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美人

二十一世纪中国人写的《罪与罚》。
正文

《我们美丽的天地》

(2004-07-23 13:48:05) 下一个
黎明,新的一天的青春;金色的诗情序曲,在天使湖上冉冉奏起。沙鸥开始于粼粼 波光上展翅飞翔。 梦蒂为朝霞温柔吻醒,忽闪着睁开朦胧的眼睛;慵倦尚未消尽的神情,描绘出一个 甜梦初醒的美人。 不胜娇柔起床,娴雅地褪去睡衣,换上洁白的长裙;迎着晨光,披一肩绚丽,来到 窗前,推开了窗户,放清新的空气流入,少女渐渐神清目爽。 咦,湖畔怎么多了条漂亮的白色小游艇?有客人来拜访大卫?他并没有提起过呀, 自己要不要下楼去?梦蒂感到些许迟疑,最后,好奇胜过了犹豫,她拿起小提琴和 几本乐谱,走出房门去看个究竟。 整幢房子处於一种特别的安静,在客厅传来的舒缓悠扬乐音的衬托下。梦蒂款款步 下楼梯,只见钢琴前的大卫,回首以微笑的目光,无声地向她道个早上好,手中的 音流源源不辍。这乐曲梦蒂很熟悉,克鲁普斯蒂娅的《少女的祈祷》;真挚纯洁,诗 样抒情,钢琴小曲中的极品,有史以来女性所作最美的歌。 梦蒂在大卫身后立停,忘记了那游艇的事情;她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嘴角隐隐 露出一丝甜蜜的笑容,宛若沉醉于睡梦,又似浸润于悠悠憧憬。 《少女的祈祷》终了,大卫手指灵巧一转,不间断地弹出另一个明亮旋律,怎么这 是...《祝你生日快乐》?梦蒂惊讶地睁开眼睛,正好和大卫热情的目光相遇,不觉 以微笑作答。 弹毕《祝你生日快乐》,大卫回转过身。 “你怎么知道的?”她含羞问。 “我当然知道。生日快乐!亲爱的梦蒂。”他含笑答。 “谢谢你!大卫。” “20岁了,踏上人生一个新的阶梯,有什么生日感想吗?”--- 他沉郁的心却也温 柔,她想。 “早上醒过来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小时候,总想着快 快长大;现在真的长大了,又有点希望能一直做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小孩。” “你会永远象今天这样年轻,相信我。” “怎么会?”她不觉笑了。 “因为你有着一颗天使般的心,纯洁的心灵永远年轻。” “但愿如此吧。” 他伸手自她手中接过小提琴,放到一旁去:“今天我们不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又要出游吗?大卫,距你的音乐会只有两周时间了,我担心......” “不用担心。对於我们音乐家来说,时不常的游山玩水既是必要的休息,也是一种 特殊的工作。” “你总有理由。”她笑靥如花了,她的心情实在很愉快。 “难道不对吗?”他显出孩子般的得意:“你去准备一下我们就动身,你看到了那 艘我刚刚租来的游艇?我们一会在船上用餐,一切我已经预备齐全。” “等一下,既然游山玩水也是工作,我还是带上小提琴,没准会用得着。” “随你,你是今天的主人,一切听你的。” 他们手携手,来到湖畔小码头。 “希望你喜欢这艘游艇。哦对了,差点忘了问你,梦蒂,你晕不晕船?”他边说边 跳上小艇。 她给他递着东西:“以前很怕水,自从那个暴风雨夜后,现在一点不啦,相反见到 水觉得挺亲。” 一语又触动了他的感慨:“哦,人生如水,时而疾风骤雨,时而波平如镜。” “那今天我们就是在阳光下平湖泛舟罗。”她快乐无涯。 “愿他日我们也能风雨同舟。”他不假思索道,话刚出口,一阵阴翳笼罩上面容, 勉强扭头朝她望去,正迎上她明亮澄清的眼睛。 一艘白色小游艇,径直向天使湖心驶去;大卫和梦蒂,迎风并肩而立,作大自然的 巡礼: 九月的骄阳仍然似火,光芒灿烂得尽致淋漓;穹苍浩廓千里,悠悠湛蓝如洗,衬托 着朵朵大块白云,倒映在透彻的水底;阵阵微风偶尔拂过,霎时万倾湖面洒满碎银, 遥遥铺展至岸边浓密的树荫;高空中沙鸥自由不羁飞翔,碧波上天鹅优雅如歌游弋; 不时有调皮的小鱼儿跃出水表 --- 莫非也想见见梦蒂的美丽?激起一圈圈细微涟漪, 无声无息荡漾开去......,自然万物悠然而从容,各自尽情洋溢着勃勃生机。 