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三老”

(2013-03-14 10:19:37) 下一个

“三老”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三日
织女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人退休后最重要的资本是要有“三老”: 老友,老伴 及老本。文章中的老本指的是金钱,但我认为把老本理解为身体健康更为贴切。而且这“三老”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更是不可缺少。因为它带给我们快乐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一, 老友

 我很庆幸来到美国后能遇到这么多的朋友。我们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和生活习惯。使我虽身处异国,却没有孤独的感觉。我和老公都是交朋好友之徒,所以和朋友相处就成了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每次和朋友聚会,聊天,旅游,爬山,我都觉得非常的开心。特别是和志同道合的知心朋友在一起,更是幸福之事。前几天我们同朋友相约一起乘游船去阿拉斯加。出发前大家争先恐后互通信息,需要带什么,怎么玩是最优化的路线。真是忙得不易乐乎。我同老公一直为如何去西雅图而拿不定主意,也在朋友的热情感召下兴奋不已,参与计划。这是我第一次乘游船,兴奋得心情难以平静,觉得什么都好玩。老公就说我象小孩,永远长不大。我还真有点不服气,好像他有多成熟。其实他比我玩得更忘乎所以,乐不思蜀。这次旅游是我送给老公的生日礼物。在生日那天,朋友们真让我感动,他们放弃了观看精彩节目的表演,都来参加生日聚会。我买了蛋糕,红酒。老公的生日就在朋友们的祝福下,在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度过。朋友们真诚的友谊让我和老公感动。使我更加感到友谊的宝贵,应该更加珍惜。旅行结束了,大家都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但大家都不愿意结束这次旅游带给大家的欢乐气氛。于是乎,有人开始写旅游日记,有中文的,有英文的。老公以每地一首诗的形式也参加了他们的行列。借着现代高科技的方便,电子邮件满天飞。大家把自己的感想传给每个朋友,一起分享。短短七天的游船旅行,被大家这么一折腾,前后加起来就变成了俩个多月。

 我深深的感到,当你遇到真正的朋友时,一定要好好相处。因为人生难得一知己。老友就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财富。

二,老伴

 我经常会在街上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夫老妻,他们携手漫步,那情景,总是让我感动。

我和老公结婚近二十四年,可谓是老伴了。我们一起携手走来,经历了千辛万苦,也伴随着无数的欢乐和幸福,真的不容易。

老公是一个性格豪爽,很有才华的北方汉子。和他在一起生活,你永远不会感到乏味。因为他每天都会让你感到轻松愉快。在我们北方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祖祖辈辈都是这样生活的,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到了美国后,周围的朋友来自四面八方,很多男人在家里都做家务,前几年老公总会开玩笑说“还是娶北方老婆好,能干活”。我总 会回他一句“你就没 事偷着乐吧”。近几年,由于年纪大了,不知为什么,浑身上下哪都痛,老公就默默的承担了很多家务事。有时看他满头大汗的拖地,刷厕所,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常说“真对不起,让你一个大男人干这些活”。他总会风趣的说“年轻时不知珍惜老婆,用过了头,把机器用坏了,现在只好苦自己了”。

我是一个有事无事都瞎操心的人。有时为了儿子的事瞎着急,他总会安慰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别为琐事气自己”。在家里我不知不觉成了黑包公,严格管教儿子的学习和生活。他却成了儿子的玩伴,朋友,“哥们”。他们一起打篮球,看电影,为一件事的不同见解而争论。儿子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也非常崇拜他的爸爸,这和他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看到他们父子在一起的情景,我很是欣慰。

 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夫妻到老了就是伴儿,相互扶携,相互照顾,相互珍惜。因为老伴是你的资本,是你的法宝。我由衷的想说:“老公,有你真好!”

三, 老本

记得小时候大人们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时觉得很好笑。现在想想还真是那个理。有人说“人要没有好身体,其他的都是零”,这个观点我不赞同。身体好固然好,但若身体不好也不应该万念俱灰,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现实。所以我觉得身体要保养,心态更不能忽视。

我从小就不爱生病,每天无忧无虑的玩耍。成年后也是一样,从来不知道保养身体。总觉得自己身体好,可以吃老本。可是人一过了四十,好像什么都不对劲了,身体的各个部件分期分批的罢工。到医院一检查,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医生说我高血压,高血脂,颈椎骨质增生压迫神经,腰间盘突出,膝盖需要手术等等。天哪!看来我这部机器真的快报废了。老公半开玩笑半安慰我说“别怕,现在科技发达,什么零件不好用都可以换”。现在看来平时不珍惜和保养身体,真是天大的错误。人往往是这样,当失去了健康,才知道健康有多珍贵。我这个人天生无忧无虑,是个不知愁的人。自以为什么事也难不倒我,可这次真的让我为难了。身体到处痛,我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后悔自己吃老本吃过了头。老公对我说,其实他有时膝盖也痛,身体也不舒服,人到了这个年纪总会出毛病的。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锻炼,保养。总比什么都不做强。他的话使我很受用。我想,即来之,则安之。用老公的一句话“离心大老远呢,天塌不下来”。我们开始坚持锻炼,保持乐观的心态,做我们想做的事。说也奇怪,当你不在意它时,病痛也就自觉无趣的溜走了。当然我也在看病,治疗。只不过不再为它的存在而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自己。

 我主张人一定要保养身体,注意锻炼。“身体是革命本钱”,这话有它的哲理。一旦生病,一定要治疗。但不能因此而丧失生活的信心,丧失生活的乐趣。人生是短暂的,愁也是一天,喜也是一天。如果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