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的美德

(2018-05-22 22:03:52) 下一个

有一点就是为了别人牺牲自己

父母为了孩子牺牲自己:还记得那个黑在日本的父亲,十几年做着低贱的工作,没法与妻儿相聚。最后用打工的钱供女儿上了美国最好的大学。这虽然是制度时代的悲剧,但也是这种牺牲自我成全别人的道德观所致。我不得不说,这是让人感动的,既然感动,就是美德吧。

我们常常听到母亲说,为了你爸爸和咱们这个家,我就牺牲了我的事业,承担全部家事了。我的母亲就是这样。她虽然也是厂里的高级工程师,也在厂里受到重用和好评,但她的意识里,家永远是第一位的,包括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放在丈夫和孩子的后面。直到现在她依然是这个概念,为孩子们省钱,不管自己的需求,是让她骄傲的。如果别的同年龄的人,不为孩子们着想,她会认为是自私,不道德。母亲的克己为人,让我又感动又无奈。可是既然感动,就应该是美德吧。

但这样的美德,真是让人心酸。一个人,只在别人需要他的时候,他才有做人的价值,这不反而是一种悲哀呢?如果不被需求了呢?就不能昂首挺胸,更不能提出自己的需求了吗?

也许人与人真的很不同,有些人确实可以像德蕾莎修女那样,完全不顾自己,只为别人。不管是否心酸,这应该是美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那倒是,以前的孩子会感恩努力, 现在的孩子泡在糖水里, 说是要尊重孩子啦, 倒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