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鹫尾花~ 舞翩跹~

(2012-05-20 16:05:36) 下一个

garden 1 041

鹫尾花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开花,层层叠叠像舞女的裙:如果说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花象温婉的中国裙,那么这些鹫尾花就像是妩媚的拉丁舞裙了~~~我家邻居是玫瑰花协会的会员,她每年春天还邀请她那些爱花的朋友们到我家前院来参观。

鹫尾花又称鸢(yuan)尾花,蝴蝶花,是象姜一样的根茎rhizome分出来的。著名的梵高就画了很多姿色各异的鹫尾花。鹫尾花的英文名iris是希腊神话里的彩虹使者,她还是法国国花。

想起小时候住平房,爸爸种了葡萄,月季,枸杞子,黄花等。。。后来搬了楼房,就只能在花盆里种些米兰茉莉水仙之类的了。我们买下这块地建了房子以后,我就一门心思把花园搞得四季如春花常在。大宝小时候写作文都说,我的妈妈在院子里种花种树从早干到晚,乐此不疲。。。

孩子们小时候书里有城里甜鼠和乡下田鼠的故事。以前我一直跟先生说我在北京长大,是城里甜鼠,住不得乡下。刚来美国时看着那旧金山的高楼我就想住那里看万家灯火。。。几年后买房的时候我说就在这个小城市,再也不能往远处搬了。那时候先生要大的地,我要新的房,房地产公司的代理帮我们看了很久也没有合适的。后来说,卖给你们一块地自己建去吧。现在我爱上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也许我变成乡下田鼠了。

想起先生说他和他哥哥小时候,他爸爸把割草机连了绳子,套在他们身上往前拉。那时的割草机没有汽油动力,是滚动的。现在先生和他哥哥提起这故事“讨伐”,我们笑得前仰后合,这不是把你们当成小牛犊了吗?

自从把园丁请回来负责割草,我也有心思把花坛再整理一下,今天就挖出一些鹫尾花的根茎,把它们分一分整好地再种回去。这些鹫尾花很多都是公婆分给我们的。前些年我还在感恩节前后在home depot买到过75~90%减价的郁金香鹫尾花藏红花的根茎和球茎,今年秋天你也去淘宝吧。

找出几张照片看看这些年花开得多么旺盛,希望明年春天我的这份耕耘有新的收获。看到很多亲们也在自家院子里辛苦并快乐着,我们一起努力吧!


garden 1 040
 

garden 1 039
 

garden 1 038
 

garden 1 015
 

garden 1 020
 

Easter2004 078
 

Easter2004 076
 

garden 1 021
 

garden 1 036
 

garden 1 064
 

garden 1 042


7点后记:今天晚上你追日追月了吗?我们刚刚看到日全食,由于这一次月亮离地球远,日全食呈现一个光环状,当然我们是透过四层墨镜看到的。好神奇啊~

~谢谢欣赏,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和月儿的评论:
点缀兄,多谢多谢。这对联真是太美了,我收藏起来了。祝福(^O^☆♪

亲爱的月儿,鸢尾花的颜色品种多样,那粉色的是我在home depot 买的,象姜一样的种进去。祝福长周末愉快(^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暖色调的鸢尾花,燕儿家的花园赏心悦目,燕儿对一草一目倾注的热爱和耐心都盛开在花园里~~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嫣红姹紫,花鲜艳。。。仙气满地,福满家园。。。
一往情深,人喜气。。。京燕西飞,天上人间。。。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好,我刚想偷懒儿你就来督促我了,一会儿就写一篇吧!这几天在院子里忙活,植物大搬家,就没顾上这个园子。。。给姐姐送香茶!

周末愉快(^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应该更新了吧?一定很忙?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和含嫣的评论:
飘飘妹妹不要客气,你的笔充满灵气,带着花儿的馨香。抱抱(^O^☆♪

含嫣美眉,如果说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花象温婉的中国裙,那么这些鹫尾花就像是妩媚的拉丁舞裙了。。。送上祝福满满(^O^☆♪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美的鹫尾花,真的好像婷婷的舞女的裙。

京燕是个好园丁,你家的花园真是美不胜收。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姐姐~~那我占为己有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和藤玉姐姐的评论:
亲爱的叶子姐姐,这些花和姐姐嫩绿的叶子相应成趣,点缀我们的生活。喜欢姐姐新的小说演播系列。祝福(^O^☆♪

亲爱的藤玉姐姐,小顽童真是幸福,他和大宝雪儿一样得到两个世界最好的,为孩子们骄傲。去北京也替我好好玩儿(^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儿小顽童上的是美国学校,跟美国一样就要放假了!他想去中国还去北京,要研究一下中国哈哈。因为他身上有一半是中国的血!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愧是京燕花园,满园春色,鲜花盛开。
美丽的鸢尾花, 种类繁多,百花争艳,真漂亮。

