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总要长大

(2018-07-30 17:05:25) 下一个

儿子小的时候,我说:你真可爱,世界上最好看的娃。儿子很认真地说:小孩儿都可爱,越长大越一般了。他是个早熟的人,从小就不高估也不低估自己,欣然接受,为所欲为。

其实没有几个人有这样的勇气,纯然地做自己。很多人梦想一种理想人生,尤其是在收入上还要加个无法达到的树木,把自己绑在这样一个“梦想”上。其实成不成百万富翁,超级富豪,都不是事先想好的。如果喜欢一件事,执着于此,干着干着自然就成了。有些人却总以为价值是突然来的,其实无论是startup,还是一个职位,都是时间的积累效应。

再举个例子,俺一个姐妹的先生,刚到美国还没毕业,前妻就闹着要找一个年薪7万的老公,和他离了婚。我们姐妹看中了这个人,结果博士毕业就远远超过7万了,现在年薪也是超过jt平均水平吧。

扯远了,回到人要长大。年轻时谁没个少年情况,谁没个美梦理想。但经历了才发现,其实生活展开的画卷,比你空洞洞的香车美酒还要丰富多彩。尤其是物质追求,房房包包,总不是生活本身。

长大了不是没有了梦想,是你知道哪些梦想才是值得追求的,值得花时间的,也是实实在在的,让你快乐让你充实的。

这就是我理解的四十而不惑。如果你四十岁之前一直还在苦苦追求,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那还算学习的过程。可是40岁了还纠结痛苦,看不清人生,那真是没有长大。

我长大了,在我看是摆脱了束缚,更加自由。在经济上更自由,不用为仨瓜俩枣而犯愁,因为知道多几个枣也不影响不了什么。精神上更自由,不再羡慕别人更好,或者更好的自己,有信心为我是我而欢呼喜悦。眼界上更自由,很多事情见过了也就不足为奇,可以泰然处之了。

有人说你充分地活过,就不会怕老怕死,可能这就是长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