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小玫

在这里,先是写给我看,希望你也看。
正文

印度印象 (之二)

(2017-03-25 11:25:11) 下一个

(2) 印度风情

想了半天不知用什么字眼聊“风情”,这二字所括范围很大,只好仅以闲聊对付之,想到哪说哪。

网上有不少聊印度游的文章把印度的脏乱差大大地凸显并作为唯一印象,甚至强调说游印度的末了是赶紧逃走,云云。的确,但凡到过印度,都不会错过一览那里种种脏和乱的景象,如果是生长在城市从未真正见识过穷乡僻壤的人,确实很容易就被印度随处易见的脏和乱所震撼。其实,那些各种脏乱,我等年纪和下过乡当农民的中国人,是再熟悉不过。当然,我得承认我还未见过拉屎用手擦,接着就用手抓饭吃这种夸张的事,不管是在中国抑或在印度。关于印度最恶心的镜头莫过于在电影中见过的,例如那获一堆奖项的《贫民窟百万富翁》里的贫民窟镜头,尤其那个小孩时代的主角掉入粪坑的镜头印象深刻。anyway, 我的在美国的印度朋友说很难相信那是事实。就算是夸张,贫民窟的脏乱还是可以想象,或超出你我想像的。

其实我们的国人大可不必那么高高在上地俯视印度的脏乱,如果能正视一些流传的数字,就能帮助客观地认识你要去旅游和了解的地方。据近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印度自2000年以来,国家的基尼基数一直在往下走,到2013年其数字比美国还低,自然就比天朝低多了,这数字据说引发了国人一片质疑声,引发了许多愤愤然的驳斥文章。但能够究其因探其所以,表示理解的文章也很多。

扯远了,咱继续说风情。

1) 人和动物的共存。 前面提到我所到的几个地方都属拉贾斯坦这个印度最大的省,这个省的经济地位在整个印度来说属中上水平,算是经济大省。农业纺织业矿业畜牧业都蛮发达,各处的集市都显得很热闹,买卖热络,一派熙攘兴旺。而不管人群是否熙攘,有人没人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随处闲逛的牛。一头牛或三两头牛,乃至更多,悠闲地混在人群中,各种车辆中,无论如何它们都是被保护和敬重的,这种景象就是典型的印度风情,no cow no india。此外,悠哉游哉到处乱逛的还有猴子们。骆驼也是常见的,但是它们和马一样,在印度它们是要干活的,拉车拉货。干活的牛是少数,而且一定得是公牛,母牛绝不能被用来干活,母牛的唯一贡献是牛奶。

近代,印度人用大象和骆驼供游人骑驾游玩,也成了一道风景。大象被私人拥有,在印度南部非常普遍。在德里我也见过贫民区里有私人看管的大象和骆驼,估计就是用于展示以挣旅游者的钱的。在斋浦尔,每天上午10点以前,进入玛瑙城堡参观的人都可乘大象进入城堡,好几十头大象驮着游人列队缓缓在古老的石头路阶上行进,进入位于高处的城堡,很是壮观。

在拉贾斯坦,除高速路外,别的路,不管宽窄,城里或城外,路和路边的排房和各式建筑物之间,必定有一片不覆盖水泥或沥青的泥地,那片土地又不供栽种,只是空着,因此显得很难看,我一直琢磨为什么会是那样,既是路,铺平了一直延伸和路边建筑物连成一片不是挺好的,全世界都那么干。我只想到了一个可能的答案:人畜共存。那片介乎于马路和店铺住家之间的土地,可供牛羊猪狗,乃至猴子骆驼大象使用,吃喝拉撒堆垃圾,方便动物们使用。

因为宗教信仰,印度人不杀生,因此鸟儿也特多,所到之景点,建筑物上无不歇息生活着无穷多的鸽子和别的鸟类。

只是有一点不明白:很少见到我们中国很常见的家禽,鸡鸭鹅都很少见。这蛮奇怪的·。

2) 依旧是男人主宰的世界。

你会说,人家60年代还有女人当总理呢,那是异数,如果英迪拉甘地没有尼赫鲁这个爹,她当不上总理,所以不算。从几个方面看男人Dominate的社会:

衣着。印度女人,尤其大城市以外的,大多还是很严谨地以传统服装包裹着,而男人,尤其三四十岁以下的,基本都是T恤牛仔裤,把传统服装扔一边去了。当然,由于宗教的原因,锡克教的男人们还是很严谨地头戴他们特有的布帽。

出行。如果男女同行,男人们在各种车上都占据着较好的位置。

就业:超过半数的妇女不在职场上,而是在家里相夫教子。出门在外,男人空着手也让女人抱孩子。

3)依然是农业占大比例的国家,许多传统的农作业方式依然可见,很有意思。

下面摆图以示之:

 

 

上面这牛在干啥活?有谁能知道?

 

摩托车上高速没有要戴头盔一说。摩托车在乡间和城里都非常普遍。能驾驶摩托的女人也不少,穿着沙丽,不管是驾驶还是被带着坐后座,风起裙飘,很美的景。

对上面的图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男人坐在前面而女人(还带着孩子)则在后面?

乡间庆祝节日活动,可为什么扛东西的都是女孩?男人都闲着?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骆驼拉车也是奇景:)期待续集!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印度系列’!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使用牛拉水车,但看起来效率不高,非常小的桶组合。
好像印度人大多吃素,他们的饮食习惯如何,期待下回分解。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图片也漂亮!我去年底有去游了一个多月,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很有魅力,色彩斑斓。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那也不敢去。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wyx2000, 你好厉害!我小时候见过的是南方农村用人力脚踏转轮运送浇地的水,这里见到的是赶牛驱动转轮,比用人力又高了一筹。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牛是传动右边的水车,够原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不敢去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笑薇:谢褒奖。照片曝光不佳是常有的事,因为这些多数是抓拍,有种种限制,即使后期处理也未能如意。关于签证,美国护照可以在网上E-visa,一两天就有回复,老印做事效率还是蛮高的!记得费用是60刀.这里是印度政府的E-visa官网:

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观点,文字流畅。摄影作品视角独特,赢得赞赏。你的摄影视角和文字吻合,喜欢。你是有意增加曝光达到什么效果吗?有几张显然曝光略过,反差略欠。那张牛碾磨的照片不知具体在干什么,照片右边的水车很有田园风光。几张照片中的细节幻龙点睛。印度印象一也很好。我原本计划五月去印度,但是一听说还要签证打了退堂鼓。期待看到这个游记的继续。谢分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在孟买新德里这样的大城市应该不同,女人很时髦的。记得去年看过一部电影,美国拍得,游泳池,讲的是一个穷苦男孩子认识一个从孟买回来过暑假的女孩,她穿的很西化。我现在对电影里的情节和画面都记忆犹新。

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