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松阅读~《一头猪在普罗旺斯》随笔~

(2012-04-14 22:53:15) 下一个

cherry sakura 029

复活节前圣周到海边的房子,那里没有网络信号,我也随手翻开书架上一本书《a pig in Provence》,有趣的书名吸引了我,一头猪在法国的普罗旺斯省,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书的内容和它的名字一样风趣和特立独行,作者乔治安妮(Georgeanne)的思绪追忆到1970年代初,那时她和先生都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学院的博士生,自打几年前大学时到法国旅游后就向往着那种田园生活。在当时的美国,也正经历着一场文化大革命,越战的阴影笼罩着人们的心。这两个年轻人义无反顾地带上三岁的女儿嫒惢(Ethel)来到欧洲追梦。

他们的梦是一个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背道而驰的梦,抛弃了在旁人看来的学院式的锦绣前程,到异国他乡养羊,养猪,采蘑菇,种菜。。。她虚心地向当地人请教如何自制山羊奶酪,一遍遍反复尝试,做出了在当地几乎已经绝迹的私家美味鲜奶酪,令人赞不绝口,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丰厚的友谊。

这本书文笔非常流畅,我只用了三个半天就把这二百多页的书读完了。而当我合上最后一页时,意犹未尽,发现自己又返回了第一页。作者乔治安妮写下的不仅是法国的田园生活,也是她一生的歌。三十年多后,当她六十岁的时候回首望去,往事历历在目:儿子的出生,女儿的成长,我们仿佛还看到那个穿着花裙子的美国小姑娘学说法语,那个胖墩墩的小婴儿熟睡在“烹羊宰牛且为乐”party楼上。

乔治安妮的生活远远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注意到,她和前夫Donald分手了。。。这让我多少有些伤感。然而我没有在她的字里行间读到一丝怨言,她也没有用过多的笔墨阐述其中缘由。她笔下的那对小夫妻是那样热爱生活,三十年后的2007年当她写下这部书时,还满怀深情地回忆与前夫和孩子们曾经一起享用的美味晚餐。这令我也很佩服她现在的一起生活了二十年的丈夫Jim,是他一字一句地阅读编辑了她的每一个文字,爱她,就接受她的一切,不论经历过什么,至少现在他拥有了她的全部。

乔治安妮也在书的前言里把这本书献给她的儿女,并以感恩的笔触写下:
"Donald , my first husband, began the odyssey in Provence with me and brought much into my life, and I will always be thankful for those extraordinary times we shared with our children when they were young." 
(“Donald, 我的第一任丈夫,与我一起开始了普罗旺斯生活的长期漂泊之旅,带给我如此丰富的生活,对那些我们与孩子们幼小时共度的特殊时光,我永怀感激之情。”)

这本书一共分为八个章节,每个章节的结尾都附带着一个法国食谱。一头猪在普罗旺斯就是其中的第二章。其他的章节里她还讲到采摘野蘑菇,野生松露块菌的趣事。这令我想到先生给我讲的他爸爸带他和他哥哥一起去采摘野蘑菇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野生蘑菇很可能有毒。那时先生和他哥哥还小,公公是个年轻的爸爸,也颇爱冒险,去河岸捧回家很多野蘑菇,婆婆见了大惊失色说,“你自己吃吧!我可不能让孩子们中毒!”

在乔治安妮的书里,她详细介绍了如何采摘野生蘑菇。在现实生活中,她回美国当了一段中学教师,现在她是美食杂志的资深撰稿人,住在北加州Davis附近,还在每年暑假教授法式烹调课程,带领学员们从美国去法国一同采摘辨别蘑菇。更神奇的是她书里说的“Truffle”,一种欧洲野生松露块菌,很贵重很美味,法国人牵着一头猪,到深山老林里去,猪灵敏的嗅觉就会闻到藏在树根处的松露,主人要在猪吃到美味之前把它抢到手。。。还有人训练狗去学习寻找松露块菌,狗寻到猎物摇头摆尾等饼干奖赏,不会抢着吃掉Truffle.

