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老姜

没什么好介绍, 不就一片姜吗?
正文

海阔天空,再见理想–怀念黄家驹

(2011-06-30 21:19:55) 下一个

海阔天空,再见理想怀念黄家驹


                               一片老姜



一晃眼,18年过去了。明天,是黄家驹的忌日。


那年,我是在高考后,听一个哥们讲的,他是我们四个人自组的“迷茫”乐队的鼓手。他说,知道吗?黄家驹死了。


我有点愣住了,可能吗?他才31岁。


那时我特别喜欢黄家驹,帅气而极具才华和激情。于是处处模仿他,包括长头发,要不是怕痛,估计也会扎一耳朵眼,戴一耳环。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哥们,弄了一个“迷茫”乐队,发泄一腔无处发泄的激情。因为一个哥们的父亲是文化馆的负责人,吉他,架子鼓,键盘,贝斯这些当时价值不菲的东西我们可以随便用。


除了几首自己写的极幼稚的,现在都记不清旋律的歌以外,我们常唱Beyond的歌。在年轻的我们看来,他们的歌里有悲怆,有无奈,但更多的还是激情和激励。


156岁的我们,在自己的歌声里,被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理想的驱使着。总觉得世界是我们的,未来可以一手掌握。


十八年后,几个月前的某一天,我见到我们那个“迷茫“乐队的鼓手,这哥们混的很好,三十几岁的人,挺着一个小啤酒肚,到美国来参观同行业的几家公司。


我请他到我家玩,吃过晚饭后,他看见我家的卡拉OK机,就问我,还玩音乐吗?我有点茫然,那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吉他出国后都没再摸过。连上一次什么时候唱卡拉OK,都不记得了。


他说,要不,你再唱一次《海阔天空》。


我说我试一试,不知道那些高音还能不能唱上去了: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

唱的时候,我看了他一眼,他正闭着眼,敲打着那虚无的架子鼓。


唱完,他睁开发红的眼睛,说:“不错,你的声音还是那么激越,还有些当年的激情。”


我苦笑一下,高音部分唱的上不来气,唱完已经在气喘了,还可能像当年吗?就像那多年不摸吉他的手指,还能按的准音弦吗? 

也许就像黄家驹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一样,我们的年轻时那虚无缥缈的理想,早已是无聊望见了犹豫,达到理想不太易;即使有信心,斗志却抑止。终于明白,Beyond传递的声音中,终究还是悲凉的战胜了热情的,现实的战胜了理想的。


想想年轻时的我们,是多么迷恋理想呵!


只是如今,我们的偶像,我们的青春,连同我们的理想,都已经一去不返了。 


海阔天空已逝,挥挥手,再见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