问好美丽幸福的燕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和花儿朵朵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藤玉姐姐,谢谢你每次都带来欢声笑语。有一年五月我去京都祇园就看到大片的花菖蒲,玉姐姐有时间给我们看你家新花。大宝雪儿还有两个星期五月底就放暑假了,小顽童刚开学祝福他!(^O^☆♪

亲爱的花花,多谢你为我们带来花儿朵朵开。我们一起努力吧(^O^☆♪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像园丁致意。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这几天城里到处飘香。燕儿的花更独具风光!燕儿又给俺好心情谢谢!这几日俺的花园又花飘满园了!有机会也要选些你这样的花!宝宝们都好吗?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和清风明月的评论:
谢谢橘子姐姐,你看这花瓣象不象舞女的裙?大自然真是巧夺天工,是最美的设计师。让我们一起跳舞吧!(^O^☆♪

清风君,这些花免费赠送,看到了你的新ID,你那些大团结堆得象摩天大厦,俺也跟着你发财了~~~
昨天你有没有看到日全食?我们这里正好在下午6点半看到,用四层墨镜眯着眼睛看,这次月亮离地球远,遮住太阳是个光环状,真是神奇。辛苦你这个明月了(^O^☆♪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看街上的花店关门算了,大家要买花, 就来燕子家好了。

我还说我换个养眼ID祝大家发财, 比燕子家的花差远了, :(((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咦~~~ 燕儿家的花会扭秧歌呀?还是大家都开心的舞起来了?真漂亮~~~

谢谢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们的评论:团抱亲们,都是爱花之人。
亲爱的杜姐好,送上沙发和香茶。在姐姐眼里花儿也有了个性,好美呀,欣赏!(^O^☆♪

九月,亲爱的,给侬拿这花做一条摇曳的裙子正好去跳拉丁舞,好勿拉?(^O^☆♪

多谢亲爱的阿松,你们佛州也是大花园,很感恩,也祝福阿松全家(^O^☆♪

亲爱的桐儿姐姐,你把田鼠带回家帮你松松土吧!你真是好心姐姐呀,给那些花草二次生命啊。鹫尾花种在太阳足渗水好的地方,每三五年长得挤了就可以再分得更多。(^O^☆♪

亲爱的飘飘妹妹,那些黄色的鹫尾花在满眼绿的花园尤其鲜亮,送才女妹妹作新诗(^O^☆♪

涯涯美眉好,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我也看到什么好看的花就试一试,有的就在园子里扎根儿了。祝福你,有绿手指花满园(^O^☆♪

亲爱的尼斯好,这些鹫尾花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你在欧洲我特别喜欢人家窗外挂着的花篮。也祝福你(^O^☆♪

亲爱的林枫妹妹,我公公20岁就当上了爸爸所以常做些出其不意的事情。问好妹妹和宝宝们(^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先生说他和他哥哥小时候,他爸爸把割草机连了绳子,套在他们身上往前拉。
==========================
太创意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子啊,你家的花有多种,各个都是艳丽夺目哦~~~~

让俺好羡慕啊~~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谢谢你的留言, 好佩服你!我基本上属于摧花高手, 现在决定上初级班入门。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
我还是第一次看鹫尾花呢。。喜欢那些紫色的和黄色的。。
这个花园真是温馨的地方。。。
我不太会种花。。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小田鼠, 你知道吗?我最最喜欢掏宝了:)。我以前总喜欢买一些生长旺盛的植物。最近两年,也喜欢光顾那些被店员请到discount架上的濒于死亡的植物,回家里精心照顾这些惨弱的花草,很有成就感。
你的鸢尾花真漂亮。我这几天看到路边上人们种的鸢尾花就特别眼馋。看了燕儿的鸢尾花这么美,我一定要要秋天去买一大袋根球种上。我家的郁金香长得不错,我从来不管,年年都回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鸢尾花,这么多的品种,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多幸福啊:)

问好,祝福燕子一家:)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倒数第二张那朵紫色的花,燕儿送给我好吗?~~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也是买了地然后建的,当初就象看着一个baby慢慢孕育长大,so enjoyable。。。我很喜欢hibicus 和 wild rose,当时请园丁前后园种了好些,今年的还没有开花,这里好象要到七八月份才开始花儿朵朵呢,晚熟?~~ 最好玩的是我后园两年前种的那两棵black bamboo,前两个星期突然穿个子了,长到高出roof好多好多,先生开玩笑说我们可以用她来做TV antenna,收看国际电视~~

喜欢你温馨的家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 花型和颜色都出众,但又不很清高孤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