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月里来~紫阳花开~

(2012-06-07 00:50:34) 下一个

flower 011

六月初夏悄然而至,紫阳花在院落的一角静静地绽开笑脸~~~ 那一份或浓郁或清新的色彩令人心动。大自然真是最好的调色板,紫阳花又名绣球花,七变花,八仙球。。。早在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就为它做过诗:

《紫阳花》

何年植在仙坛上,
早晚移栽到梵家。
虽在人间人不识,
与君名做紫阳花。

大师的杰作是对紫阳花飘逸出尘最美的写照,你看一团团一簇簇,那花中君子般凝聚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它的英文名是Hydrangea,四瓣的花苞和dogwood的四瓣有些神似,原来它们同属于山茱萸,和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吴茱萸还是亲戚哪!

有趣的是,它还是最巧妙的天然酸碱试纸。如果土壤是酸性,开出的花就蓝紫多些,如果土壤是碱性,花就粉红多些。要是想让花开出清远悠然的感觉,就给它们上少量azalea or citrus food, 杜鹃花山茶花柑橘类也是喜欢酸性土壤的。要是想让紫阳花开出热烈温暖的粉红色,就在土壤里混进少量石灰石粉末。。。

紫阳花喜爱在阴凉的地方开放,记得以前去温哥华的时候看到紫阳花遍地盛开,我那个羡慕啊!我家这里夏天热,刚种进去的时候,它们显得那么柔弱,我还给它们打过沙滩阳伞。。。养花也很磨练耐心呀。不出几年就长得很圆润了,茂盛的叶子给它的根儿挡了太阳,如今十年大的花株到了我的肩膀那么高。

我的邻居Kathy好奇地问:为什么她种在红木树荫下的hydrangea不开花?我也想不通啊,难道是因为24小时完全照不到阳光?后来我想了又想,可能是她去年不小心把今年要开花的枝头剪掉了。。。书上说,紫阳花开在上一年长好的枝上,明年的花骨朵在今年八月到十月就形成。所以除了在夏天摘除干枯的枝条,一般不要在秋冬春三季剪枝,让它自然生长吧!

紫阳花代表着希望,种一株花儿,播一份希望:三月春风送暖,四月枝繁叶茂,五月蓓蕾含苞,六月里来紫阳花开。。。到了秋天霜降的时候,它更是显出仙风道骨,色泽也越发深沉了。

小燕子采来朵朵清芬,与您共赏~~~

little house 016
清丽出尘

little house 004

花团锦簇

little house 010

清心


little house 009

朦胧

little house 012

纯洁无暇


little house 014

团聚

little house 015
 
柔美

little house 020

紫阳花喜爱阴凉的地方,俺家的大太阳充足,阴凉地带实在是难求。。。这两株紫阳花借得红叶日本枫树挡一挡西晒的太阳。前面的象草一样的是我前两天刚分株移栽的day lily(黄花)。有时候植物的不同花期和叶形或呼应或对比让园林变得相应成趣。

flower 004

这一株的叶子白绿相间也很有特色


flower 005

这一对姊妹花在同株上开放,一紫一蓝是大自然的酸碱试纸

flower 006

抛绣球啦!送给新嫁娘吧~~


flower 007

我想给它起名丁香白雪

flower 008

洁白如雪的花瓣一样的花萼托着中心淡紫色小蕊,别有情致

flower 010

平日剪进来的紫阳花几小时就会很快变蔫。今天做了实验,把它的枝用火烧一下起个密封的作用再放水中,果然保持了鲜美的模样
(第二天后记状况汇报:花还是开得很好,用火烧“狠狠地爱一下”的办法成功了!)~~~

flower 012

把紫阳花倒挂起来,过几天就会有色泽很美的干花儿~~~

little house 005

~送上祝福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嗯哪,绣球花倒挂最后的干花挺小的,倒是秋天自然干在花枝上的保持很大团,色泽就没有夏天这么鲜艳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哟,燕子的美贴营养丰富,我的收获太大了。绣球原来叫紫阳花呀,我还没做过红绣球的干花呢,马上试试。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亲爱的玉姐姐,抱抱!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希望你还在流连,赏花(^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不想走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谢谢翠花姐,大多是在home depot买的花,种在半阴凉的地方就越来越茂盛。那丁香白雪多象夏天的紫丁香,只是没有丁香的香气。

我特别喜爱的是桂花的甜香,家乡的味道,去颐和园时闻到仿佛回到儿时。。。翠花姐可以做桂花糕了吧!祝福夏安(^O^☆♪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你家的品种真多,很喜欢丁香白雪这个花名~~

祝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桐儿姐姐我看到你最近去花店淘宝上瘾了。。。我也是try try 各种花草,有的就扎根儿了,有的就挪来挪去。。。搁屏送爱花姐姐!

