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睡猪

慵懒人生,比什么都好。
正文

我的爸爸------01

(2017-04-26 12:47:25) 下一个

我的爸爸------01

爸爸走了,可是我很遗憾在他在生之年,没能把他的事迹写出来。

我的爸爸,是个很优秀的人。如果没有文字把他写出来,我始终认为是个遗憾。

爸爸幼年的时候,天资聪慧。在农村简陋的教育条件下,爸爸仍然出类拔萃。小的时候,他常常是班长,帮助老师管理学生。这么说吧,爸爸是老师都认可的孩子王。当时校舍简陋,爸爸说他们经常是两个班一起上课。爸爸就是两个班的班长。

两个班轮流上课,一班上课,一班自习。通常,老师给大班上课。然后,爸爸给小班上课。对了,爸爸是半个老师。因为他天资聪慧,老师教的东西,不用教,他就会了。然后,他会帮助老师,给同学出考题。批改作业,更是不在话下。你看,那么小,爸爸就是当老师的料子了。

爸爸给我追述,童年往事的时候。说到每个学期的试卷,都是他出给学生的。我不禁惊奇,我们当学生的时候,学习还来不及呢。那有精力出考题?那是老师的特权才对啊。不过以爸爸幼年时的才华,不用教就会,已经叫老师不敢小窥了。所以,老师很放心的,叫他做老师的助理了。

---------------------

爸爸成绩斐然,中学的时候,据说也是由老师,直接推荐到生祠中学。现今更名为:靖江中学。这是江苏一所著名的中学,升学率相当的高。爸爸说,他高考的时候,志愿是老师填的。老师问都没有问爸爸,理所当然,直接填了清华大学。而且,根本没有报其他的学校。

当爸爸知道的时候,都已经报上去了,改也没有办法改了。真是好笑啊。爸爸出生的小乡村,不要说清华生,连考上大学的,村里头叫秀才的人都没有一个。爸爸这可是,一战成名啊。方圆百里,连大学生都没有出过一个的穷地方。爸爸这次,不但是头筹,还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学府。这怎么不叫人惊掉下巴?

---------------------

自爸爸考上大学后,三四十年后,我从西安返乡。当地的人,没有一个认识我的。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独自游荡,走了好久。我想看看,田野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所以,几乎是走了一个下午。用脚丈量,也离家很远了。

家乡的人,很热情,也很好奇。不认识的人,拦住我,问我从哪里来,是谁家的孩子。因为面孔陌生,居然有乡民怕生,拦住我,说:我看你,不像好人哪。家乡话,虽然听不太懂,但是简单的,我还可以。这真是搞笑。看来,乡人是少见多怪。

也有善意的人,追问我的来历。我无奈,只好报出爸爸的名字,应付一下。我想,说了他们也不知道。这差着几乡几里的,谁知道谁啊。不过给他们一个名字,好让人知道,我不是野草里,冒出来的人而已。不要吓坏他们才好。

谁知道,爸爸的名字一出口,来人已经惊叹。原来,你是他的女儿也。不但,对生人的防卫放松了,连眼神也尊敬起来。这下轮到我好奇了。这么隔着好几乡好几里,她怎么可能,认识我爸爸呢?隔壁村的人,可能还有往来,叫得上名字。这这这,隔着这么远,,,,,,

---------------------

我还没出声询问,对方已经喋喋不休了。哦,谁谁谁谁啊,这方圆百里,谁不知道他呢。他是这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可是有名的秀才啊。谁不知道他啊。你爸爸的名气,可大了。呱唧呱唧呱唧呱唧,,,,,因为接下来的一大堆话,又急又快,已经超出我能听懂的范围了。

她只是拉着我的手,很亲热很热情地说下去,不管我是第一次见面,也不管我是不是能够听懂,,,,自顾自,说得很来劲儿呢。我的乡人是这样,简单善良纯朴,不像都市人,那样设防。好容易,等她说得松了手。我忙不迭的,要告辞。因为天色晚了,再不回去,天黑前赶不到家了。

她还是很热情的,不让我走。说让人到我家捎个话。今天在她家吃夜饭,吃好她用车载我回去。我听了连连摇手,说不用客气了。下次再来玩吧。好不容易,挣脱了她的热情。急急往家赶。

---------------------

要是没有这段经历的现身说法,我还一直以为,爸爸是吹牛呢。可是真的名震乡里,都四十多年过去了,居然还响当当的。要说你知道,今年乡里的高考状元,姓氏名谁,倒也不稀奇。毕竟刚刚发生,大家口口相授。正火热着呢。可是四十年前的往事,居然所有人都知道。真正叫人啧啧称奇呢。

爸爸也给我讲述了,他当年高考的经历。因为报考的是清华。爸爸虽然自持清高,但是前人,连考上大学的都没有,更不要说是清华了。小镇上没有考点,爸爸是独自背着行囊,去大城市里考的。

他说,当时同去的学生,都紧张的复习。只有他,心情轻松,到处去逛。从乡村第一次到大城市,有很多没见过的东西,真是大开眼界了。爸爸大概是想着,反正也考不上吧。明年重新报考,再说啦。所以,放弃了,人反而轻松。考试有三天,爸爸就玩了三天。除了考试,爸爸都没有,摸过书本。

真是传奇啊。发榜的时候,爸爸以第一名的成绩,高举榜首,顺利考进了清华大学。考进清华后,由于爸爸是后长个儿后发育的人。因为身材矮小,好几次被门卫拦在门外。说这里是大学,中学生不可以进去的。直到爸爸出示了学生证,门卫一惊,才放他进去。

爸爸的故事很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七七年的高考竟然已四十年了!!
七七级的同年竟然已有许多作古了!!
世事沧桑!!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真是个好爸爸!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爸爸以第一名的成绩,高举(居)榜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