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摄影 我 我们家

(2011-07-31 08:36:20) 下一个
说起相机、摄影对于我和我们家还真有一段长长的历史。相片里不仅记载着我们的过去,还印着我们对美、对生活的追求。

喜爱摄影是从我读高中开始的,读了一两本摄影书,高一、高二的班主任是位摄影爱好者,玩过他的宝贝海欧120,有几次跟他去暗房"帮忙",看照片从几盆药水中神奇地走出来,兴奋得不行了。我是读理科的,却对文化艺术音乐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诗词、绘画、毛笔字等等,未曾统计,不知摄影圈子中有多少有我类似的兴趣。1987年在我高考前有了我人生第一只胶片相机,是从国外带回来的傻瓜相机,不知名的,但我已如获至宝。上大学时我用它记载了我和太太的相识、初恋及在一起走过的山山水水。我们是同班学生物的,野外实习的机会多,加之我们都爱玩,没钱但还真去了不少地方。我的可爱相机也成了全班在大学时的公用机。

大学毕业做老师,可谓有时间没钱,那时的工资150,太太(那时候还是女朋友)和我一起攒了一二年,1993年花了二千多买了我的第一台SLR,海欧DF-300X加一只28-70mm的海欧变焦。其间拜读了纽约摄影学院的教材,厚厚几本,加之刻苦练习,算是摄影开始入门。那时多数是拍人像,觉着漂亮的风景中没了人可惜了,算计着胶片和兜里的那么点钱。穷啊!但生活是那么平实和快乐,相机、太太、我,我们仨一起寻求着美好和浪漫,也憧憬着未来。

不安分,来美读书,没几天遇上一位北京来的专业搞摄影的。聊得投机,那哥们掂掂我的海欧机,笑着说:"就你这玩意儿还好意思带到美国来?还不如上飞机前把它给踩了!"再看他包里一水的Nikon,羡慕不已,比试一下拍摄效果,自惭形秽。服气,跟着这位老兄拎包、打反光板,学了两年。97年夏天在餐馆练了三月,用其中一部分钱买了Nikon F3加一个手动标头,美!读书时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太太晚我三月出来陪读,那时没车,还是老板人好开车老远带我去接,见面没有拥抱,没有甜言蜜语,出口处老远见到我喊道:"快,不行了!"原来是累得不行了,一手拎一个大的塑料袋,十几本相册,是上飞机超重,临时拿出来的。六七百张照片,那是我们的历史,我们曾经的奋斗和快乐,沉甸甸的!

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婚礼摄影挂上了勾。单位的美国朋友结婚,应邀出席并随意拍了两卷,结果我这free的照片要比她花三千多专业婚拍公司的要好。婚拍公司开始不服气,看了我的照片后却要了我的联系号码,雇了我。于是一年多时间我利用工作之余的节假日拍了好几次,并成了婚拍公司的主力。后来自己单干,只利用周末和假日,认真去做,不贪不多,全凭热情和兴致,两年多理直气壮地添了不少相机和镜头。我的第一台全自动机N70,然后一发不可收,Nikon F4, F5, 到数码的D100...更大的收获是培养出了另外一位摄影师:我太太(需要她从另外的角度去cover婚礼),以及一位小的摄影评论家:我女儿。

时光飞逝,是摄影帮我们渡过了艰苦的在美创业期,也让我们全家为生活和摄影痛并快乐着。来美十五年了,算不上什么功成名就,但工作稳定,事业进步,六年前也早已停下了累人和不再新奇的婚拍,爱好转向了风光片。2008年添了D200,2010年又全部更新到全幅D700和Nikon全新一代nano防震镜头群。但我已从起初纯粹的设备爱好者走向了成熟思考的摄影人;从什么都想拍、随时都想拍到精拍、没有好光不拍;从两眼只盯着取景器到更注重对美的感受,所谓感受第一,拍摄第二;从喜欢PS和纯技术到更喜欢自然和直白,不求一张人为的专业片,只求能还原我的所见和印象。一家之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一年年的进步,也知道自己的不足。

相机给了我一双搜索美的眼睛,让我撇开杂乱和阴暗,固定住那瞬息的情感和光点,幸福地活在光影变幻、四季交错、色彩斑斓的世界里。摄影让我对生活对美心存感激,也对人和自然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摄影是一种孤独者的游戏,可我的世界并不寂寞,因为有相机、我们家俩、和一群摄友。真心地感谢摄影。


贴几张女儿的摄影作品,以资鼓励!看到她的成长是我最快乐的!



女儿作品1号




女儿作品2号, 花是她的最爱。




女儿作品3号, 花是她的最爱。




女儿作品4号。





我们家俩美女陪我一起等待日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拍得照片也很有特点!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来了,上茶上茶!陈年旧事了,都是经历啊。谢谢你听我啰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摄影之家!渊源绵长~~~

了不起的历史,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片你也来翻了,谢谢心姐!昨晚刚从多伦多会来,十小时开车,累。
新版文学城有一好处,新的留言都看到了,不管文章的先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这朴实的成长爱好的心路和感受,茶香你女儿拍的1号片像莫奈啊,非常好的色彩和构图。
茶香哦好厉害。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同道中人啊!握手。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茶香兄,读着你的摄史,却也看到了一点自己走过的相似的影子。。。

乐此不疲。。。劳而不怨。。。以自然为师。。。岂不是最美的享受?

谢谢分享!

-逸宽
桃花小龙女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拍的花都散发幽香啦。带有老爸的风格,但又有自己的特色。由其那张“等待日出”。加油,期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