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ZT:谈中东北非的政治经济影响

(2011-05-03 08:48:08) 下一个

环球网评论


五位学者:中东北非的政治经济影响


伊斯兰精英在寻找发展模式


徐光裕(原解放军防化学院 院长、将军)



1.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首先要定性,我认为中东不是典型的革命,而倾向于巨变。要弄清它的性质。首先要弄清空间的概念,也就涉及到板块的概念。


我认为它的性质——伊斯兰世界在21世纪寻求发展模式的定性。21世纪,西方有自己模式,自由经济和民主政治,它很牢固。以中国、印度为首,有东方模式。还有俄罗斯为代表的先进模式。在这种格局下,伊斯兰精英阶层感到危机,寻找伊斯兰世纪发展模式。所以这次中东北非的事件涉及深层次的原因,所以持续时间长,但之后会缓解。因为它萌发了一种新的动向,所以有多米诺效应。


2.为什么现在发生?


1)东西方模式成熟,对伊斯兰刺激;积重难返,弊端量变到质变;网络的推动作用;公民的不满 。


2)对世界的影响:世界会出现伊斯兰板块,有新的力量,它逐渐强大,地位上升,与西方抗衡。中国应该持着欢迎的态度。革命变动的方式应有所不同,我们希望少流血。西方想影响中东北非,让伊斯兰按照它的意愿发展,我们中国希望它按照自己意愿发展。


 


中东剧变以及世界秩序的重建


赵可金(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副教授)


我的题目是《中东剧变以及世界秩序的重建》。


我的基本看法是这次中东剧变的首要原因是国际原因。是全球化的消极后果,是对中东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集中杀伤。这个杀伤不仅对伊斯兰世界,对其他世界 也有影响。全球化伤害中产阶级、中下阶层。全球化发展越充分的地方,越容易收到全球化负面发展的影响。不同国家变现形式不同。这次事件对世界国际关系和世 界秩序重大冲击。


第一个冲击,就像当年苏东剧变是苏联领导力下降的产物,这次是美国世界领导力下降的产物,美国的表现犹豫,能力上捉襟见肘。我接触的美国官员和学者对美国世界形象力的衰弱十分的悲观。


第二个,在冷战后长期存在的西方阵营已经出现了分裂倾向。美国和欧洲,甚至欧洲内部不再保持一致。如果苏东剧变解构了东方阵营,这次剧变很可能解构西方阵营。世界秩序可能会出现新的秩序。


这个秩序可能跟全球化有关。这次剧变让我们感受到世界已经不再是单层的、力量结构平行的(世界)。而是分层的,整个世界分为社会权贵体系和全球社会抗 议体系。社会权贵体系是在冷战秩序结束以来,通过全球化在国际社会构建的一整套国际社会体系。而这个制度体系通过联合国、IMF、世界银行、WTO等一系 列全球方位构建,使得全世界资本家和各国政府联合了起来。


面对这个体系的发展,受全球化影响的中下阶层对权贵体系发动攻击,形式和表现方式可能有所不同。在西方国家,美国的茶党和欧洲新民粹党,这两股力量只 改变了领导人,更换政党性质,不会导致政权的瓦解。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在其他的一切本身内部结构有扭曲的国家会表现为政权的更迭。两种形式虽然有差异,但 性质上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可能面临一个全球社会体系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的联合来斗各个国家的地主,谁管这个土地就斗谁。这不会改变权威体系本身的性质,这个 世界毕竟需要权威体系。


所以,我不愿意称为两级世界,而是两层世界,上面的社会权贵体系,和下面的社会抗争体系,所以世界政治的重心下移。世界政治争夺的焦点不再权力的范围 数量,而是在于权力性质。是争夺领土不如争夺社会认同。权贵体系越介入,这个力量越会向权贵体系发散。比如说伊拉克的反美注意


第四个,全球秩序面临重建。有四个方面,中美关系的 全球支柱作用日益凸显,当然,这个中国主观上存在愿不愿意接受的问题。第二个,G20将称为世界治理的新的国际体系的基础;第三个,世界治理的功能性体 系,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将称为主导机构。第四个是本土力量崛起,像阿盟。另外就是,草根政治崛起,这个在世界政治上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还不 明。


 


危机牵制了美国的对外战略


倪峰(社科院美国所 副所长)



我想谈两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段这个地方发生这件事?这是一个国际视角,观察这个问题最大的国际背景是2008以来的金融危机。这导致的是经济的变动,更 是政治的变动。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的政治后果是法西斯上台,这是发生在资本主义内部。现在,在资本主义发展后,政治经济后果会有分离。我在美国曾问过 一个专家,他说这次危机的政治经济后果可能是分离的,政治后果最可能是在非洲以及东欧这两个地区发生。这给我的启示是北非变局还是跟金融危机有关,这是金 融危机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经济危机有三个阶段,一是金融危机导致资本主义金融市场的混乱,二是欧洲等地区的主权债务危机, 三是在薄弱环节导致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后,美国通货膨胀 大宗商品粮食价格上涨,这种外部因素在中东脆弱的环境中爆发,进而引发大变局。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发展到政治危机显现的时间


