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医生不是服务业,国内医患关系是制度的问题-看看罗胖谈医生

(2015-01-17 06:48:08) 下一个

有一种观点,认为病人是弱势群体,受到了医生的欺负,甚至是讹诈。
我很反对这种观点,不仅因为我有个特别受我尊敬的医生亲戚,他医术高明,
但他告诉我从来不收红包;也是因为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来没有医生
索要过红包之类。反而是很多病人家属,为了买个安心,主动送上门去。
我不是说每个医生都是清白的,但我想大多数医生选择这个职业不是为了红包,
理想也不是拿红包。

而我看到的是中国医生的工作条件之恶劣,医院管理制度之混乱,少数恶霸
病人对医生的要求之过分,让医生的职业既无尊严感,又背负许多本不该
属于他们的责任。可以说医生也是如今医疗制度下的“弱势群体”。


如今中国的医患矛盾,不是病人也不是医生能改变的,是如何分配公共资源的
重大问题。在美国也是没有解决好的社会问题。

日本是全民医保,老年人优惠,医院环境好,管理健全,医疗水准也相对高,
值得中国借鉴。

我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在北京,我带发高烧的孩子去看甲级医院的儿童急诊,
急诊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里面有两个医生,象机器人一样,1分钟看一个病人,
可是外面排队的病人要等几十分钟,有些父母等不及就和保安打起来了。
外面在吵,里面医生还得一刻不停地看病。那是8月份晚上10点多,北京非常炎热,
病人医生都很受罪。

我就想,在日本我们去看急诊,医院一定是有空调的,如果孩子发高烧,一
定是先有护士给些冰袋处理,护士差不多每十分钟就过来关切地问一下情况,
然后说医生还有多久就可以给看。也要等很久,最后医生看也是说没什么大问题,
甚至不给开什么药,但是整个过程让我放心舒心。

记得还有一次我在北京一家私人医院带孩子看眼睛,一次门诊就是100元。
医生是个甲级眼科医院的大夫,觉得我这样太浪费,就给我名片让我直接去
医院找他看。我去他的医院一看,他的办公室,桌子前周围围着一堆病人,
象菜市场买菜的,护士虽然按照顺序叫号,可是每个病人都急着把自己的条伸过去,
医生态度非常好,可是我真不觉得他能有心思好好看病,那样嘈杂的环境,他如何能思考?

倒是那个他出诊的私人医院,环境和日本的医院相当,当然价格也昂贵,而这个医生
看我是国人,就好心想让我省点钱。他不让我排队,可以直接去找他,确实便宜。
我想可能私人医院给他的分成少,他不愿意我花冤枉钱,多么好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医疗产业化,不是留美精英的杰作吗?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我在肿瘤内科的同学一年能收50万人民币的回扣!

你可以想象,多少病人是被抗癌药间接杀死的。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中国的医疗水准别想跟国外比。

中国医生除了上班值班,业余时间就是交际,结束药厂关系户病人家属的饭局。

我所知道大学毕业后还能继续学习跟上时代的医生极少。

另外,本来中国的医学教育就比外国差,医学教科书比外国差了一大截。就好比精神病学,中国的教科书厚度不到2厘米,而美国的DSM-4(15年前)就有7-8厘米厚,现在已经是DSM-5了。

中国赶超英美还是美梦,所谓的中国梦。
别以为鸡的屁最高就是最富有。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经验中国是借鉴不来的,因为日本是人民的国家,议员各府精英是真正为民族存亡鞠躬尽瘁的。
而中国,那不是99%人民的国家,虽然我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她是祖国,但是中国是红2带红3带党棍的,他们享受医疗特权,收受各个外国药厂的贿赂,他们不会懂老百姓的疾苦,不会有改变中国医疗现况的决心。

日本战前战后的和平时期,对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的投入,都是现代中国做不到的。
而别指望中国能做到,因为执政者根本就不想做!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滥开药的回扣所得,可以是工资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成。中国在医疗服务上的投资太少,相当部分又被少数拥有特权的人占有。这就造成了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所以,医患冲突的主要责任既不在医疗从业人员,也不在患者,而是极不合理,极不公平的国家政策造成的。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吧。

这才导致都去大医院,引起拥挤! 如果不得已的开刀手术外, 就是乡村级别也能得到同等的诊断,再看看会不会拥挤?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咬文嚼字的说,医疗是服务业。因为服务业是相对于第一、第二产业而言的第三产业。他的特点是不产生有型的产品。

国内的医疗水平基本还是国际接轨的。只是,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有待提高。这和中国人口多,法制不健全,及社会观念落后是相关的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态度还是不错的。我自己所见,医护人员都很专业和友好,只是病人多,排队一个接一个,但总体印象不错。病号饭还根据个人身体情况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