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历过的最尴尬的事

(2017-02-04 12:06:16) 下一个

还是上个世纪末呢,有一个夏天,一位大学校友从香港来美国东部参加学术会议,要在芝加哥转机。不早不晚,我因为更换签证刚好会休假一周,便与他满心欢喜地重逢叙旧,并义不容辞陪他四处乱转。

校友是位帅哥,叫他小李吧,身材颀长,面容俊朗,穿着干净时尚,不管多差的眼神,在人堆里也不会漏过他。这还不够,他成绩也好,并擅长文艺,最可贵的是从不恃才傲物,反而温文尔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人缘很好。

我们同级但不同系,认识他是由于我俩的公共外语分属两个小语种,都在晚上上课,教室相邻。我原以为他就是才子型的,但1989年6月初的那天,又见识了他另外一面,令我敬佩不已。

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学校都停课了,我和两个室友去天安门广场看同学,恰巧小李和几个男生也在,后来大家就一起结伴返校。公共汽车不是停运就是改道了,我们走走停停,转到一个军车集结处,每辆车里都坐满了全副武装的士兵,被密匝匝的百姓紧围着,有跟他们讲道理的,有喊口号的,也会飘进几句叫骂声,不时引起阵阵骚动。

同行的人中有的也激动起来,觉得该做些什么,就跟人群裹挟在一起,准备冲到栅栏后面一个驻着更多军人的操场。小李一直没说话,突然走过去挡住带头往前闯的那个人,提醒他要冷静,一股自带的威力使后者停住了脚。然后他招呼大家迅速赶回学校,接着就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事件。

毕业后我被分到一家国企工作,有一个要好的女同事1米77不容易找到男朋友,我有意介绍给小李,但被他婉拒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个子不合适。这么高还不行,我特别吃惊,问他要找多高的,他居然回复就像你这么高的。开什么玩笑呢,我离1米6还差5毫米,都没长过我妈,喜欢跟小李做朋友是真,但自知配不上人家从不多想,中式思彼时也算天经地义。

我来美后,小李在欧洲拿到博士学位,开完这次国际会议,就准备正式回国任教了。我好奇他为何没考虑留在国外,他给出的理由让人不可思议,说答应过导师会回去,不然觉得对不起他。那位导师大名鼎鼎是真,能当上他的硕士不同凡响,不过只为这个,真有君子一言之风。

在外州的同学和校友听说小李来了,都热情邀他一聚,我们临时变更了计划,由他飞过去改成我俩驾车去。由于他的驾照好像美国不承认,加上还有时差,只能我一人开,一路经停了几家朋友,逛了数个风景名胜,非常开心。

令人愉快的旅行接近尾声时,却出事了。那是倒数第二天的晚上,到了我事先预定的酒店,报上姓名身份,顺利地拿到了客房钥匙。在国外经常驾车旅行,为了经济、便利和安全,同伴男女混搭很普通,我们都习惯了。

但是当我打开房门的一瞬间,立刻怔住了,不是我订的平常那样两张分开的单人床,而是一张巨大无比的King Size,盘踞在显然是个高档间的正中央,柔和的灯光下,舒适温暖。糟糕,怎么搞的,一定是前台给错了… …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我反应,背后的他“No, No,绝对不行”地大叫了起来,声音刺耳,完全不是我所熟悉的。我吓了一跳,转身仰视他一眼,发现他脸色发白,表情异常严肃。

我一言未发,气急败坏地返回前台,没好气冲着当值的年轻白男抱怨他给错房间了,不是我要的类型。他疑惑地看了看我,又扫了扫跟上来的小李,职业性地道了歉,开始噼里啪啦地敲电脑。一边敲一边小声嘟囔着:“我有你的订房信息,你是要的两床普通间,但我们刚好空出一间大的,我看到你们只想给你免费升级,忘了事先问问你… …”

我内心崩溃,可怜的小哥,一定没见过如此不识抬举的人。而他的这番话,小李在后面既听不清也听不懂,即使我解释他又能信多少。完了,怎么证明不是我故意,真是有苦难言。

回到新房间,我背对着他躺下,用被子把自己裹得紧紧地,心中充满了羞辱感。我开了好几天的车了,明天还有路要赶,他的态度让人吃惊,有必要那么激烈嘛。老天应景地变了脸,连风带雨噼里啪啦在窗外嘶吼,单开一间还真有点怕,好在太累了也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继续上路,雨一直没停,时大时小。我仍然在生气,一心想找个借口把小李诳下车去,爱哪哪本小姐我不伺候了。但是在高速上行走毕竟太危险,就暂时咽下这口气。到了一处休息区,我把他甩了的念头更加强烈,附近停靠了很多大货车,到处是膀大腰圆满身刺青一脸横肉的卡车司机,粗野是出了名的,哼,我让你长得帅,我让你有学问… … 只不过在最后几秒钟,考虑到他的会议很重要,我非常勉强地忍住了。我这人多么地没有用,而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刚刚逃过两场劫难。

