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养胃菜~板栗烧肉丸

(2016-03-27 15:55:50) 下一个

我家里有胃比较弱的同学,所以做菜的时候要考虑一下同学的感受。

胃弱是说比较怕凉的食物,不能吃太辣和油炸的食物。板栗刚好是对胃比较好的原料,吃的适量可以养胃,当然吃的太多了也会起反作用。

于是,只要是板栗的季节,我们都会买回来生的板栗,直接煮熟了吃,或着将板栗入菜。以前常做栗子炖鸡,这回做了板栗烧肉丸,配米饭很好吃。



做法很简单:

将猪肉馅加入葱姜沫,盐,一点鱼露,料酒,香油,白胡椒粉,把一个苹果去皮,切成很小的颗粒,也放入肉馅中(可以让丸子松软,不柴),再加些淀粉,一起使劲调匀至肉馅成粘性。

取一平底不粘锅,放入比平时炒菜多一点的油,开中火,逐一放入用调好的猪肉馅做成的丸子,盖上锅盖,煎两分钟, 把丸子翻个身,再盖上锅盖煎两分钟,然后加生抽,老抽,料酒,一点红糖,葱姜蒜片,一杯开水,小火炖煮,至水剩下一半时放入已经煮熟的(剥了皮的)栗子,继续炖煮至汁收干,撒点葱花,(还可以再加点盐,适个人口味而定),就可出锅了。

再配一盘蔬菜,来一碗米饭,好享受:-)。

煮妇心得:栗子要事先煮熟,剥栗子皮的小窍门是,在栗子平头的那端(栗子有两头,一头尖,一头平)用刀切一下,就很容易把皮完全剥下来了。

祝您新的一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我也是同样的,回国才能吃到最好吃的糖炒栗子,在海外吃不到阿。

我在这儿买的栗子也很难剥皮,后来有一次在北京卫视的美食节目中看到介绍剥栗子皮的妙招,就是把栗子煮熟后,在平头的那一端切一刀,然后外面的硬皮和里面的褐色皮就都可以完全剥下来了。我试了,确实很好用,只是要注意切的轻,切的薄,不然栗子剥出来就不完整了。

祝东东周日和新的一周开心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雪七的菜肴色泽真漂亮,板栗烧肉丸馋煞人!
我回国都会买糖炒栗子吃,但在这里买了几次,很硬皮难剥,就放弃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 佩服你对美食的钻研和热爱,很喜欢你的牛油果系列美食!祝新的一周好心情!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这个苹果放进丸子里是几年前从私房小菜坛学来的妙招,已经记不得是谁好方法了,很感谢! 咱们有时把荸荠放进丸子里让丸子好吃,可是荸荠平时不好买,用苹果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虽然荸荠有脆感更好些。

刚看到你做的青葱核桃酥饼了,太好吃了! 要学的。祝亮亮妈妈新的一周开心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 ! 如果有罐头栗子就更方便做这道菜了,有空可以试试,愿你喜欢!

我想如果胃弱的话,最好还是尽量少吃凉的和太辣的食物,只要坚持注意一段时间,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愿你一切都好!祝新的一周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鼓励! 这个丸子红烧出来颜色已经很靓丽了,装好盘后,趁热赶快抓紧拍了几张。你的摄影片片更漂亮! 还想去你那儿取经呢。我只是对菜有感情,每次做好都觉得它们很美,很欣赏它们,常常趁热装盘后抓紧拍下来,这样做了好几年了,慢慢有了感觉。

这里的栗子也不如国内的栗子好剥皮。我最近从电视上学了这个方法,把栗子平头那端切一刀(虽然有时也会让栗子不完整了),觉得剥皮容易多了。

祝小声音新的一周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姐! 将苹果放进丸子里,是我几年前从私房小菜学来的,已经记不清是哪位高手的妙招了,不是我的原创:-)这个很好用,屡试不爽。 谢谢原创,也祝婉妮姐新的一周开心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 这个苹果放进丸子里我也是几年前从私房小菜坛学来的,已经记不清是哪位高人的妙招了,很感谢!后来每次都这么做,很好吃。 祝墨墨开心每一天!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哈哈,板栗是买来滴:-)还想向你学习种板栗呢,啥时候你的院子里有板栗丰收了,一定告诉一下,好赶快去拿板栗,外加学习取经:)))。 祝每天开心!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苹果放进丸子里可以做红烧丸子,也可以做清炖丸子,我都试过,现在每次都这么做了。祝贺你开博一周年! 很喜欢你的精彩博文!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家的菜.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非常漂亮!把苹果丁加到肉末里是个好主意。谢谢雪七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过节时单位发的罐头栗子一直不知怎么吃呢,这回可以照博主菜谱试试了,谢谢。
我就胃弱,可我凉的、辣的都喜欢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板栗烧肉丸太馋人啦,雪七pp拍的很专业啊,色泽太漂亮了,欣赏:))
很喜欢吃板栗,就是皮太难剥了,国内板栗皮好剥,美国这里板栗皮难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好吃的菜,喜欢。学习了,做丸子加些苹果可以使丸子松软。雪七的创意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到了肉丸里放苹果的绝招。

喜欢雪七做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看!板栗是自己种的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吃!肉丸里放一些苹果,学会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也好快啊! 谢谢!你们那儿的雪还有么? 祝周末和新周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好快啊! 谢谢! 祝你周末和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香!问好雪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特色的新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