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如果你不能牵着女儿踏上红地毯… … 朋友,如果你错过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 …

(2017-01-29 21:08:20) 下一个

到年底了,又是一个买买买的季节,各类商家都积极分发促销广告,其中保险经纪人John的邮件照例如期而至。这位老先生很久以前我就人寿保险的有关事宜向他咨询过,尽管最后没从他那购买,但也并没把他从通讯录中山删除,故每年仍会收到他的节日贺卡和业务更新的讯息。

我毕业搬到芝加哥后不久,曾经每天从北部的住处开车穿过环城的湖滨大道,到市区西面一处公司上班。车程往返各需20分钟左右,但赶上交通堵塞就没有上限了,所以收音机成了我打发时间的好办法。公共电台的国际风云和奇谈怪事,教会频道的讲经布道,各类轻摇滚布鲁斯交响乐等,换着班地听。

有一段时间,芝加哥公众台的一则广告,总在傍晚我下班的途中播放。平时每到广告我就换台,但是这个比较别致,首先背景音乐非常雄伟,天雷滚滚,有好莱坞大片的气势,然后一个既浑厚又深情的男中音震人魂魄:“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赶不上牵着女儿的手走上红地毯… … ”

由于极具特色的曲风和独白,以至于我一开始没意识到它是广告,只觉得在讨论世界石油价格走向、老年人权益保护和选择胎儿性别的伦理争端间,这段像诗朗诵似的节目很另类,不明白要表达什么。

之后还听到它另外的部分:“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赶不上参加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 … ”当时我连先生都没有,更别提儿女了,一个中年男人去不去女儿的婚礼、赶不赶得上儿子毕业关我嘛事,曲子好听也没用,果断换台!

断断续续过了一阵,某天这个熟悉的音乐和男声又响了起来:“朋友,你想过没有… …当时我刚好开回公寓大门,正刷卡进库,加上来往的车辆很多,车位也一个紧挨一个,不敢马虎,就没腾出手来换台,再说到家了也不用听别的了,所以第一次把这个节目听完整了:

“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赶不上牵着女儿的手走上红地毯… … 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赶不上参加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 … 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离开了,你的亲人不但痛苦万分,还会失去你提供的经济资助,并要负担你昂贵的丧葬费用… …”此刻估计至少百人以上的交响乐团的演奏进入高昂的尾声,充满磁性分外迷人的男声的最后一句话是:“来买保险吧!”

我像被人用锤子猛敲了一下,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坐在车座上半天缓不过来:老美也太不讲究了吧,这种事还要做广告,脑子一定有毛病,好残酷,没人性啊。

人寿保险这个词我很小就认得,但在国内时不论是父母、亲朋、邻居、同学还是同事,从没听说任何人跟这个东西有瓜葛,就跟后来变得越来越流行的雾霾一样,表面虽然知道实际并不了解。

到了美国我最关心的是车险,上学期间保过的一笔人寿险,是银行赠送的,近乎白给,接受的理由是远离故土,无法孝敬父母,万一出现三长两短,也能以这种方式照顾他们。工作后公司以年薪为基数,自动提供人寿和意外死亡伤残险,还可以自费加倍,我入职时应该读过相关文件,但悄无声息地根本没在意,所以对利用媒体如此煽情地鼓动,的确是惊诧万分。

不过山水轮回转,几年过去当女儿出生后我的想法变了,热情高涨地单独买了30年的人寿保险,因为公司的是跟着工作走,万一要辞职或被解雇就没有了,而且趁着年轻还可以锁定便宜的保费。我此后理解了保险是个很划算的买卖,付出数量不多的钱,如果走了继承人得到财产,如果活着不但能赚到命,还间接帮助了不幸的人,是双赢的结果,那个好听的男中音,在我的记忆中变得亲近多了。

一晃已经十多年了,保险公司按月从银行账号上划钱走,这份保险就一直放在那里。这期间发生了一件悲伤的事,一位最好的朋友患恶性白血病,三十多岁就去了,留下妻子和两个年幼懵懂的女儿。不幸中的万幸是他有雇主提供以及私人购买的双份人寿保险,能够使得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按着他生前希望的方向发展。

因为暂时还没返回职场,John的这封节日祝福,又提醒了我那则广告,“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 … 朋友,你想过没有,如果你… …”简直就是一副魔咒,一下把我攻破了,觉得赶在下一个年龄段之前,保险再加上一份也好。

我联系上了John,压根没想到会遇到麻烦。因为我个人没有固定收入,John认为保险公司很难批准。我听来荒唐,因为按这个逻辑,一个人挣一份月薪两千的工资,而且可能下个月就失业了,也会符合购买标准,我虽然今年居家但有积蓄,或者明年可能每月挣一万,凭什么不卖我,要不我一次交齐,怎么就不如最低薪金的一个工资条呢。

John心平气和地向我解释,保险公司不是这么想的,他们试图堵住一切骗保诈保的行为,按照正常人的标准,我现有的一份已经足够保障未成年人了,没有确凿的理由多加。他说哈尼,哈尼,我当然希望能卖给你,这样我也能赚到提成,我有很多账单要付。但是你听我说,我们生活在现实中,现实并不完美,一个人有那么多保险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候往往会招来杀身之祸。

这老头越说越离谱了,杀身之祸?谁杀我?我觉得有点可笑。隔着电波John看透了我的心思,慢慢继续着:我不是说你的受益人会害你,但我在这行干了40年,见到的太多了,有弄死父母的,有杀死配偶的,有亲朋之间互相厮杀的,有自杀而从保险公司不当得益的… …说到底就是一个钱字,钱能把人变成恶魔。

保险没加成,反而被谆谆教导了一番。不过他说的也有一定道理,让我想起看过的一个系列刑侦纪录片《Forensic File》,就演过一个常春藤名校的男生,为了满足自己虚荣奢华的生活方式,偷偷潜回家中拔掉安全监控,将父母锤杀在床,以期得到遗产和保金。本来他做得天衣无缝,貌似入室抢劫,可惜高速公路交费时收据上的指纹暴露了他。最令人心酸的场景是,奇迹般生但被严重伤残彻底毁容的母亲,在法庭上面对杀死丈夫的凶手,依然坚称儿子无罪。

其实我这种情况也不是拿不到,只是保费高昂而已,John建议我一定要买的话,一份意外险更有意义,因为我被事故所累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因健康原因而出事。我请他容我再想一想,是该悄悄地买,不让人知道,还是索性不买呢。

最后说一句,我不是卖保险的,家里没有一个人是,也不认识任何做保险中介的朋友,所以绝对不存在做广告之嫌,如有欺骗,咒我一辈子再也买不到保险,然后一直活到现有保险到期,老得超出任何保险涵盖的年龄范畴。

最后再说一句,不能不说芝加哥公共台的那则广告非常成功。

最后说最后一句,时值春节,祝阖家平安。

2017年1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哎,谢谢菲儿,有朋友刚说我,大过年的你发这个,其实是前一段写好的昨天改了改放上来。再聊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祝花老虎鸡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