第二,这场危机对美国有什么影响?显然,对美国的对外战略影响重大,这可以从美国政府应对危机的表现看出。这场危机是在美国的意料之外,猝不及防。而美国奥巴马政 府对此危机的态度纠结,政府内部始终存在两派声音,没有一致。这场危机对美国对外战略最大的影响是全球战略的东移的牵制。去年,美国全球战略是战略东移, 当时我们开研讨会即认为最的大阻碍是中东。现在看来,麻烦比去年预想的更多。美国在中东有极大利益,是这个地区主导性的外部力量,故会投入相当大力量缓和 危机。刚才还提到了会不会有二次革命的问题,这就是美国会在这个地区陷多久。我认为,对我们,这可能也是战略机遇期。


 


谈谈一国内部的非民主化倾向


姜毅(社科院俄罗斯所 教授)



我本人是研究俄罗斯问题,那今年也是苏联解体20周年,那么20年前那场变动今天如何看待,我想从这个方面来谈我的看法。



1.苏东与北非不同



1)苏东政治诉求大于民生诉求,北非民生诉求大于政治诉求


2)苏东统治层诉求和派别不同,精英层的矛盾传到到市民。而这次,精英层称为了民众的对立。


这两个不同导致了一个结果。由于苏东巨变时,政治诉求大于民生诉求,且精英层先于市民,因此精英层在变革的过程中把握了变革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有控 制,使得社会变革的阵痛相对少,特别是在东欧,没有大规模的流血冲突。精英派把握和引导了民众的改革,而北非这次有大规模冲突,尤其是利比亚



2.共同性:二战之后,国际的民主化的兴起


二战后,在反法西斯国家中形成了对民主的追求,它成为了各个国家的共同追求,当今没有国家敢于强烈的反民主,民主称为二战后任何国家政治制度建设的基本条件。


民主化表现:20世纪60年代,国际关系民主化。民族独立,从原来的宗主国中摆脱出来,民主成为了国际关系的诉求;20世纪70年代,怎么样在国家政 治制度内部设计上和你真正能够实现民主这个理念,这个最突出的表现,就是1975年赫尔辛基协令。民主倾向出现在了苏东,现在在北非也有出现;现在,民主 有了一个新的表现,人权与主权的关系问题。国际关系形成了一种新的概念,就是在民主化的进程中,怎样应对一个国家内部可能出现的非民主化的?这个我想是中 国学者应该把握和研究的。


 


阿拉伯国家是有希望的


张敏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谈政治经济影响,政治影响远大于大于经济。政治上,最大的影响的和刚刚大家谈得原因非常密切。我个人观点是,长期以来讲全球化都讲经济全球化、经济影 响,后来对全球问题开始重视。很少看到价值层面。我认为全球化价值层面非常深刻。带来两个结果,理念观念对世界的认识上非常深刻。一个是对自由的渴望,第二是是权利意识的觉醒。维护个人权利。我认为一直在第三世界国家(有影响)。阿拉伯世界在世界上一直边缘化,和政府政策排斥有关。观念传播相对慢一些。可 能在其他国家快一些。看第三世界国家,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中东北非。在许许多多国家可能都会出现。并且,这很难说属于国际原因、外部原因。这种理念已经 收到外部影响的扩大内化为深刻的内因。由于传播和现实,处于高燃点。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很偶然的出于城管行为。


如果承认这是现实,就有一个如何应对的问题。中东北非地区的统治者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反而变本加厉。有人说是反恐给了他们创造了条件,形成倒退。穆巴拉克甚至说到家族政治。与时代潮流、民情变化形成的巨大反差。我个人认为这是深刻原因。


这不是一次街头、短期可以解决。从大的方面来讲,是从乱到治的过程,最后阿拉伯世界会寻求到一个解决办法,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


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人说阿拉伯民族是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就这个事情来说,我认为阿拉伯国家是个有希望的国家。反复后,最终可能形成有阿拉伯模式。另外 一种判断会长期动乱下去。两种判断会产生不同的后果。我个人认为长期是第一种。我不认同西方模式。看现在土耳其在阿拉伯世界地位上升,阿拉伯世界可能长期 是土耳其模式。


这种政治后果,民主自由会成为人类共有的一个价值观。包括我们中国。从这个角度世界上会形成一个趋势和潮流。


第二个,简单提国际战略格局。短期对美国有非常大的冲击,打乱了他的战略部署,但是我认为这会对美国地位起到一个加强作用,而不是削弱的作用。长久是对美国有利。我认为这和美国的重返亚太不具有相关性。中东北非、尤其是中东始终是美国的关键利益地区。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拔掉了两个反美的钉子,在中东取得战略态势的优势。


(按:每个人的看法都有局限之处,自己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