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时的美味~煎茄子饼

(2014-07-12 21:57:28) 下一个

儿时的记忆里,好像没有太多的奢华,也没有太多的复杂,有的是小女孩用心攒的糖纸,用玻璃丝编的“项链”,用奶瓶上的皮筋串成的猴皮筋,和餐桌上“家”的味道。

那时候,物质没有现在丰富,没有很多肉吃,妈妈做的煎茄子饼却比肉还好吃,是我的大爱之一。 那时买到的是圆茄子,深紫色的皮,买回来的茄子切成大片,两面沾上面糊,用油煎熟了,再沾点用醋调的蒜泥,好吃极了。

昨天,我也想做茄子饼了。于是,做了这个简化版的煎茄子饼,没有用面糊,只是将茄子片裹上干面粉,又沾上蛋液,用少量油煎熟的。方法简化了,卖相也不如当年妈妈做的好,味道却不减,老公和儿子都吃得香啊。




我的简化做法是:

材料:长茄子一个,鸡蛋两个,蒜三瓣,面粉半杯

调料:植物油三大匙,盐1/3茶匙,醋一大匙,番茄酱两茶匙,耗油两茶匙。

做法:

(1) 将茄子洗净,切成圆片,用盐腌制20分钟,挤掉水分。

(2)将鸡蛋打散,加一茶匙水,调匀。

(3)平底不沾锅烧热,放入植物油,将每一片茄子先沾上面粉,再裹上蛋液,平铺在锅内,煎至两面金黄,盛盘。煎好的茄子饼外焦里嫩,最好趁热吃,别忘了沾上酱料哦。

(4)吃茄子饼时沾的酱料:醋调的蒜泥:既将蒜捣成泥,用醋调匀。 老公不爱吃蒜泥,就用另一个小盘子 ,放了一点耗油,和一点番茄酱。
  


茄子饼端上桌,一会儿就被吃光了,原本不太爱吃茄子的儿子,也直呼好吃,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家”的美味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好羡慕你的厨艺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香,香。我们四川人也这样做滴哦。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谢谢蔷薇妹妹!我也特别爱茄子。很喜欢你的这个花篮!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loe123' 的评论 :
没错,我也是北方人,也很喜欢茄子盒的!握握手!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 !很喜欢你做的美食!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呀,我最爱茄子,收藏了。
chloe123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会在两个饼中间夹上碎肉馅儿,叫炸茄盒。很好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茄饼!
你煎的茄饼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