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思乡饭~百吃不厌炸酱面

(2015-12-15 21:39:27) 下一个




小时候最常吃,最爱吃的面条是炸酱面和打卤面。打卤面是家里每个人过生日时必吃的,而炸酱面则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经常吃,百吃不厌。

那时候吃炸酱面,面条多是买来的切面。在离家不远的粮店里有卖切面的。买切面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轮到自己了,可以选择买宽面条,还是窄面条。如果队伍排到了,刚好想选的面条卖完了,且压面机正在压制过程中,就自觉地站到一边,让后面的人先买,自己等着压面机压出的下一轮。

我那时候是负责跑着去买面条的。宽的窄的面条家里都有人爱吃。拎着买回来的面条放在案板上,铺开,就等着水开了下面了。这时候爸爸已经做好了炸酱,那是用一点五花肉丁和黄酱做成的炸酱,鲜亮的炸酱冒着香气,旁边一定还有一盘切好的细黄瓜丝,等面煮熟了,全家每人一碗,拌上炸酱和黄瓜丝,再放一点醋,就一瓣蒜,吃起来别提多香了。虽然正宗讲究的炸酱面还有许多不同的菜码,我家却只是用这简单的黄瓜丝做配菜,成了久久回味的家的味道。

出国以后我也常在自己的小家做炸酱面,没有切面,就用买来的干面条代替了。前些日子被好友送来的新鲜面条迷住了,也买了一台她那样的面条机回来,一下找到了那种筋道面条的口感。这面条一吃起来就喜欢上了,炸酱面也上升到了“新高度”。

炸酱是越做越跑题了,也更好吃健康了,除了放肉丁,有时还放些豆腐干和香菇丁进去,配的菜码则仍以黄瓜丝为主,就是想回忆那个味道。老公和儿子也被我熏陶成了炸酱面的粉丝,一到吃炸酱面时全家欢喜。现在儿子长大成人,去了另一个城市工作,我和老公仍继续享受着炸酱面的美味。等到儿子回来休假时,一定会给他做碗炸酱面解馋:-)。

这次的炸酱是用猪肉馅,豆腐干(切丁),香菇(泡发,洗净切丁),一半黄酱,一半甜面酱做成的。

炒锅热后稍微多放点油,将肉馅(肉馅要多一些)放入,炒散至变色后加葱姜沫和料酒,拌匀,然后放入用泡香菇的水调开的干黄酱,并加入等量的甜面酱,加入半杯水,搅拌均匀,小火慢炖(要用筷子时常搅拌一下,防止酱沾锅底)至酱粘稠,撒上葱花,点几滴香油,关火。

将煮熟的面捞入碗中,放上一大勺炸酱,再加一些黄瓜丝(不好意思,咱刀工欠佳,黄瓜丝切的如同黄瓜条了),喜欢的话放一点醋,拌匀,就开吃吧:-)))。





这面其实很简单,却是一份思乡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也 祝福你和家人新年幸福健康!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祝雪七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并一同问好祝福Alabama!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师鼓励! 欢迎您来澳洲! 祝福您圣诞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面做得真好, 可能为此, 要来一趟澳洲。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姐回来啦:-),愿一切都好! 也祝福婉妮姐和家人圣诞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美眉!祝圣诞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做炸酱面,北京人的特色面。有时间一定做一次。雪七做得真好。圣诞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特别佩服你可以随时做出精彩的菜肴和美食,还有高超的摄影和文笔!抱一抱!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tea_fan! 我是在北京长大的,所以和炸酱面有不解之缘:-)。 你说的很对,干面条就差了一些,切面最好吃!握握手!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高斯曼!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抱抱! 愿你每天都感觉好一些了,很佩服你的勇敢和坚强!
我做菜用豆瓣酱比较少,下次会试一试,再告诉你 :-)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谢谢Small.Town!这只是我家的饮食,确实比较简朴:-)。不过好多北方的姐妹们厨艺高超,美食做的很棒,我在向她们学习~~~。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 有胜于无!先有的吃再说:-)。我没吃过日本豆酱,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下次也试试。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 我也有同感,咱们握握手! 也在这儿祝福梅子圣诞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岳晶黛' 的评论 : 谢谢您! 我的面条机是Philip 的面条机,很好用。

刚发现我的面条机和文学城私房小菜坛的广告上的一样,有网友已经写了具体信息,我把它copy过来了,见这个link: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393184.html。 可能对您有帮助。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_sharon! 是,在北京长大的。爱吃炸酱面也是这么来的。谢谢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这炸酱面,雪七吃个到处吃的美食家!文也温馨!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与momo同问,听起来这吃法像北京的。还是新鲜的是切面好吃,干面差了一截子的感觉。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 北方的黄酱可能和豆瓣酱差不多吧。 我们那儿是用豆瓣酱和甜面酱!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北方的饮食比较简朴,北方人对美食的追求也只是随遇而安少有创新。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买不到面酱,拿日本豆酱代替了,没有炸酱面的鲜香味,只好将就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炸酱面也是最为地道的,一个字,香。

祝美眉雪七圣诞节愉快。
岳晶黛 回复 悄悄话 麻烦您介绍一下那台面条机,期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雪七是北京人?北京人最爱吃炸酱面。这面条做得很地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