酒,一位则专门端菜、换碟,服务周到,配合娴熟。一顿美食养眼、美胃、舒心,让我有回到巴黎的感觉,对纽约也顿生无尽好感!

美食、艺术、音乐、闲暇在一起酝酿,便成了时光。酒足饭饱,踏上回程之路,得意忘形,一不小心叉错了路,下去好几迈,再过一座桥才得转回正道,多交了不该交的过桥费,折腾下去二十几分钟。唉,纽约,我迷失••••••


1


很有质地的街道。

2


街道一角。

3



4


路边的椅子,等待着浪漫。

5


小司机。

6


误入一家酒吧,还旱,一对恋人消磨着阳光。

7


在一家老咖啡店息息,提提神,接着逛。


8


时间,窗镜,咖啡伴侣。

9


诱人的法式面包,腿移不动了。

10


灯光,香味,老服务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老话,心动不如行动,你也不要一旁观望。不只为见面而见面,有好的活动更好。都是喜欢摄影之人,应该有很多选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真是很诱惑哦。我要在东部就好了。当年在密西根时,倒是有几对朋友常常这么小聚。那时大家都没有小孩,喝酒聊天玩游戏直到第二天凌晨。

茶香热情好客又能喝会聊,我鼓动米麦先行动!:))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经常,朋友有空来坐坐,无需像大party那样赶,做菜会更精致些。在一起喝酒,聊天,听音乐、看电影、聊看过的书等等。然后再来点餐后酒,几杯红茶,一个周末的晚上就过去了。女儿有时在一旁听着,也吸收了不少中国文化。再考虑吧,还有其它朋友一并邀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几个好友,两瓶好酒,一桌好菜",好惬意的情景!
你这一描绘,越发诱人了~~我特别有印象你拍的Vt秋色,好美!
还有两三天的时间决定行程,定票。。。以后往那边跑的机会总归还是会有那么几次的。:)我先谢谢你的热忱邀请,做你的朋友真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确实噢,杜姐一提醒才悟。得换一老钟才配。谢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有机会一定多游游,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盈袖说得对!8里头就是这个电子钟不够协调

我猜想是老板换人后,让伙计去买钟,就买了个中国产最便宜的那种,嘎嘎嘎~~~~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看你这样的游记,舒适满足~~ 嗯,那只迎风得意的小狗狗:))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刚送走几个好友,两瓶好酒,一桌好菜,才有时间来回复大家。
安排见面,活动等等都不是问题,相信我的能力。主要是大家有见面的理由与热情。波城本身很美,周围景置也多,可以去Cape 的度假胜地,也可去缅因的国家公园,Vt 和NH的田园景色也不错。在我们家喝茶,喝酒,听音乐,吃美食也会很轻松。想法很多,看大家的了。
米麦,有两三天绕一绕这里,会有收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安排见光是很不容易的,上回阿苏亲自操办,还仍然无果呢~~没有人响应,我就直接回来好了,以后肯定有机会的,谢谢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什么bar,在哪里,都无所谓啊,绝不是冲着一个bar去的,是吧?人才是最美丽的风景~~:))今年夏天跑太多地方了,后面就是想歇着好好呆家里了。期待你们的秋叶之行~~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太高兴了,老朋友相见,志同道合,会相见恨晚。
什么时间都行,一个来也行,一起来更热闹!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哪儿都行,在波士顿更好,便于我发挥,不会让你们失望。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Hey, Cheers, a Bar, the real one is in Boston! not in NYC:)) sorry I got you sidetracked!

八月我会很忙,响应不了啊。 茶香建议看枫叶的季节过去,倒是忒诱人,很多年没亲眼见到东北的秋色了~ 通常十月初中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见光吗?说的容易见时难呐~
8月20号之前我会在东部几天,如果你们真能安排,我倒是可以争取
拐到纽约停两三天。这几天马上要定机票了,你们能发言的赶紧发言~~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上茶!钟咋换?有何建议?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调调我也喜欢,尤其是8,钟是不是换一下?:)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喜新不厌旧,哈哈,把什么都包括进来了。比如歌曲,老歌舍不下,新歌也熟悉。
据说你们那里中餐比我们好多了,向往!
咖啡、茶、酒我都爱,当然最爱茶!谢杜姐的细读!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她们逛店,我有大把时间在门外看风景。有时希望有人闯进镜头,合适的人,可遇不可求,空街相对容易等到。谢谢你的阅读,周末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哦咖啡店,咖啡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美食也很少在摆盆,presentation 上下功夫 求吃得痛快实在,而忽略了美食之美和心情享受”----讲得很到位了!关键是这些店不怕没顾客---估计客人们不计较情调只管饱肚欲。

在我们这儿华人不多的城市,这些店绝对是做不下去了。尤其郊区小店。。。连唐人街的华人小饭店也蛮有风格,只是口味已经不很我们。。。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喜新不厌旧笑了!最好评价啊~~~

继续朝下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新武器老城市让你给拍的这么有风情,文章也是。纽约怎么这么安静?因为大侠来摄影:))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来见光吧,最好是秋天,有的是光,还可以去拍照。我做你们的三陪,陪吃陪喝陪玩,当然还有更多。怎么样?大家计划一下今年?
最后一张也这么试过,但更喜欢这桔黄灯光的温馨。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第一张光硬了点,但还是喜欢这种柔中有刚的建筑风格。五是正好碰上,车速很慢,才有机会抓住。城市心情多在闲暇之时能体会到。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哦,跟你同一个机场降落,同一海关入境,比你大概早来两三年吧~~~
空中俯视曼哈顿的灯火,是我同纽约也是同美国的第一次会面,震撼!

跟米麦一样,我也觉得小司机太有范啦,小帅一枚!其次是画中画#8,接着是原木吧台#6,台的边角都磨光,让我怀念Cheers那一伙人:)对了,改天你路过那里吧,我们去年错过了,Cheers应该是不错的见光活动场地,哈!

说来还巧,下午还跟一同事推荐纽约,说起Soho的小店和带旋梯的楼屋。最后一张做成黑白会是怎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很浓的都市风情!

爱极了#5!抓得真妙!:))
第一张我也喜欢。阳光下的石砖路,确实很有质感。
6的那束枝条,8的那张柜子,带着一种气息,都喜欢。
最后那张的老服务生,确实有巴黎的腔调。哈哈~~

周末快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看来我们口味相同,生活少不了美食!周末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应该是不同心情,两城闲游。
亏好那天晚上到家太晚,女儿也累了,本来计划第二天进城看马拉松,被她睡过去了,万幸。人生真是充满了偶然性。
我有时一高兴,买块大面包,当然没有把玩,全进肚子里了。研究称面包一类属于快乐食品,所以淀粉类食物不可缺。怪不得我很快乐,没少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描述,读着就开始想饭菜的香~~

片片也棒,和人来茶香一起领略纽约风光。

周末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5真是好极了!!8也非常有味道,还能听到踩在木地板上的脚步声。最后一张的大面包,我有时会想着是否可以奢侈一回,买个面包,不吃,只是放在手里握着,玩着。

一样闲情,两城风流!纽约也是让我很喜欢,一个城市,总归是要感受那种氛围。上海一只鼎或许曾经还行,现在已经被甩在后面的了。这里的很多中餐馆真的是吵,不过我在纽约华纳大楼的法餐,意餐用饭,也是吵得要命,记忆深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