那用火烧的办法真管用,把杆里的水封住保鲜了好些天。以前剪下来送孩子班上,班会没开完,花已经蔫了。还在网上看到相反的办法是用小锤子敲敲杆,水里加糖,醋,几滴洗涤液,让她多吸水。

桐姐姐夏安,祝福你的绿手指(^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燕子的绿手指太绿了,绣球花的颜色饱满水灵,真想摘一蓝子放自己家里插花,hehe,我自己种的花我一个也不舍得摘:)火烧法我要trytry:)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月儿,紫阳花多种多样点缀初夏的花园,好几棵买来时颜色发蓝,俺家土壤偏碱性现在开出粉色花了。祝福月儿全家夏安(^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紫阳花,喜欢它那份含蓄同时也是热烈的美。
燕儿是种花的好手,从你这里学到原来紫阳花还是天然酸碱试纸。很喜欢那娇美的红色~~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亲爱的飘飘妹妹,这两天我们这里已经感受到夏天的热浪了。周末送大宝去踢足球,雪儿去打水球,就写写孩子们吧。。。
祝妹妹夏安(*☻-☻*)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哈哈。。过来看看姐姐有没有新故事给我们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蓝宝宝,这几株绣球花现在宽和高都有一米多了,花开了就不落,一直留到秋天。。。想着你描述的日本大街小巷一定很美,我还记得东京的皇宫,浅草和京都祇园,二条城。。。就连大树都修剪得很仔细。祝福宝宝全家夏安(^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燕儿家的绣球花好漂亮啊,颜色很正,养得水灵灵的,充满了灵气,,,现在日本的大街小巷都开满了绣球花,它的盛开就代表着梅雨季节的到来。。。
问候燕儿一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亲爱的含嫣美眉,你那玲珑的笔描绘最美的世界,紫阳花在这初夏带给我们一份清爽。好喜欢你的小小说,青春飞扬的日子,象这娇嫩的花令人心动和流连。祝福夏安(^O^☆♪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燕子文情并茂,那些紫阳花拍得真好,清丽出尘,风姿绰约,最喜欢第一张。

谢谢燕子采来朵朵清芬,欣赏,赞美,祝福京燕和你的美丽花园。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多谢五哥欣赏,这些花很好养,收获多多。祝福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Thanks desr Becca, blessing to you and your precious family, have a fun-filled summer(^O^☆♪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情致,漂亮啊。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flowers and wonderful life.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欢迎亲爱的叶子姐姐来赏花,姐姐您家是百花园,叶子姐姐就是那百灵鸟有婉转的歌喉~~~

送上祝福满满,周末愉快(^O^☆♪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祝福满满!
周末到了,来美燕儿家赏花是再美不过了。
这么多漂亮的花,赏心悦目,真美!
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清风兄这是真金不怕火炼,真花不怕火烧。以前我还看到如果紫藤不开花也需要"tough love",书上说用铁锹铲一铲她的根“狠狠爱一下”。

真爱经得住火的考验,是吧! 祝福夏安(^O^☆♪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用火烧“狠狠地爱一下”,

wow, 原来爱是需要用火烧的呀,受用,受用。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是呀飘飘妹妹,要是化学或生物老师就可以搬几盆花给学生们讲酸碱度啦,那是多生动的课呀。有些年我天天抱着园艺书看,我跟先生说我怎么没去学园林啊?其实也是试验看什么花开得好,有些种进去就不见长,比如我的牡丹只第一年开过花。

谢谢妹妹,在窗口看到园子花儿开放就有好心情了。你喜欢的花淡雅而有情调~~~ 抱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亲爱的朱丽娅美眉,真喜欢你和夜半精灵说的,我们都在“平凡着,操劳着,幸福着”,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凝结着生活的甘露。。。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送上深深的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亲爱的阿松,看到这些花儿带给我们好心情,你住的佛州是美丽的大花园,我特别喜欢热带的植物热烈浓郁的美~~~ 祝福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阿晴妹妹,记得你家也有蓝色的紫阳花,让我想念德国凉快的夏天了,还有那家家户户窗外的花格子。。。

妹妹是买了夏天去罗马的票吗?听得出来你心里的喜悦,祝贺你和小宝儿又要出发了,罗马的故事讲不完,我的心也跟着飞了。。。我们暑假会带大宝去南加州看看学校。祝福妹妹和宝贝,爱你们!(^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给林枫妹妹和小宝贝们送上雅座一起赏花~~~ 看到花欣欣向荣咱们心里也乐开了花!问候妹妹和娃儿们暑假愉快(^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窗口角落的照片很好。从窗口望下去的感觉,很nice吧,那么漂亮的花园,要多灵巧的手和爱才能建立呢?:))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喜欢姐姐这篇了:)
原来它能测出突然的酸碱度啊,我还以为花本身像丁香那样有不同的颜色呢。。。
最喜欢叶子白绿相间的那张,几乎可以感觉到那淡淡的花的芬芳:)
燕姐姐真是个幸福的园丁,一双巧手把家园装扮得如此靓丽。
抱抱:)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燕儿的文章总是充满了情感。尽管我们都在“平凡着,操劳着,幸福着”(这句话是昨天从夜半精灵那里读到的),但这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生活的热爱。这也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紫阳花,带给大家夏日的清凉:)

谢谢燕子分享,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喜悦的标题,看着这些紫阳花,让我的心喜悦温柔。
你是一位温柔智慧善良贤惠大气的女子,从你的文章和花园看到你晶莹的心。
孩子们放假了,你可能要忙很多。愿你们开开心心的。。。
爱你们!
哈哈, 我昨天又订了飞罗马的机票~~~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姐姐是个幸福爱心园丁~`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是呀花花,紫阳花也叫八仙球,洋绣球,其实是原产于咱们中国的,叫“洋”绣球可能是为区分于常见的小绣球花吧。把花别在吊灯上挂几天就可以有干花了,它的花瓣一样的花萼长得密实适合做干花。

送亲爱的花花早晨清茶和室外沙发,慢慢享受一份鸟语花香(^O^☆♪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吊灯上的是用来做干花的?好主意!!这是俗称的“绣球”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