生活就像那一杯美酒,要细细品味。《一头猪在普罗旺斯》这本书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在这个越来越工业化现代化的时代,很多传统手艺都在失传。乔治安妮记录的不仅是她的年轻时的经历,也为我们描绘了古老传统生活的魅力。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现在我们的食品方便了,健康吗?前些时候听医生讲课说“If it came from a plant, eat it; if it is made in a plant, do not eat it." 如果是长出来的植物,就吃吧;如果是厂子生产出的,就别吃。

我们一家暑假里去欧洲旅游,在欣赏美景之余也有幸品尝了很多美食,更让人流连的是那悠闲的生活和态度。有人说美国人为工作而生活,欧洲人为生活而工作 (Americans live to work and Europeans work to live)。《一头猪在普罗旺斯》这本书带你走进更深入更淳朴的民间生活,欣然接受大自然的馈赠,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凝结着生活的甘露。

~谢谢欣赏,周末愉快~

 作者Georgeanne 的网站链接在此
http://www.georgeannebrennan.com/pig-in-provence.

http://fora.tv/2008/06/21/Georgeanne_Brennan_A_Pig_in_Proven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死的评论:
哈哈,你一点儿都不懒,喜欢悠闲自在的生活吧。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希望你找到书,快乐阅读(^O^☆♪
懒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书评写的真好!!谢谢给我们介绍这么好的书。一定要去买来看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亲爱的九月,我知道你是性情中人,所以特别关注于她的情感发展。乔治安妮是蒙爱的女人,写出的文字也轻快浪漫温馨。

喜欢你的心情札记,祝福九月和好友们(^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藤玉姐姐,回日本欣赏到樱花了吗?我家的这些天也开了。姐姐有空多上片片,给我们讲讲国内的见闻啊。

你家小顽童还好吗?住校受到了很多锻炼吧。Big hugs!(^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亲爱的月儿你度假回来啦,等着你的趣闻!谢谢月儿这么美丽的语言。这本书轻松愉快,好像每天都在放假,每天都在party,但是我也知道乔治安妮一家为生活付出了很多努力。

祝福月儿全家春安(^O^☆♪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燕儿,读你这篇博文,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段"乔治安妮的生活远远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注意到,她和前夫Donald分手了。。。这让我多少有些伤感。然而我没有在她的字里行间读到一丝怨言,她也没有用过多的笔墨阐述其中缘由。她笔下的那对小夫妻是那样热爱生活,三十年后的2007年当她写下这部书时,还满怀深情地回忆与前夫和孩子们曾经一起享用的美味晚餐。这令我也很佩服她现在的一起生活了二十年的丈夫Jim,是他一字一句地阅读编辑了她的每一个文字,爱她,就接受她的一切,不论经历过什么,至少现在他拥有了她的全部。" ----- 女人能做到这样就是幸福了,她智慧!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我回日本了这几天忙得没上来~~来看看你!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美好的分享!
燕儿亲切流畅的文笔,细腻诚挚的感触,把这段温馨难忘的田园生活展现在面前,爱的温情更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灵。。。

问好燕儿,祝全家春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亲爱的叶子姐姐您是大自然的女儿,那天雨后我看到家里丁香花叶子上的晶莹水珠就想到姐姐。看了这本书我今年也要多种些蔬菜了,阳光雨露大自然的回馈是多么甘甜。

祝福叶子姐姐全家春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多谢点缀兄一连串美言,过奖了。作者有这样平和的心态很令人感动,和她生活在爱的包围中密不可分。也想到当年海明威写下≪流动的圣宴≫一书时描述他和第一任太太海德丽的巴黎生活,也是他后来的第四位妻子玛丽整理发行的。如果没有她的大度,就没有名著面世。

作者象快乐的小鸟,带给我们的是对生活的感激之情,也很有幸与大家共享。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我们也都是勇敢地到国外来追梦的,象您从中国到日本又到美国,劳逸结合很重要。走遍千山万水,平平常常才是真。

祝福五哥春安(^O^☆♪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燕儿的好书分享!

淳朴自然,丰衣足食的田园生活真是令人向往。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是一本很有趣又非常有意义的书,因为评论者的每一处笔墨都是那么得生动真诚,令人兴趣盎然,又感人至深。比如作者没有能够与她的原配夫君白头到老,可是在书里她还是津津乐道了他们一起在法国共享田园生活的日子,并向他表示终生感激之情。而这一切又被作者现在的丈夫全部接受。。。京燕君的书评,流畅好看,又活泼亲切,处处洋溢着评论者的情怀与才华,既有水准,又令人喜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这样追梦的人很有勇气。
俺也喜欢欧洲的那种悠闲的氛围,那是生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多谢蓝宝宝妹妹的共鸣和美言,我喜欢你的生活态度,宝宝是幸福的女人。可以说作者乔治安妮在大千世界找到了生活的平衡,她和先生在法国乡间住了几年后回美国当上了中学教师,每年夏天还回到普罗旺斯的房子,她说在那里身心放松,更有归属感。也许这也是我们这些移民的心态吧,如今我们已把他乡做故乡。

