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漫花

I don\'t know much, but I know whom I love. www.45040.org
正文

老声常谈:邓丽君的《又见炊烟》

(2014-07-31 18:10:52) 下一个

人的视觉,味觉,嗅觉,触觉对美的感觉是固定不变的,花就是美,bacon就是香,西瓜就是甜,绸缎 就是光滑。当然啦,对心爱之人的欣赏也应当这样固定不变: “万年以后,海已干,石已烂,世界一片荒晾 ,唯一能留下的美丽就是。。。你的骨架”。看看她是否心惊肉跳,笑着要追打“死鬼”。

是人的听觉对美的感觉时常在变,很不容满足。行行色色的流行音乐好像现在很红火,但不出几年就被遗忘,歌星一生能留下来的成名曲也不过一两首。毕竟音乐是人从灵魂深处的呼出,其中细腻丰满的情感只有万物之灵的人才能传达和理解,不是有句成语叫“对牛弹琴”么?人心灵的复杂深邃,连我们自己也不清楚明白。时常是斩不断,理还乱,忧愁烦闷。但在man cave里听听音乐,先把天马行空的心思 意念抓回来,然后回到安静隐密的灵里。这样整个人被复苏,心中发出的就会是赞美和音乐,而不是恼搔和抱怨。

一年以前整理上百gig的音乐收藏,百里挑一的挑出百听不厌的百首精选。包括中,英, 韩,台,西,意,和乐器。光是好听还不一定能选上,还得有诗情画意。结果邓丽君高居榜首,占十首。其次是Nat King Cole 和任贤齐各三首,剩下歌手就只有一首而已。不好意思,四大天王,四大天后通通落选。他们已经拥有众多粉丝,也不差我这一位。更对不起习总,草民从小就更喜欢低调的“靡靡之音”。

邓丽君天使般的声音实在太美,吐词又清晰明了,听起来就是舒畅,有销魂化骨的功效。记得八十年代初大陆流行语是“我们要小邓,不要老邓”。其实老邓也知到这没有恶意,是人们变像用邓丽君来抬举他,感谢他把国家从文革的灾难中带出来。那时国家生气蓬勃,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幸福的一辈。大学毕业好工作随便挑,下海的都亨通发达。现在物换星移,人世全非,小邓老邓俱往已。回故乡也再找不到过去的踪迹,只能听听那个时代的老歌,神游怀旧。

因为不喜欢耳机,家又有喜欢安静的老人,听音乐都在美其名曰的Man Cave: 地下室里。我自封应声洞洞主,严禁儿女情长,催人下泪的韩剧,只可用冰冷刚硬的健身“刑具”来自虐。每天看完新闻,洞主就挟镇洞夫人入洞,在那一百首音乐的拌奏下,任由镇洞夫人跳起来打,狠狠的抽。不但不还击,还时常提醒镇洞夫人不要这么温柔,不要管我,往死里打才过瘾。不要误会,在我的陪练下,她的乒乓球技在这一年里突飞猛进,照此下去,将来奥运会新增的混合单打冠军绝对不是梦。

洗牌式播放好像特别喜欢邓丽君的《又见炊烟》:

又见炊烟升起
暮色罩大地
想问阵阵炊烟
你要去哪里
夕阳有诗情
黄昏有画意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
我心中只有你
又见炊烟升起
勾起我回忆
愿你变作彩霞
飞到我梦里
夕阳有诗情
黄昏有画意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
我心中只有你

有一次播放,镇洞夫人感叹这诗歌太美了,应声洞洞主的回应当然也是“也是”,也的确是。但一直觉得这诗歌哪一个地方有问题,好像落入“只有你”的俗套,又开不出解药来。直到有一天读到大卫王的金诗,诗篇16篇:



才晃然大悟: 爱不是因为你比诗情画意还要美,还重要,作比较后选择出来的。而是我的喜乐,我的诗情画意都离不开你,都超越不了你。这种境界的托付和爱恋,不是来自于心血来潮的山盟还誓,而是来自于大卫王生活的经历:

我将耶和华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致摇动。
      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
安然居住。

爱一个人何尝不是一样。人常不在一起的理由太多:忙事业,忙家事,忙应酬,尊重空间,情绪,性格,习惯,爱好,属象,星座,血型等等,但常在一起的理由只有一个:喜欢跟他/她在一起。跟他/她在一起就有欢喜,就有快乐,肉身也会安然居住,自然就会有“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这种感受。回首二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常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但也会有火焰升起,夜色罩心底。每当那时,都会经历“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致摇动。”所以只要将《又见炊烟》改两个字就成了完美的情诗:

诗情画意然美丽

我心中有你

《又见炊烟》这首诗歌适合青春少年,他/她们现在还用不着知道这么多,也用不着改诗。只要两情相悦,有信仰,婚姻就必得到 “杯中的分”的祝福,“ 量的 界”的应许,最终会知道什么是“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天不会常蓝,花不会常漫,以后必定有曲折和摇动,但并没有什么可担心,反而是人生宝贵的经历,信心的历程。愿天下眷属永远都是情人!

 

附:    




的,  



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