终于把小李送到目的地,我也要返程回芝加哥去上班了。我们彼此给对方一个熊抱,他说真谢谢你,开车小心,回去好好休息。我揶揄他道你也是,今晚也可以老实歇着,不用那么提心吊胆了。

车已经发动了,他却突然追上几步,俯身趴到我摇下的窗口说:“昨天,是我反应过分了,但是你知道,其实,我不像外表看的那么潇洒。就是,你不知道,我脱光了,就是一身排骨,你看见了一定后悔。就算你胆大,但是,你知道,男的,可以不加注感情的,可是女的就不一样了,我离得这么远,一走了之,什么忙都帮不上,恐怕你。

我直到今天也不知道他的话是发自内心的,还是苦肉计编出来圆场的,亦或兼而有之。不管哪种情况都有理,算他狠。但有一点能确定,他相信我要色诱他。跳到黄河也洗不清,说的就是我。

想起来他曾经说过,自己虽然从小就高但并不擅长体育,因此常被人骂做笨蛋,废物,连球都不会打,白长了个大傻个子等,所以挺压抑的。我当时还笑他叽歪,表示如果能多长点,宁愿天天被人这样骂,并没理解他的完美主义。

再次与小李见面是10多年后,其人依旧玉树临风,我忙不迭地拷问他吃了什么长生不老药,行行好分给我一粒就够。在他任教的大学咖啡厅刚刚落座,很多人就围过来,不停跟他打招呼,李教授李老师地叫个不停。

我们聊的话题大多是关于孩子的,最可笑的是他说特别在意儿子的性格,希望他勇敢、外向、阳光一些,结果发现跟自己一样磨磨唧唧干什么都被动,见不得大世面,特别没出息。我哈哈大笑问孩他妈什么样,他脱口而出跟你似的,可惜小子一点也没取,满身就我这么一副窝囊相。尽管不满他胡说八道,公然污蔑我心中的大帅哥,不过没敢说出来,让他知道了不就又没面子了。

分别前,他开车送我回母校赶下一场跟大学同学的聚餐,一位男生跟小李当年同宿舍楼,认出了他,他前脚刚走,请客的女地主便大叫起来:“这人就是李某某啊?早听说过就是从来没见过,果然名不虚传,花虎你怎么会认识他?”“怎么啦?”我有点奇怪。“他是出了名的帅哥教授啊,上他的课注不上册,听他的讲座抢不着座,听说是咱们学校毕业的,终于见到了,快说你俩怎么凑到一起的?”是啊是啊,其它人也齐声附和。“是我看他太帅了,半道上拦下来的。”

“要不,咱们赶紧把他请回来”,那位男生够大度,一群本班女生狂夸别的男的,他骑士般奔出门外去追小李了… …

在小李的官网上,我偶然点中了一个链接,发现学生对他的好评如潮:李老师是位非常有人格魅力的老师,既博学严谨,又活泼幽默;李老师是位真诚的老师,不仅是用脑子来教书,也在用一颗真心来教书,所以得到了我们由衷的尊重和喜爱;李老师很有教学魅力,非常可爱,非常敬业,非常体贴;有的则直接说,李老师迷死人了……

后记:几天前两个小的争执起来,吵吵嚷嚷,不胜其烦。我以为无非是通常的鸡毛蒜皮,谁对谁说话不礼貌,谁故意碰了谁等。不过这次比较新鲜,姐姐声称弟弟embarrassed她,弟弟反驳姐姐embarrassed他在先。我问他们知不知道什么叫embarrassed, 他俩神回答:尴尬 - 至少没辜负每周辛辛苦苦送他们去中文学校。后来他们反问我有没有embarrassed的事,最那个的是什么,哎… …

2017年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呵呵呵,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问好你老婆大人,俺有功夫也溜到你家串过门 :-)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婆说文学城里她最喜欢的博客是花老虎的。我当时听了一笑。只觉得名字有趣,从来没有读过大作。上来找了你的博客,随便一挑,就是这篇。有趣的经历,李老师像道学先生。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呵呵呵,我还是wish我把他扔在rest area就好了。谢谢来访。
qun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不厚道的笑了。真是误会了。你恐怕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酒店值班的年轻白人也比较倒霉,不但没得到你们的感激,还落得埋怨。看来小李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正人君子,就是有一点点“禽兽不如“。 一般男生如果有机会和一个漂亮女生同居一室,都会希望发生点什么事吧,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啊,就这么错过了。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