祝福宝宝全家春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花花我也是被有趣的书名吸引的,原来小猪那么聪明,作者还细致地描绘到它们小粉眼睫毛,真有闲情逸趣。

祝福花花春安(^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凝结着生活的甘露」好喜欢这句话。
燕儿的描述把我们带到了淳朴自然丰衣足食的田园生活,那也是我心向往。。。
谢谢美丽的京燕儿,你的文字总是打动人们的心。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书名,再看猪的生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欢迎迩东姐姐来园子,送上香茶。刚才又回你家听了美丽的歌曲,柔肠百转,姐姐唱的真美。

那些Liquidamber枫香树我也是喜欢它们五星的叶子,秋天变得火红就种了三棵。姐姐照片里开小花球的是雌树,直接发芽长叶的是雄树,我家院里的现在也是这样。多谢姐姐过奖了。祝福(^O^☆♪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有趣的书,读京燕花园的书评舒心享受。
还谢谢京燕MM传授的枫香树知识,俺很受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晴晴妹妹和小安娜,本来我看到这本书也以为是卡通故事一样的,想到多年前的电影≪babe≫里那头小猪。看看你的ID头像就是田园美景,记得你说你干妈常住法国,生活一定很悠闲。

妹妹和小宝去罗马朝圣的像片我们看了又看,以后也是小宝少年时代美好记忆。人生经历了就是美丽,把美好留在心间。今天是Devine Mercy Sunday, 祝福大小宝主恩满溢,抱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亲爱的林枫妹妹,你说得太好了。每个人价值观不同,作者活得如此潇洒随意,多年后也成了美食专家,最感动的是那份平和的心态。

祝福林枫妹妹和宝宝们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阿松,你也是大自然的女儿!读了这本书今年要自己种些蔬菜了,作者描述食品多么新鲜,好像我们也问到香味儿了。

是呀,她真是幸运,遇到这么豁达的丈夫,给了她整片的天空。

祝福阿松全家,春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色竹园的评论:
欢迎竹园来园子,送上香茶。我想你是要说普罗旺斯是法国最美的“地域”。我们夏天也从巴黎开到蔚蓝海岸,空气里荡漾着熏衣草的幽香,皇冠上的钻石,一点儿不为过,美不胜收。

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边群众的评论:
欢迎群众来园子,送上香茶。猪都有这样的小资生活,人就更要多和大自然亲近了。作者养了山羊,猪还吃到做奶酪分离出来的乳清蛋白呢。

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亲爱的心姐,听到您的肯定我真是太高兴了。人生就如一本书,看看作者乔治安妮写的回忆录就好像吸取了她人生的精华。就让我们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自己的人生。

看到心姐写的农场游记,很悠闲自在好喜欢!祝福全家(^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土妞的评论:
欢迎妞妞来访,送上香茶。是呀普罗旺斯的猪也不只在小猪圈里,还郊游呢。

祝福(^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介绍这本好书,看标题我还以为你开玩笑呢。小说的构思很好,乡间纯朴的景色,一家人的温馨还有美食。。。还有对过去美好岁月的回忆。。。这就是美丽的人生吧。你的中文很好,谢谢分享,如一杯淳厚的红葡萄酒。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等闲情雅致羡慕不已~~著者更是超然洒脱~~回看尘世间的功名俗务,真是汗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书,燕子的精彩介绍更令人喜爱:)

也是非常欣赏田园式的生活,自给自足,充满快乐与乐趣。作者与现在的丈夫豁达开朗的性格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谢谢燕子!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去过PROVENCE, 法国最美的地狱.

如果巴黎是皇冠, 它是DIAMOND OF CROWN.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有着么养猪的嘛, 猪也太小资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周末的早晨读到这样的文章真是如同看见自己院子里刚刚开出的一朵带着露珠的鲜花,清新朴素真诚,贴近生活。燕子写得也好。生活的真正味道在这些体会中,我想价值也在这里吧?那个采蘑菇的技巧真是太聪明了,人在这些方面比动物差。:))谢谢分享。
土土妞 回复 悄悄话 天啦,连普罗旺斯的猪都那么浪漫,会享受生活,还郊游采蘑菇ing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