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惠普之道

(2011-08-22 18:27:33) 下一个

        前两天惊闻惠普公司要出售个人电脑业务,感慨万分。我和惠普的渊源要追溯到大学快毕业那年,那是人人想出国的九十年代初。我去北外读TOEFL班,与老师聊起找工作的事情,保守的父母愿意我去国家机关“铁饭碗”,老师说那是“泥饭碗”,何不去外企试一试?这才第一次听说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为了参加面试,母亲特意陪我去西单买了深绿色的呢子大衣。当时的中国惠普在北京手表厂占据了两层楼,现在此楼早已改为双安商场。我先考英文笔试,记得自己特意把公司名翻成‘惠雷特’和‘普卡德’以对应中文‘惠普’。后来一层层面试,还跟一位和蔼可亲的经理秀英文,后来同事说,“你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幸运地进了公司以后,更了解到中国惠普是中美第一家高科技合资公司,由基辛格和邓小平牵线,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与HP创始人签合同成立的。后来Bill Hewlett 到北京公司来访问,他与我们聊天合影,觉得他是很和蔼的大老板小老头。想当初Bill与David两个Stanford大学毕业生在自家车库创建的小公司,如今成了数一数二的跨国大公司,它凭的是惠普之道,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不断创新。

        一年以后公司搬到了北京国贸大厦。公司不惜资金和时间为我们举办计算机,商务,英语和仪器等各种培训。一次总部派工程师来讲课,我的经理让我带他周末到处逛逛,我刚开始还不情愿呢。后来发现这个帅小伙儿是世界上最快活的人,见到什么都是hahaha wonderful, beautiful,amazing... 我一看,好有收获感呀,连着几个周末,逛遍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北海景山天坛,还看了可爱的大熊猫。他说一辈子没见过不爱钱的人,听我说I don't love money他差点儿掉进谐趣园的莲花池里。

        我和先生的相遇是我们在惠普公司最大的收获,想来也是上帝的安排吧? 后来才知道我婆婆年轻时也曾就职于Hewlett-Packard. 我们聊起天来,都有着对公司的忠诚和自豪感。HP Way 深深地影响着几代人。如今它还在吗?惠普将走向何方?默默祝福我心中永远的惠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真是太巧了!这是我开博那两天写的,仿佛久远的事情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燕子家翻腾,寻宝,处处有惊喜的。。。这篇我以前看过的,还是喜欢!这个帅小伙儿是世界上最快活的人,后来成了燕子最爱的人对吧?多少年修来的缘分呢 :)
世界原来越小了,我先生以前呆过9年的Palm 公司是被惠普买下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24的评论:
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真是太巧了,我要给你发qqh。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螺丝螺帽的评论:
谢谢帽帽美言。那时候年轻,以为可以拥有整个世界。我们大家也都是凭着这种闯劲儿和朝气,漂洋过海来看世界。

也祝福你的美好生活(^O^☆♪
AP24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同事啊。我还在在北京手表厂的中国惠普工作过呢。有机会我们聊聊HP CHINA吧:-)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有趣, 喜欢.你聪明, 漂亮, 胆大.

好样的!

祝福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说得对,真是天赐的缘分,我们自己也觉得要感谢惠普,公司同事都叫他中国的女婿。以前同事说燕儿真有福气,他说“I am the lucky one.” 同事夸他好,最象中国人,实在,热情。

祝福藤玉姐姐的幸福生活,给我们讲讲你们的相识故事哦。(^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帅哥不爱美女啊~O(∩_∩)O哈哈~惠普公司最大的收获是与美女结缘。。。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后来呢?上课结束他要回美国了,就说“再见~see you again”。。。以后慢慢写。

将近二十年的日子啊,有欣喜,有平淡,生气的时候说,为什么认识你?高兴的时候说,人生太神奇!

祝福妹妹!(^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相识:)
那接下来是怎么开始的呢?~~~ 姐姐要写下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桐儿姐姐的共鸣。(⌒▽⌒)是桐儿姐姐还是桐儿妹妹呢?

上次你说小美女要准备考试了,我就想着她跟大宝差不多大。她写的中文太逗了,能用不少大词呢。

最近我跟着孩子赶时髦也用上了apple产品,还问自己不是该对惠普忠诚吗? Steve Jobs 的英年早逝这些天引起轩然大波,也很感叹他这样的领军人物不多见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跟你一起祝愿惠普。
8月分我也看到消息惠普宣布分拆分拆或打包出售PC业务。惠普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PC商,看到这消息,我的确感到吃惊不小。这是继IBM大佬放弃PC之后,又一个PC行业的变故了:)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PC制造商的利润越来越小得可怜。
但愿惠普PC老大以最小的代价,顺利从硬件企业转向软件和服务业。

(我跟MM应该是同龄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和花大哥,原来你们早相熟了。谢谢您来访,是啊,有共同的语言与感受才让我们走到一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花大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深远的缘分啊~~~~

我想着你们一家子坐在一起聊惠普的场面。。。一定很温馨和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会带来幸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