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对我来说是世外桃源

(2017-06-22 07:52:56) 下一个

首先是环境好。除了新宿商业这些游客太多的地方,东京是挤而不乱,小巧方便。电车四通八达,商店琳琅满目。我来日本已经是衰落期,可是街景还在不断更新,漂亮的商业中心游乐设施,加上注重绿色覆盖,古建筑保护,可以在舒服的环境下寻找乐趣。

然后是美食。我当初是准备去美国的,大学的录取通知都到手了,发现有了俺家儿子,就放弃了。后来证明儿子替我做了正确的选择。日本想吃美食太容易了,从几美元的拉面,到几百美元的和牛,从米其林法国餐厅,到重庆饭店,甚至东北人开的家乡味,应有尽有。连油条豆腐脑都来了,上周末去吃了云南米线,骑自行车15分钟的路程。对了,东京的住宅区自行车拥有率很高,从电车站到家里的last mile都是自行车的用场。说实在的,我们吃中餐越来越少了,无论传统的日料,还是法餐意大利都非常细腻可口。我想如果去了美国,对吃货的我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还有人的和平。公共场所,大家尊重公德守规矩,不大声说话。朋友间一起吃喝玩乐,没有攀比。其实日本人之间是攀比的,但我和一般日本女人不同,反而是在以男性为主的职场,可以说无人可比。职场上,虽然效率不高,但对我一个弱女子下绊儿的还真没有。大家对我都是照顾加尊重。那几年中国腾飞和日本关系尚好时,还落上几个好项目,大大地威武了。我刚工作时,在总结里写“我是女性我是外国人”,我要多努力。我上司说:你觉得工作中有受歧视吗?当我家里孩子总的病请了很多假以后,我上司说:怎么样,假期够不够,不够咱们再做点。

日本人很少因为价值观而争吵。一是因为他们都天然地都往一块想,二是个别不一样的人,大家也都容忍。那天有人对日本性开放表示不解,那是因为你用中国的思维方式来判断日本人。日本人对性没太多忌讳,也因此反而性犯罪率不高,因为炙手可得,就没有那么饥渴。对满足的人,那些诱惑等于不存在。对于有需求的人,门槛不太高。好不好我不敢说,但对我的生活毫无影响。儿子也从未有困惑。

我没有遇到过任何歧视,也没可以迎合什么人,有时甚至觉得别人故意迎合我。比如上周和我们CFO吃饭,他主动找话题和我聊,看到老头那真诚吃力的样子,就心生尊敬。

儿子更是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他小学就给来日本访问的中国小学生做翻译,周围同学都羡慕。虽然他的同学都不相信他是中国人,因为他和当地孩子没什么区别。但他和我说话都是主动用中文,即使不会说的,也要让我告诉他地道的中文。

