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73)---飞行机械师之直通E4

(2013-09-24 19:03:28) 下一个

美国海军士兵的升级是这样的,从E1E2E3,是自动的,到时间就升级。军官也是一样,从O1O3是自动的,时间一到,直接就升上去了。比如你干了六个月或者九个月,海军就给你升级了,你都不用去问。可是E3E4E4E5,一直再往后,都是要考试的,考不过不行。军官也是一样,O3以后再往上升,都要考试。在美军的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等四个分支里面,只有海军是必须通过考试才能升级的,其它分支都不是。这就是为什么海军的人升级比较慢的原因。跟我们比起来,其他军种里的军人升级都挺快的。

 

我是以E2的军衔参军的。进入海军以后,过了九个月,就自动升为E3了。其实就是感觉好一点,因为自己这下子就是老兵了,有经验了,也没人敢欺负你了。但长一级军衔,工资涨得并不多,也就是一、二百块吧。E3升到E4,是必须参加考试的,通过了才行。E3当上一段时间后,好象是半年,要不就是九个月,才可以去参加升级考试。当时我们正在波斯湾打仗,这种事根本想都不用去想。

 

打仗回来以后,除了工作,就是休息,还忙着谈恋爱,我就没管它。我妈打电话过来催我,我有时也看点书,准备考E4,但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不是很认真的那种。等我当上年度最佳飞机维护长,说明我是在空勤人员(Airman)里面干得最好的,军队就给了我一个提前晋级的名额(Early PromotionEP)。它的好处是,我去考试时,只要把名字写在考单上就行了,不用去做题,就可以保证升级。所以先进不仅有奖状, 也有实惠,不然大家也不会去拼命工作争取先进了。不过我这个人算是比较老实认真的,考试我去考了,还把题都答完了。至于得多少分,我就不用管了,反正肯定 是升级了,哪怕是零分,我照样长一级。

 

后来我在海军中服现役(Active Duty)的那些年,军衔一直都是E4。虽然我拿到E4后过十二个月,就可以考E5了,但是想通过考试很不容易,因为军队跟学校不一样,不是说60分及格,大家一起过,而是你这个工种需要多少人,他们就让多少人过,其他人都升不上去。比如说修飞机发动机这个工种,如果全军只需要50人,不管有多少人报名,300个还是500个,只有前50名算是通过,后面的都没戏,有点象中国考公务员似的。我天天忙,哪有时间学习?我是从军队里出来回到家里以后,才好好复习一番,去年一次就考上了E5。但是我已经是后备役(Reserve Duty)了,也就是军衔高一点,看上去好看,没有涨工资这一说了。

 

再往上长,就越来越难了。比如说E5长到E6,至少要等三年才能去考试。在海军里面,最高的是E10,就是海军士兵总管(Master Chief Of Navy)。他直接给海军的那个四星级将军干活,管海军里所有的士兵(Enlisted)。可是他还是一个大头兵,不是军官。中国是先当兵,再升官。美国是上来就分成两叉,各走各的。当兵的永远是兵,当官的永远是官。当兵当得再久再好,也不能直接变成军官。

 

 

大概在2006年初,我们从波斯湾打仗回来后没有多久,我们飞行队在海军里面率先换了飞机发动机的叶片,从四个大叶片换成八个小叶片,就是飞机动力系统(Power System)的升级(Upgrading)。我们基地里有一个小学校,不是很正规,不象盘塞可拉(PensicolaFlorida)那样的大学校,也就是几间教室。有一个军人从弗吉尼亚(Virginia)过来,就在基地的一个教室里,给学生们讲这种新叶片的知识和用法。我们所有飞机维护长都要轮流去学,不然以后不会做。我也去专门学习了十几天,从一大早一直学到下午两点,不用去航线屋工作。

 

有一天中午,我正在学校里上课,我们老板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是我升级了,问我能不能跟我的教官说一声,现在就让我走,下午两点回到队里,要开制服庆祝会(Frocking Ceremony)。他说我必须回来,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很重要的庆祝活动,有好几个人一起升级,队里的领导要来给我们授新军衔。他还让我中午拿着我的衣服去把新军衔绣(Sewing)上去,下午直接就穿着去参加典礼。

 

当时给我们上课的,也是一个空勤兵(Airman),人挺好的。我去给这个教官说,我的老板让我今天下午回去参加授军衔大会,我能不能提前一点走?他问我,你升级了?我说,是的。他就说,祝贺你,你现在就去吧。那一天的课基本上也快上完了,所以并不耽误学习。

 

我赶紧回家取来我的制服,跑到专门的制服商店(Uniform Store),告诉他们说,我刚刚才接到通知,过两个小时我要到我们飞行队去参加升级大会,因为我去上学去了,我们老板20分钟前才通知到我。我一说,他们就明白,说没有关系,我们马上就给你做。这个也不难,就是把我的新军衔,绣到我制服袖子的旁边。我又请他们把我的衣服也熨了一下,这样看上去挺一些。

 

他们弄好以后,我回到我的宿舍,换上衣服,赶到飞行队去参加仪式。我们几个要升级的人,排着队站到前面,领导一 个一个地介绍我们的情况和给我们升级的决定,然后亲自把新的军衔按到我们的领口上,再发给我们军衔证书,跟我们握握手,我们就算正式升了一级。最后大家鼓 掌祝贺,我们敬个礼,就下来了。

 

我升到E4后, 还在航线屋里面工作,但我比其他人的军衔都高,再加上在此之前,我当选年度最佳飞机维护长,所以后来我们老板就把很多管理工作交给我来做了,比如说分配工 作、检查工作什么的,他一般都不管,由我来管。我在那里也干了很长时间了,熟得不能再熟了。但是如果他们干不了,或者他们需要帮忙,我也会去干。后来我做 的最多的,就是打手势,发飞机。

(注: 本书已在国内出版。北美读者欲购者可与我联系:Email/Paypal: hai2.0pan@gmail.com, $20包邮费,有作者双签名,地址:8326 Broadway,#2780,Elmhurst, NY 11373,United States)




(注: 本书已在国内出版。北美读者欲购者可与我联系:Email/Paypal: hai2.0pan@gmail.com, $20包邮费,有作者双签名,地址:8326 Broadway,#2780,Elmhurst, NY 11373,United Stat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