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家务可以很有创造力

(2017-09-06 19:33:17) 下一个

俺家领导说我做饭是玩,从来不做家常的。我一般要做就想好配菜,摆盘,做法也查网研究好。没有足够的时间就外面吃,或者买点,不随便把自己的时间花在没有质量的结果上。

洗碗用洗碗机,扫地用Robot,洗衣物全自动,厨房洗澡间,定期找人清洁,厕所清洁是唯一需要自己做的,因为频度高。有种洗液直接喷池子上,卫生纸一擦就好了,看到脏了立刻做也不算麻烦,用完一次性手套也一并扔掉。

这样家务就只剩整整书报,摆摆花,换换床单被罩了。至于浇院子除草,那是领导的工作。家具修修补补基本没有,但DIY些东西,home depo买些回家自己做的,是因为喜欢,不算真正的家务。

至于说家务的创造性在哪里,我觉得首先是流程管理,哪样东西怎么摆放,跟做家务的流程有关。比如我家有很多把剪子,放在各个需要的地方,用的时候就在手边不用找,也等于自然分类。再比如脱下来需要洗的衣服,直接就扔进不同的篮子,洗的时候不需要再分类。另外根据我的做饭习惯,我从来不买一堆菜,每次回家路上只买需要的食材,这样既新鲜又不浪费。我从来不按照家里有什么做什么饭。这个每个人习惯不同,按照自己最方便的设计就好。

其次是美化环境。除了整齐以外,精心挑选一些装饰品,时常买些纪念品,别出心裁地设计家里的一角,都可以增加很多情趣。花不了几个钱,每天都悦目舒心,是不是比住酒店棒多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的家务!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流程管理的概念太棒了。我妈妈经常说:平时随手小收拾着,别等到大乱了再收拾。这个精神和你的办法有些相通,就是我到现在也没完全学会,或者贯彻得不够。

雇人清洁的时候,他们做得干净不?我有好几次几乎决定雇人了,因为自己实在太忙,后来又怕他们弄不干净,还得我自己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