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回忆如沙,思念若雨

(2011-02-23 11:18:34) 下一个
你为什么走得那么遥远
我不想让你看见我的心伤
你为什么走得那么安静
我怕声音淹没心底的思念

文/吴黾

回忆如沙,颗颗粒粒,珠联成串,绵延一片。
思念若雨,沥沥滴滴,似断非断,久长致远。

沙子问,最近勤快了?
其实,不是勤快,只是觉得,把心敞开些,世界原来可以大一点。

哪怕仅仅是大了一点点吧,却可以更从容些地搁下自己,或许,还有别人。

这几年经历了太多的事儿,心,突然间一下子就老了。老得甚至撑不起回忆与思念。回忆什么?又思念着谁?始终是个问题。走了的亲人,逝去的感情,遥远的惦念,每一样都沉甸甸,如细沙蒙面,喘息艰难;如细雨鞭身,丝丝入心。竟然发现自己是如此得胆怯,很多时候不是回忆不起,而是不敢;不是思念不来,只是思后念后的空落太深,深不见底。

在这网上,我已经没有属于自己的家。流浪的足迹,跟着沙子和把盏,她们一路走着,我也一路跟着,尽管脚步蹒跚,尽管跌跌撞撞,总算没有跟丢,总算总能在心近灰意近冷时瞥见她们飘扬的发梢或者飘飞的裙裳。瞄着、瞟着,落下的恐不太多吧。只是,她们转身之快,如风;转念之疾,如电,来无影去无踪的,颇有几分仙气,兼之招呼不打,似避似遁,着实如陷我于汪洋般。于是,我学会了捞针,在大海里,回忆的海,思念的海。

一点一滴地回忆,一点一滴地思念,相伴着走来,哪怕因我如山般巍峨,阻隔着,她们已相互看不到,但我心里清楚,一左一右,如臂如膀,撑着我的皮囊,也撑着我的信念,不倒,都是因着她们的关心,她们的安慰,她们的劝解,她们的鼓励,她们的善良与厚爱。

其实,总是我负她们更多些罢。因着各种各样的缘由,真正经常销声匿迹的是我。每每几近一或两个月不露面时,我都知道,在信箱里一定有她的关切与问候;在礼物箱里一定有她的心意与想念。我何德何能?所以,无论经历了怎样的伤心,也不管面临着怎样的困境,总是在可能的时候回个信儿,在可以的时候冒个泡儿。信儿不长,发自真心;泡儿不大,尽是真诚。

我已经不指望回到从前了,其实,谁心里都清楚,也回不去。正是因为无法重新来过,所以才有回忆。那些美好的,那些荒唐的,那些激情的,那些无奈的,那些曾经的过往,因为不再,所以值得回味。即便是错误的吧,经年之后,或许也会成为你记忆深处的某种美丽。

想来认识沙子也有几年了,那个时候是在女性世界,那个时候这个id 刚刚诞生,用这个名字写的第一篇文字就应该是那个时候吧。我不是写手,却有着一般写手才会有的臭毛病——不爱回帖。我的不爱回帖,跟人家著名写手的清高与矜持不同吧,我只是性格内向,羞于交流,最主要的还是写帖花的时间太多,每个帖子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或许一天,一是打字慢,二许是过于认真了吧。所以每篇文字后都感觉很累,发了,就不想再看了,些许的倦怠,些许的慵懒,些许的失落,就好像某些激情过后的午夜,灵魂都倦得禁锢了,何况欲望。

沙子是最早看重我文字的那批人之一,而她或许是其中唯一一个从心里也看重的吧,所以我很感谢她,所以最后成了朋友,在心里互相记挂着的那种朋友,哪怕久不联系。跟着她去过小学,去过同生,也许还有别的地方吧,都已经记不太清。如果不是沙子的缘故,那些论坛,恐怕我很难主动着寻上门去,其实,现在的状况也差不多。我只是个过客,无论在网里,还是在心里。我珍惜着这份情缘,因为真诚,因为简单,因为朴素,甚至有些平淡,也正是源于这种平凡中余留出的空间吧,所以才会走得久,走得远。是不是,有着一分距离,或许能让心走得更近?

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应该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没登录过吧,再见沙子时,已在我爱我家。被她的记挂感动,也被她的坚持感动。在那里我确实觉得自我又有了些许的生机,偶尔码些字,感受着温馨,也享用着热爱——一份炽热的抬爱。沙子来了,有风;跟着的,是雨。就是在那里吧,结识了把盏,一个至今我不知该如何用文字去写的女人。许是我的文字太滞涩,许是她的生活太丰润,我抓不住重点,有些轻盈,也有些飘忽,不敢盯着看,怕被晃得晕头晕脑,可也忘不了,闭上眼,便是她的不同凡响。

那是怎样的才情,那是怎样的热络,那是怎样的率真,那是怎样的果敢,无私且奉献;又是怎样的多情,又是怎样的善感,又是怎样的敏思,又是怎样的憎爱分明,且爱且行,且伤且爱。在爱中落泪,在爱中永生。变的是爱,不变的是情。一路的颠沛,一路的挣扎,一路的爱,也一路的累累心伤。她要的是什么?我很困惑。精神之恋吧。这是我自己的答案。一个熟读红楼的女人,想必就该是如此。

只是在我个人而言,她热情,她善良,解意达理,是个难得的好友知己。这就够了,对我来说。旁人眼里的敢爱敢恨,敢于坚持也敢于放弃,暧昧也好,博爱也罢,我只是看着,不说话,只要她喜欢,只要她快乐,就好。喜欢读她的文字,关乎生活,关乎心情,少些情感的纠缠,就好。

受的伤多了,疗起伤来也就快了!?只是,反反复复的,不仅伤身,更伤心。你懂吧。

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送礼物给我,仅有把盏吧,纵使都知道我真得不是很在乎这种社区的礼物,但我当然很看重这份关爱,这份牵挂,还有这份坚持。虚拟的礼物,实在的感情。怎能拒绝呢?只是无从报答,惟有记在心里,念诵着一份祈愿,安康幸福。

点点滴滴的情谊,点缀着这时断时续的回忆,哪怕零散,哪怕平实,哪怕模糊,哪怕短暂,都是心底的珍藏,都是一生的财富。有份回忆,在心里,真好;有份思念,在远方,好好。

回忆温暖着我,也温暖着思念,如沙若雨,细密、缠绵、久远。(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