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想当“代表”!

(2011-03-01 00:45:37) 下一个
每年3月初召开的“两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大事情,我老汉更不例外。每次收看“两会”电视新闻转播,拜读“两会”报告,浏览代表题案和讨论,偶尔也跟贴发点议论,十几天下来,俨然就像一位列席会议的代表。倾注了满腔“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一厢情怀,慢慢地竟萌生出一个念头:“我想当代表!”我想当代表,不是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牟利,而是想真正代表生活在本老汉这个大多数人群的阶层表达一下心声。照我看,现在有不少代表隔行如隔山,有的根本就是“朝廷不晓得娘娘的事”,他们不是这个主席,就是那个总裁,不是这个高官,就是那个名人,总之一句话,基本上都是有权有势、有名有望、财大气粗的人物。吃喝不愁、住房无忧,上学看病一路平趟,骑驴的哪知赶脚累得慌?咱不是怀疑他们的水平,有的牙根儿就是机灵鬼、透灵杯、“蹦蹦床”、“歪歪嘴”,代表的自然是自身哪个阶层。假若我当了代表,必然代表最大广大弱势人群的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还能对某些人起到善意提醒、耐心劝勉,严正警告,治病救人之目的呢!我想当代表,按照有关规定,必须有先进性和代表性,这些标准我知道。总括为“政治素养、业务能力、道德素质、法律意识等”。咱不敢十全十美打保票,但达到及格分数绝无问题。先说“先进性”。出身于根红苗正的贫农家庭,执政党员,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领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再说“业务能力”。咱虽年过半百,但经历丰富。当过兵、务过农、执过教、干过乡村基层;党政机关跑过龙套,退居二线当过农民工……平日里接触最多的是老百姓、企业职员,机关干部、下岗职工、小商小贩、教师学生等。对他们哪厢屋子哪厢炕了解得清清楚楚;别的不敢说,假如我当了代表,为他们代言,绝对走不了样、跑不了偏、差不了钱。他们最希望什么?最害怕什么?最想做什么?最反对什么?咱是小葱儿拌豆腐———一清二楚。还有个不招人待见的爱好是捣鼓写杂文,围绕身边热点把脉看病,因没有“处方权”,姑且“望闻问切”。从不像夜莺那样高唱吹捧溢美之词,不学歪嘴和尚胡念歪理邪经。保证关注时政、关心国家发展、前程与命运,不负“两会”代表的神圣职能。其三论“道德素质”,咱虽没有标兵、英模等头衔,没有名人、大款之气派,凭着多年摸爬滚打、以民为本的纯天然联系;凭着“树高千尺不忘根”、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朴素情感;凭着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思维智商;还凭着嫉恶如仇、皂白分明、实话实说、慷慨陈词的临危不惧。真实客观地反映基层群众心声;为老少爷们、邻里乡亲当好代言人,绝无问题!咱还有个优点,就是对不太熟悉的社会现象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不懂就是不懂,绝不装懂,瞎说胡诌乱表态,胡乱涂鸦凑提案。不会“屎壳郎掉进牛槽里———假充料豆子;不会搞那些闪亮登场、轰然一震,过后又让人窒息的雷人提案;诸如什么“设立‘学士后’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封杀“山寨现象”,制止盗版、造假等山寨行为,“废除简体汉字,恢复繁体字”,将“人民币”改称为“中华元”,“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斗鸡’合法化带动经济”,“农民工包机回家不难”,“发行千元钞票可拉动内需”,“穿国服可刺激经济增长”等馊主意、乱弹琴。其四再论“法律意识”。咱祖祖辈辈奉公守法、严于律己。从来都是犯法的不说,违法的不做。虽是李氏子孙,却跟富二代不沾边,父亲也不叫李刚;拼搏了大半辈子,仅仅混了个温饱有余。我想当代表,一旦成功,保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时刻牢记宗旨。坚决做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任何时候都晓得自己吃几碗干饭,代表谁说话,真正起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说到这,咱绝没有看不起某些代表委员的意思,只是觉得一首歌唱红了,一场球打赢了,一个影片出名了,就能参政议政进北京城了!人各有所长,不可强求一律。有自己的特长受人尊敬是正常的,未必就能一好代百好、十全十美。我想当代表,是已久的心愿,有比较才能有鉴别。其实我心里特清楚,咱连个县乡的“两会”代表都当不上,还想当国家级“两会”代表,这不是痴人说梦?今日斗胆写成文章,投给报纸,权当是“神马都是浮云”,快乐快乐嘴巴!当成当不成没啥关系,也算给广大选民提个醒儿,严防自己那张选票被滥用或盗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