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卖紫色布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猪油往事

(2012-10-08 12:29:49) 下一个

私房小菜坛子里有人贴熬猪油的帖子,勾起童年往事。

小时候,俺不吃肉,尤其不吃大肥肉,什么猪油,熬猪油的肉梭子,我的妈,打死也不吃,我这一辈子没吃过一口大肥肉,我觉得吃大肥肉是人间的痛苦。小时候是60年代,70年代,那时家里有肉吃是好事,但我就是对肉不感兴趣。我喜欢鸡,尤其母鸡,所以不吃鸡肉,就是现在,我很少买鸡肉吃,看到鸡肉,就想起可爱的母鸡,心中不忍哪。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邻居家的女孩用猪油,酱油和开水冲了一晚,她说是汤,这碗汤一直在我的记忆里面留存,记载这那个年代的缺乏和单纯。而且别人家的孩子常用猪油家酱油拌饭吃,说很香很香,我妈就给我把豆油放在锅里烧熟,倒在小碗里面,加上酱油,我就拿着小油拌大米饭,哇,贼啦地香,等长大了,我妈说,你就是喝油才胖的。吃油拌饭是一方面,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从小在学校乒乓球队里面打球,运动量很大,等到77年恢复高考制度之后,我妈就让我退出乒乓球队,要专心学习考大学,强烈的运动量停止之后,饭量不减,才导致胖的,那个年代也不懂要减饭量,所以就胖啦,其实也就120斤,来到美国之后,俺算苗条的,呵呵。

记得有一次,妈妈做包子,里面放的是炸过猪油的渣子,在70年代,能吃上这样的包子是很不错的,俺同学家,天天苞米查子和咸菜,俺家妈妈会过日子,常吃大米。那天,我妈临上班之前,在我面前放一碗包子,让我一定吃下去才上学,妈妈走之后,我看到那包子,没吃一口,饿着肚子上学啦,那是我小的时候第一次没吃饭,我宁可饿着也不吃猪油和油渣。打那以后,我妈就没有再逼我吃这样的包子,而且我妈也很少做这样的包子。

我对猪油炒菜非常敏感,吃了就恶心,在大学里面,快要毕业时,我走后门去和回族同学们一起吃小灶,这样躲过了猪油炒菜给我带来的痛苦,因为食堂里那么多的菜那个放了猪油,真的不知道,只有吃到嘴里才知道。

酥饼,里面也是有猪油的,我是干巴巴地看着眼馋哪,因为我咬一口就知道里面有猪油,咳,真实是的。

我吃肉(瘦肉)是长大以后,20岁以后的事情,可能是身体的需要吧。 但平时我还是吃素,如果半年不吃肉,我没有意见。

之后来美国开始吃虾,后来发现虾的胆固醇高,就放弃吃虾啦,什么内脏之类的,因为从小没有吃,现在也是不吃,日子过得也挺好滴。记得,上大学后回家。在海边长大的妈妈用筷子夹了一只大虾送到我嘴里,我赶快躲开,说,“我不吃”,我妈说:“你真傻”。我心里想,傻不傻自己心里知道,没事吃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才傻哪。那时我学习到,人和人真的有不同,分享自己好的东西要看对方是否看之为好。要是对别人好,就把别人喜欢的给他/她。

猪油,有人回帖说德国人把猪油抹在面包上,这个画面一出来,我内心就喊出来:“我的妈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