小艇转过一个湖弯,一大片沙洲出现在前面;小艇乘风破浪前进,不意惊动了正在 那儿休憩的火烈鸟群,刹那间,几百上千只色彩斑斓的大鸟,长腿高颈,模样儿大 同小异的姊妹兄弟,在梦蒂的惊呼、欢笑声中,争先恐后,腾飞而起,几乎遮蔽了 半壁天空,场景蔚为宏伟壮丽...... 火烈鸟云环湖飘飞,去寻觅新的落脚领地,好一阵才消失了踪影,湖面重归明镜般 的宁静。 梦蒂斜倚在船头,任鲁莽的风儿抚乱了秀发,目不转睛凝望着满眼景色如画,神情 是一种说不出美的恍惚,似在浮想暇思如云。 大卫在旁看在眼里,不忍惊醒少女白日梦的明丽,悄悄放慢了小船速度,无言陪伴 着她,一道流连着湖光山色,天蓝水绿,林林总总,点点滴滴。 “活着,真好!”终于,她轻声发出一声赞叹,象是对着大卫,又象是对着大自然 母亲。 “是的,真好,不能再好!”他的应和涌自内心。 “大卫,很高兴你也这样想。” “我曾经这样想,又一度不这样想,今天,我重又这样想。” “我从来都是这样想的。” “但愿于我们的一生,我们将永远这样想。” “我们当然会的,大卫,你看呀,我们眼前这一切。” “美!除了美,还是美。美得如此神奇,那么不可思议。” “美得让人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 “感动得难以名状,感动得直想哭;哦,我曾经有过多少泪水,抛洒在这美丽的天地。” “哦,大卫,你真是个有情人。” “对大自然的天然感情,出於对生命的纯粹热爱。” “我想,是不是大自然本身,也应该有着自己的生命呢?” “很可能,想来大自然是具有某种内在的灵性的,先人对此早有朴素的认识,古代 东方哲人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 无声,胜有声。” “天地深不可测的魂灵,就隐藏在这大美的无声之中。” “还有人们也常说,自然是见惯了的神迹。” “神迹蕴涵神性,神性也即生命;所以,大自然自己就是一种生命,同时她又是人 类的伟大母亲。” “伟大母亲是这样得美,那么,她孕育的儿女也应该是美的。” “她的儿女有许多象你一样的美,不幸相反的是,她的儿女也有许多象我这样的丑。” “你又自我鞭挞,大卫。你自己不是说过的吗:没有丑,哪来的美;美和丑是相对 的、互补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只但愿,世界上美的永远是太阳,丑的始终是乌云。” “谈到这,我忽然想起了一个傻问题......” “说出来听听,梦蒂,我不会笑你。” “人间这样美丽,那么天堂,比这还美吗?” “我想,世间最美的存在,比不上人的美梦;而我们的梦有多美,天堂就应该有多美。” “多好啊,美不光在这人间,美更在那天堂。” “可是我们还是很爱我们的现实世界。” “只要我们活在这世上一天。” “又回到了那个恼人的老问题,归根到底,什么又是美呢?” “你应该最知道,大卫,你不是一直在沉思冥想这个问题。” “我实在不知道...啊,等一下,我忽然好象一下子感悟到了:美,是一种生命意义, 既普遍自然存在着,又可以人为地去发掘、追求;就象善,和爱。” “美是一种生命意义,象善和爱...这应该是真的。” “可是,这答案也太简单了,对於这么个高深、玄妙的哲学问题。” “我想,真理往往并不复杂。” “这应该是对的,真即单纯,单纯了就真,反之亦然。再可是,什么又是意义呢? 意义又有什么意义?” “意义就是意义呗。” “天地就是天地!” “问题解决了,嘻嘻......” “问题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实在不用解决。” “绕来绕去,又是你那恼人的哲理,我不明白。” “那让我们先放下这严肃问题,聊些别的,今天是个轻松的日子。” “最好。可是,聊什么呢?” “有个私人问题,一直想问你,梦蒂,你现在怎么看我这个人?--- 请坦白说。” “啊,这真是个困难问题,请让我想一下......”她面泛娇羞,妩媚而俏丽:“唔 ...让我试着用你的语言,你就象这天空。” “怎么解读?” “时而乌云密布,纷纭浑沌;时而晴空万里,灿烂光明......” “我,晴空万里,灿烂光明?” “你又象这湖泊:深沉而透明,温柔又...