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事情不能走极端,循证医学还是要重视逻辑思维。

(2018-01-20 09:09:06) 下一个

昨天看了一个病人,是当地一个妇产科医生的孩子,在留针治疗期间,和孩子的父亲聊起医学现状。

他的孩子2年前因为肩袖撕裂而手术,现在肩关节疼痛又回来了。我问了整个病程有没有明显的外伤史?明确告诉我,没有。孩子自己告诉我,伴随症状有手指麻木。是不是持续疼痛?不是,时好时坏。

我根据这个病史,向其父亲提问,没有外伤,为什么会撕裂?如果不是肌肉问题那就要考虑神经传导问题。

根据肩部疼痛,我检查颈5神经根的出口患侧颈4-5,有明显的压痛。而其他脊柱周围都没有压痛。然后患者告诉我由于颈椎疼痛,近一年多一直在看整骨医生。

我大胆判定疼痛不适由于肩袖撕裂本身,而是颈椎损伤。

骨科医生因为影像学检查发现肩袖撕裂就确诊了,忽略了排除其他。现在疼痛又做,又脱不开原来的思路,不能发散思维,进一步排查。

孩子的父亲对我的整个判断过程非常满意,直接说:你肯定是有多年临床经验的physician。

现在强调循证医学,大家渐渐地粗浅地对逻辑推理不如以前重视了。其实这不能走极端,应该两者配合,才能减少出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