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大人孩子都喜欢的锅贴,烧麦,糊塌子

(2015-11-02 02:04:04) 下一个
家的味道总是最好的。自己做的锅贴,烧麦,糊塌子在我们家总是大受欢迎。有一年儿子过生日,我们没有做大餐,我做了好几种这类美食,大家吃的好高兴。现在儿子在另一个城市工作了,每次回来几天休假的时候,我都会做点好吃的,当然这锅贴,烧麦,糊塌子也一定是少不了的:-)。


1.家常锅贴




做法:锅贴皮就是用的自己做的饺子皮,馅是用猪肉馅,加了葱姜沫,鱼露,料酒,香油,胡椒粉,盐,调匀,然后放入一些剁碎的白菜(挤干水分),调成的。

锅贴包成饺子的样子,两头稍留一点口,平底不粘锅刷一层薄油,将锅贴排好,中火煎至底部稍黄,加两汤勺水,盖上锅盖,焖至水完全收干即可。还可以在水中加少许淀粉,调匀,再加入锅中,那样还可做出底部带冰花的锅贴。



2.家常烧麦:



做法:烧麦皮我是用的半烫面,即用80度左右的开水将面调至还有一半的干面,等放凉后再加入冷水将剩余的干面一起和成面团。面要醒半个小时。擀皮时用了淀粉做扑粉,皮子擀的要比饺子皮薄,而且要擀出裙边。

烧麦馅用的是炒熟的猪肉馅,加入一些蒸熟的糯米饭,并加入了葱姜沫,一点胡萝卜碎,适当盐,少许糖,香油,生抽。

包好的烧麦应当是开着一点口的,我这里捏的有点紧了。上锅蒸15分钟就好了。



家常糊塌子:



做法:一个西葫芦用擦子擦成丝,用一点盐调一下,挤出水分,打入2个鸡蛋,加2汤勺水,加点盐,一小勺葱花,与西葫芦调匀后,逐渐加入面粉,边加边调,直至面糊糊均匀稍稠,没有干粉的面疙瘩了。

平底不粘锅热后,抹一层薄油,舀一大勺面糊糊放入锅中,用小勺将面糊糊抹薄抹平,等底面煎黄后,翻面,等另一面煎黄就好了。

吃的时候可以配点沾料,比如甜面酱,或蒜沫加香醋,吃着很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做的专业水平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馬虎猴! 也喜欢你的湘味家常菜!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baoermama!你的新疆羊肉抓饭才叫做的棒!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些盘中餐味道是绝对的好,都是我喜欢的:)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些盘中餐味道是绝对的好,都是我喜欢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做得真棒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夏天! 请你品尝:-)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流口水中!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师!快请来盘锅贴,烧麦。估计您不一定喜欢糊塌子吧:-)。 看过您写的关于面条博文,您可是厨艺高手啊。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牛郎织女鼓励!我做的都是家常菜,喜欢做饭,也从中找到很多快乐!刚去看了你的农场,太开心了!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雪七是美食家呢!做的家常美食个个这么诱人!食谱简单易操作,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能人! 流口水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风风大诗人!很钦佩你的文笔,也喜欢你做的美食!锅贴的这种做法的确是北方人的做法。糊塌子我小时候家里爸妈常做。你说的糊塌子用黄瓜丝也是很好吃耶!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玉涵!看了你的《逛逛文学城》很有同感,赞你的好文笔!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很欣赏你的好文笔,馋你做的美食!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很喜欢你的《寻找加州秋色》的摄影和美文系列!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 盼望有一天可以和你分享美食!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谢谢'purpleeggplant 来访!

西葫芦放盐后会逐渐地出水,如果不挤水的话,有时面糊糊调好了,到放入锅中时发现又被西葫芦继续出的水稀释了。所以我一般会用盐先调一下西葫芦,挤出水分,再放入面糊糊,这样对面糊糊的稠度容易控制。

不知解释的清楚不,欢迎探讨。

如果不挤水的话,也可以将面糊糊调的稠一些,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我很喜欢你做的日式海鲜蒸蛋,改天要学着做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姐!到你那儿看了几次,期待着你的更多美食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尽管随便享用,期待你的更多好文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_sharon ! 特馋你做的美食客家酿豆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最早吃烧卖是在扬州古城,雪七的烧卖做得很地道。锅贴,是算北方食物吧!家中也时常做吃,雪七做的很不错,尤其两头留口很巧妙!糊塌子,我们一般用黄瓜擦丝,即快也好吃。下次试试雪七的做法。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就学做你的烧卖,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样都喜欢,我只有常做糊塌子,我们叫麦糊烧,另外两个技术含量高了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
雪七做的面食总是又好看又好吃!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馋。我也做过这个北京人的这个糊塌子,喜欢。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西葫芦擦丝放盐后为什么要挤水呢,这样直接做面糊不是更好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wow,锅贴的皮都自己做,雪七太厉害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雪七的美食,个个都喜欢。做得漂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烧卖皮擀得太漂亮了,三份都想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喜欢烧卖,我自己做总觉得差点什么,从雪七这取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