险恶,请别生气。” “怎么会。” “那我说得对吗?” “也对,也不对:我愿我的纷纭浑沌去除毒气,灿烂光明稳固持久;温柔透明不含 杂质,险恶心底充满人性。” “你最终会的,大卫,因为你有此心。” “谢谢你的解剖诊断,梦蒂。呦,时候不早了,我们该重新启程。” “上哪去?” “让我们看海去!” “噢,伟大,我们看海去!” 大卫昂立驾驶台前,游艇开始逐节加速,如平湖中忽地扬起一股疾风,尖尖船头高 高翘起,沉沉船尾浪花四溅,最后成了碧波上划过的一支箭。梦蒂不由尖叫起来, 惊呼后面牵着一连串欢笑,银铃声声久久漂浮在水面...... 迎面慢嘟嘟驶来一船,近了,更近了,大卫、梦蒂看的真切,这正巧就是上次的那 艘海岸巡逻艇,不知什么原因又到这里来借光,巡警还是原先那三人。 梦蒂解下红色披肩,天真烂漫向巡逻艇挥舞;巡警们痴呆呆望着,游艇已转瞬掠过 如风;少女一不小心松手,丹霞一抹无奈飘上碧空,留与沙鸥一个追逐的迷。 挥别天使湖,小艇拐入河汊,但见两岸山峦起伏,危崖耸峙,树高林密,和湖心的 景象自是一番不同:鸟鸣啾啾婉转,声声不觉于耳;梅花鹿撒欢在河岸,竞相奔走 腾跃,与水中的船儿赛跑;小松鼠打闹嬉戏,追逐直达树梢,上下如履平地;更有 那孤高凌霄的苍鹰,悠然翱翔于云天,一派至高王者风度,俯瞰巡视着水彩山河大地。 小艇逐波沿河而下,两岸风景依然如画。 一座小木桥,横跨河上两岸,出现在前方遥遥处,渐渐自远而近。木桥吸引着他和 她凝神而望,这桥看上去怎么这么熟悉 --- 啊,他们同时认出来了,不觉顿感时空 人世变幻莫测,奇妙错综。他们相互深深对望一眼,彼此交流着感慨和情愫,一时话 语显得那么多余,他们扭头又去凝望那木桥。 几个野营的小孩子正在河岸上玩耍,看到驶近的游艇,兴奋地奔了起来,蹦跳欢叫 着向桥上跑去...... 梦蒂眼看孩子们上了木桥,焦急得连连挥动手臂,同时高声呼唤:“孩子们,快停 下,不要上桥去,桥上很危险!......” 她的呼叫于半道中止,看到大卫回过头来,将右手食指立在唇边,作了一个“嘘” 的手势。 “怎么?”她不解地问。 “你再仔细看。” “啊,木桥已经修好了!”随着小艇驶近木桥,她看清楚了,声音不由透着惊喜。 “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固。”他答道。 小艇缓缓驶过桥洞,梦蒂微笑着朝桥上对他们招手欢叫的儿童挥手致意。 “真不容易,经历了那么大的风雨,它依然坚持到了今天。” “更且焕然一新,获得了一轮崭新的生命。” “真是万事相互效力......” “愿这桥是我们生命的象征!” “阿门!” 绿波轻舟,顺流行进;经过那暴风雨夜梦蒂脱险处河滩,再有她最后找到大卫的地 方。大卫和梦蒂,触景生情,情深无语。 又经过几道河弯,前面河道霍然开阔;随着小船轻快挺进,两岸森林如潮退去,一 江碧波浩荡涌起;天高水长,日照云飞,万千气象,盈斥天地...... 美丽的神女梦蒂,拉起了如梦似幻的小提琴,以渺渺绿水为台,浩浩蓝天作幕,一 曲《爱与生命交响音诗》,与锦绣山河交响,和大自然母亲共鸣;心弦拨动琴弦, 气质化作乐音;爱与生命交响诗拂过河流,千朵万朵浪花欢笑起舞;爱与生命交响 诗穿越树林,百鸟停止歌唱侧耳聆听;爱与生命交响诗回荡山谷,仰天竞放无数cha 紫嫣红。 爱与生命交响音诗里,大卫缓缓立起,仰天闭上了眼睛,伸张开双臂向空中,发出 绝响的心声: “我们天上的父神,在这光天化日之下,我的灵魂颤栗,颤栗在你的足下,求你垂 听:哦我神,你铺天设地又造了我们,‘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 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而智慧的心是生命的魂魄!求你光照我们,象那长夜里星月, 救拔这于无边黑暗中迷失而赤贫如洗的灵魂于罪恶、浑沌和嚎哭的万古深渊!求你 光照我们,象这白昼中太阳,以善、爱、美三种光明,使我们最终得着你那道路、 真理和生命,成为光明之子,从此以微笑而不是哭泣,去进行着完成我们这独特、 奇妙、短暂且唯一的生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