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斜阳乡野正金秋

(2014-10-19 11:19:01) 下一个
    离开雪城的时候,不过下午四点过点。阳光很好。对我来说,在这样的时候,独自行车在上州的乡间野路上,的确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在一般的概念里,纽约上州是除了纽约市和长岛以外的地区。实际上,人们也常把紧接纽约的洛克兰 (Rockland)和韦斯特彻斯特(Westchester)两郡划作大纽约区。从传统上说,纽约上州包括了大熊山(Bear Mountain) 以北的地区。和下州的大都市不同,这里除了沿90号州际公路的几座大城市外,大部分是农牧业区。大大小小
的农庄牧场比比皆是。在我住的五指湖区,还有大片的葡萄园,正是纽约州葡萄酒的主要出产地。

    这样的地方,除了雪城,罗彻斯特,水牛城外,基本上没
有堵车的时候。因为工作安排,每隔一阵子,我就会去雪城上一天班。从家到雪城大概六十哩。沿着81号高速走,路上大概需要70分钟。然而,我更愿意离开高速走乡间小路。虽然要多花一些时间,却有更多的机会看苍山碧水,野林农田,还有牛羊成群的牧场。

    北方的春天一向来得晚,秋冬季却很早就开始了。加上今年的夏天一直很凉,不记得有什么热的日子。就这么糊里糊涂就到了十月。

    十五万左右人口的雪城也算是上州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了。但在周末,穿城而过的81号高速却很少堵车。用不了多久,雪城仅有的几座高楼就远远地落在后面。

    毕竟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毕竟是远离工业都市的乡野。在不下雨的日子里,天常常是蓝得沁心。今天更是没有什么云彩,也应该没有什么风。行在路上,可以看见路 边的枫树蒿草静静地立着,一动不动。远处是起伏的山岭,还有岭上的树,或绿,或黄,或红。高速旁的山岩上有黄白蓝紫的野花,在这清朗的阳光下,开得正艳。

    和往常一样,出了雪城,我很快离开高速, 沿着乡间小路前行。这样的地方,大部分是树林。间或有些农场牧场。房子少,路上的车就更少。

    路旁的玉米开始枯黄。树叶少了一些春天的润色。这些艳丽多彩的橙黄火红,便多
少有些干燥的样子。等我把车停下,走在湖边,就看见三三两两的秋叶,散在仍然翠绿的草地上。

    湖对面树林有了一些橙色。在偏斜的阳光下,更有一些暖意。其间有几座房子。墙面或白,或棕,临湖的窗户恰如纯黑的眸子,望着微澜起伏的水面。

    湖面很平静。湖水是一种深蓝的颜色。天,云,树林,还有林间的房屋,在这浮动
的水面上投下些模糊且不定的影子。这里是一个小公园。天气暖和的时候,常常能看见嬉笑戏水的孩子们。现在这门锁着,浮板上救生员坐的椅子也空着。仿佛满是寂寥的样子,面对着同样寂寥的水面。

    这湖本来也不大,在左面有一个窄窄的浅湾。水边有不知名的水草,不高,却很密。这时候也已经含了枯黄的颜色。其间夹杂着几支干穗一般的头。旁边如镜的水面上,还有寥寥几片莲叶,颜色也开始变深,大概很快就会失去他们的绿色。

    没有人影,也没有上州湖荡上常见的飞翔的鸥鸟。只是时不时地有几片落叶,在半空里袅袅地舞动着。偶尔天上有雁行,缓缓地向某处去。这雁行似乎正在专注于自 己的事,并不曾发出什么鸣叫。身后间或会有经过的车,却也很快消失在路的另一端。耳里就剩下很微弱的风吹树动的声音。

    在另一处的牧场里,牛群悠闲的在斜阳下踱着,似乎正在享受最后的暖阳。看见我把镜头对准他们,竟然一齐向我这边走过来。然后静静地看着我这里手忙脚乱地摆弄刚刚到手的相机。那眼神非常淡然,想来应该不会是嘲笑吧。

    眼前的路,依旧在这斜阳里延伸着。路边牧场的草地如波浪般起伏。几栋谷仓的红
墙显得格外耀眼。只是我知道,时间不早了。虽然阳光似乎还很亮,远处的山梁上,却悄然起了暗色。那些树的影子也已经开始模糊了。

    想起很久以前,也曾经过着满有激情的日子,希望能做点成就出来,不枉这一生。熬夜做实验写论文的日子常有。就算到了纽约,周末也常常自己给自己加班,想着 能多学些东西,多发些论文。曾几何时,这些想法变得非常陌生。到现在,只想着能在这样的乡野,在这样的湖边,置一所陋室,看花谢花开,听风起风停。或许, 真的老了,拼不动了。

    记得鲁迅先生有诗云,“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我没有那样的定力,只希望能躲在这种无人的野所,也唱一回“管他冬夏与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thacajohnway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谢谢。问安。
Ithacajohnway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阿美。问安。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喜欢那里的净逸
shir 回复 悄悄话 文美,照片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