以后再慢慢聊我遇到的那些好人好事,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很多在华日本公司,他们主动把中国处理不了的垃圾分散,每次有人到日本就主动带回日本处理。他们对发现的问题,从根本上杜绝的方式去改正,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Surgeon 回复 悄悄话 2015年冬天去了北海道看丹顶鹤。住了一个星期的家庭温泉公寓,开车几百公里。然后在东京,大阪,岛根一带开车一千多公里。作为第一次去日本,体会很多。同意文章说的,日本的文明程度实在是高!我们在广岛的山里面被巨大风雪困住,车打滑无法前进。山里唯一的一个小店老板开车到山外帮我们买了防滑链,且安装上(防滑链与美国的不同,我不会安装)!。为了付钱,费了周折。老板坚决不要多于购买防滑链的钱!好说歹说,老板娘同意收了两万日元,并且说必须要我们住下才能收钱。我们赶路,实在无法住下,只好说服她接受了劳务费。在美国近二十年,从来没有开过右侧方向盘的车,左侧通行。在日本开了二千多公里完全没有问题。路上秩序非常好,路标清晰。遇到的人都极其友善。我一定会再去日本!
纽约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很不错,待人有礼貌,心态平和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樓主同感。世界上最舒適最方便最安全就便捷,最適合生活的城市就是東京。
_BUP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基本真实。不要搭理那些键盘侠和无脑的五毛
muh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科技发达,把东西方文化结合得炉火纯青,而且国民素质也很高,可以说她是在亚洲最领先的。可是业障太深,不会悔改,所以未来会比较悲惨的。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在目前的这种形势中,真的佩服楼主的勇气,敢说一些真话。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女性,女性适合来日本,非常安全。男性还是应该去美国奋斗,配上枪就不怕个大的白人黑鬼。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还免费送辐射呢 可棒了。
muhan 回复 悄悄话 To tina0,
你本身是不是很卑鄙的日本人?你的网名是tina0。tina=チナ=china=支那
在日语中这些都是一个发音。再加上一个零,呵呵。。。你说你是不是卑鄙得有点变态?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东京工作六年多,还是温哥华要好的太多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那套只能呵呵了,背地里相互挤兑。同样条件的女性在日本职场的收入远不如男性,这不是歧视?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a0\':哪只狗眼看中国人比日本人卑鄙?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看评论很有意思。有些人因为一两次不愉快的经历,就把日本贬得一无是处。日本虽然不是十全十美,日本的人际关系也很复杂,工作时间太长,但是,日本美好的东西更多。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中餐馆也是丰富多样,特别是在加州。我下面有个日本工程师。感觉非常别扭。给他转到外组了。没法和他们交朋友。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日本。感觉应该治安很好,但收入比美国低多了。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媒体上,处处充斥贬低漫骂日本人的东西,把日本人说的萎亵低下卑鄙。其实中国人比日本人卑鄙阴险多了。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x' 的评论 : 每个人的见识都来自经历。在日本要是找豪华奢侈真是很难,但普通人过的日子还是很安心的。我刚来日本的时候,住在乡下的公司宿舍里,觉得日本好穷啊,但工作以后,到了商业区,高楼大厦,霓虹灯闪烁,每个角落都是方便整齐的设施,感觉完全变了。我想日本已经没什么可发展的了,每一件小事都被做完了,可是这么多年,他们还在精益求精,在不可能中制造可能
pandax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日本,感觉生活水平大概是发达国家里垫底的。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han' 的评论 : 作为中国人,每次团队一起吃喝,都会有人主动和我聊中国,有历史有现实。让我惭愧的是,很多日本人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比我都多。他们对中国现实的不理解,我都给解释,这样他们至少从我这里得到正确的认识。但日本人也有傲慢无礼的,不过一般这样的人,对周围人都这样,并不针对我,也不只针对中国人,所以与其说我受到欺负,不如说他损失了他的人格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出门在外7788' 的评论 : 旅游因为时间短,感受和当时的经历很有关系。我自己去新加坡两次,感觉天上地下,差别很大,到第三次去才稍微客观全面些。我想以后再去会越来越了解。说起美食,很多同胞并不适应日本的吃法,总的来说清淡,拉面是唯一味道比较浓的。再举一例,我工作在英国住三个月,都说英国难吃死了,可是同事带我去的都是很好的店,汉堡,fish and chips都很美味,旅馆是个法国厨子,每天早上地道的英国早餐,晚上full course French,完全感觉不到英国的难吃。后来去伦敦一日游,中午小摊上买了一个fish and chips,明白了那么多的抱怨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我看到的是作为每个个体的日本人,你说的是书本上概念的日本人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日本人不太办生日 party,但是下学一起玩的很多。通常一个妈妈看着几个孩子一起在外面玩,或者送到一个孩子家里玩。孩子愿意跟谁玩家长都支持。我家儿子中国的日本的朋友都有。现在他大了,狐朋狗友都是日本孩子,毫无违和感。我就说自卑自然受歧视,或者太过敏感。如果自己阳光坦诚,别人会附和你。如果你自己唧唧歪歪,满腹仇怨,别人自然也那么看你。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我会日语啊,但口音也有啊,没有人对我不敬,近几年一听中国的,都一副讨好,让我们花大钱的样子。我当然知道他们心里未必这么想,但我还是很享受的,嘿嘿
jud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评论,就更能证明如果自身没有毛病,到哪里都没有问题。特别是在日本。
说真话,讲真事。顶你!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看评论很有趣。楼下说你不小心碰他一下,他就远离你,充满对中国人的敌意和冷漠。。。

不知道被人碰一下之后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跟你丫死磕?问候你家人八站地?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干净,安全,方便;但公厕很少有肥皂供洗手是一大不足;寺庙很多,太多了……
muha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属于三国人,竟然没有感觉到歧视?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去日本旅游一周,实在说不上有多喜欢日本,论美食,肯定是中国美食更佳,品种繁多,味道更好,日本吃的很单调,
不是捞面,就是sushi, 油炸食品也不少。sushi吃一两餐还行,多吃了,感觉恶心。捞面太咸,一点都不好吃。美国餐厅种类也很多,看你住在哪里。日本蛮干净,但住得实在太拥挤了,好不舒服。大部分日本人还是挺友善的,你问路,终会想办法告诉你,尽管英语很差。但有些日本人可以看出明显的对中国人的敌意,冷漠。在公车上,板着脸,你不小心碰他一下,他就远离你,好像被蛇咬了似的。日本景色也很单一,小里小气,不是寺院就是寺庙,蚊子也很多。
kebob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台湾想去日本的虽然最多,可惜日本不好移民。人的素质高,文化相近感觉舒服,这可能是日本吸引人的地方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奴才的发言。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口密度太大,住房还是美国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娶了日本老婆生的混血儿在学校也受歧视。 日本我去旅行过,有很多好的回忆,也有不太好的回忆,尤其是日本的中年男人有的挺凶的,看着他们我不自觉的就想到“八格牙路”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曾在日本住过两年, 表面上还好。只是作为中国人, 很难何日本人做真正的朋友。 作为一个和谐社会,日本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比如, 各个小店小摊都会自觉的打扫周围的垃圾, 所以很干净。 比比美国, 间直脏不忍睹.
hbyzy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和平?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日本人不过是披着羊皮的的畜生。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会日文呢还是日文水平有限?你去商店一旦他们发现你不是日本人,马上从敬语变简体,一副狗眼看人低的德行,即使对他们崇拜的欧美人也不例外。你儿子和当地孩子没什么区别是因为他有一张亚洲人的脸,如果你没改姓,你的儿子就会被其他孩子家长看不起的情况。你可以试试在家给你儿子办生日party,邀请日本孩子来,你看看能邀请到几个,LO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